蓝彬明与约300名电动踏板车骑士们会面。(图源:蓝彬明脸书专页)

早前,交通部宣布政府和三大送餐公司协商,政府和三家主要送餐公司将联手,提供700万元的津贴,协助送餐员把电动滑板车折旧,改用脚踏车等其他代步工具。

不过,在一些社交媒体,也有父母家长反映,他们也使用个人代步工具载送孩子上学放学,然而禁令也让他们面对许多不便,也无法达到“活跃通勤”的效果。

电动滑板车禁令自11月4日公布后,使依靠该代步工具送外卖的送餐员生计大受影响因。周二(12日)晚上,约300名送餐员出席在安谷民众俱乐部(Anchorvale Community Club)举行的对话会,也向盛港西单选区议员蓝彬明医生申诉他们的问题。

蓝彬明随后也在其脸书上,重点讲解他与送餐员们的商议,坦言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禁止电动滑板车在行人道上行驶,是为了保护大多数行人的安全。

蓝彬明也指出,GrabFood为其送餐伙伴提供了转换交通工具的补助金;若送餐员有难处也可向他们的国会议员反映。

斥资700万元协助送餐员

据出席者向《今日报》反映,蓝彬明向他们详细讲解了总额700万元的以旧换新援助计划,以帮助送餐员们在无需额外付费下,将电动滑板车转换为电动脚车。

此计划是政府和新加坡三大送餐公司的协议合作,为三大送餐公司的送餐骑士们提供高达1000元现款,让他们将现有的电板车换成电动脚车或普通脚车。

蓝彬明也在其脸书帖文下总结说,“随着我们的改进,也希望行人能够为负责人的骑士们着想,尽可能地使用行人道,让骑士们能够执行责任之余,也照顾到行人安全” 。

父母吁政府别加剧其困境

虽然政府正想方设法协助受影响的送餐员,甚至设立了总额700万元的以旧换新援助计划,但是他们似乎也忽略,也有父母家长是使用电动滑板车,送孩子上学的。

基于个人代步工具价格比汽车便宜,且在高峰时段能够更快将孩子送到学校,所以都成为父母的首选工具。

在Telegram的个人代步工具父母群组中,有超过300名成员聚集讨论问题,且人数还在不断上升,有关的禁令也给他们带来了打击。

“上个月才买电动滑板车”

署名Wan的男子指出,他于上个月以分期付款的方式,为妻子购买了持有UL2272认证的Fiido电动滑板车,希望能省下搭德士费用,也让妻子能自己赚取零花钱。但是有关禁令却让他在一夜间陷入负债状况,甚至影响他和妻子的关系。

“政府的行动正在破坏家庭关系,致使我们负债累累,我最近都过得非常压抑。”

一名母亲也指出,她通常都使用个人代步工具送孩子上学,她表示有关的路程若改用巴士并不方便,因为她必须转乘两趟巴士后,再行走一段路程才能抵达孩子的学校。

署名蒂娜(Tina Sutina)的母亲表示,她只是一名清洁工人,没有能力使用脚车在工作地点和孩子学校之间来回。她也补充道,晚上她还兼职Grab骑士。

“你告诉我吧,若你在我的立场,你是否能够每天使用脚车,在多个地方不断来回?”

而在蓝彬明的帖文评论区,也有一个署名Tracy Tan的网友指出,在新加坡很难养育孩子,而有关禁令加剧了有关情况。

“为什么要加剧我们的困境?学校巴士非没有受到管制,收取非常难以接受的数额。接送孩子的交通状况也因为车辆很多,而变得困难。个人代步工具减轻了有关的情况。”

诺丽渣芳(Noorizhardfan Lizhafir)怎认为政府的决策并没有取得双赢。他指出,之前推出的UL2272准证,旨在遏制火灾和超速问题。因此他质问道,为何不等待这些执法生效后,才来实施全面禁令。“一旦完全生效了,你就可以成立工作组并使用安装在各处的闭路电视,彻底消除有关的局面,这些并非不可能的任务。”

他指出,“我们都知道,此举在某程度上,倾向于为你自新加坡人手中赢取更多选票。昨日参与会面的民众完全意识到这一点。”

他也在评论中列出了选择改用个人代步工具的父母们,所存在的顾虑,其中包括价格更便宜、不受高峰时段的可怕交通影响、能够一次过载送更多孩子、以及公交在高峰时段,并没有适合婴儿车的空间。

You May Also Like

Approval for CPF protest event cancelled due to on-going investigations

In a joint statement on Tuesday evening to the local media, The…

Focus on Healthcare – England’s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In this article, our foreign correspondent checks in on the UK’s national healthcare system, specifically the NHS in England. Described as “the largest and the oldest single-payer healthcare system in the world”, it strained under recent economic uncertainty, but have by and large retained its core principle. It also managed to retain citizen support, who are oddly no less critical of its financial viability.

失望要求撤回更正指示遭驳回 民主党考虑再上诉

人力部援引《防假消息法》,对民主党的贴文发出更正指示。后者在上月上诉高庭,不过高庭已裁决驳回民主党要求撤回指示的申请。 民主党今日(5日)也在脸书发文表示,对于高庭的裁决“感失望”,也表示打算针对裁决上诉。 该党重申在此前申诉时提出的论点 :《防假消息法》仅适用于明确的虚假消息,但不应针对对于统计数据的诠释差异。 “我们注意到,法官提及法院在此事扮演的作用是诠释法律,故此法院作为收到法律强制性的约束。” “不过法官也曾指出,有别于可依靠国家机制,来证明消息真伪的部长,一般发表论述者则往往资源有限。” 民主党申诉失利,也意味着这是本地首宗在《防假消息法》下,更正指示申诉者被驳回的案例。 人力部是在去年12月14日,针对民主党的脸书贴文和文章,发出要求更正指示。人力部反驳,本地PMET的就业率自2015年实则逐步增长;且并没有出现本地PMET裁员增加的趋势。 民主党在上月3日向人力部长杨莉明申请,撤回上述更正指示,不过该部在6日驳回。对此民主党只得上诉高庭,在上月16日聆讯。该党选择自行辩护,宁可把支持者们的善款用在筹备来届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