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ae Lee from Shutterstock.com)

今年9月,五名巴士司机分别状告本地巴士业者新捷运(SBS Transit),指责后者违反加班工酬条款,支付不足工酬。

捷运在本月18日,宣布把上述薪资诉讼申请转移到工业仲裁庭(IAC)审理。此前诉方将诉状提呈推事庭聆讯。

当时,新捷运声称,有鉴于上诉巴士司机提出的诉讼,也牵涉该公司与NTWU的共同协议,故此依法、为了新捷运全体巴士车长利益、与NTWU的良好关系,新捷运决定把此纠纷交由工业仲裁庭作裁决。

至于人力部当时亦赞同,交由工业仲裁庭处理“是建设性举措”。

上述诉讼在本月4日开审,诠释新捷运和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NTWU)签署的集体协定中,有关超时工作和休息日的条款,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不过,根据该庭法官陈成安发布的书面判决,指新捷运在休息日、超时工作薪酬和工时方面,并未违反上述集体协定。

法官是根据新捷运提供的雇佣合同、轮值表和薪酬计算样本作判断,也指休息日条款也未违反雇佣法。

根据合同,新捷运要求巴士司机必须每周工作48小时,包括4小时强制的“内置加班”工时。但是根据雇佣法令,雇员每日工时不超过八小时,或每周不超过44小时。超过这工时就必须支付一般工资1.5倍的酬劳。

而新捷运则告知法庭,如司机拒绝“内置加班”,就可被视为违反合约。此外,每周工作48小时,惟工作日仍有45分钟休息和包餐点。

对此法官认为,扣除了45分钟休息,也意味着每周工时为43.5小时,并未违反雇佣法。

但他指出有关雇佣合同一些差异可能引起混乱和误解,并认为取决于新捷运和交通工友联合会,是否检讨与司机的工作安排,并且依据雇佣法使用的条款定义,如“基本工资率”、“总收入”和“工时”、“加班”等。

但在此前的听证上新捷运指,据雇佣法一些重要服务领域如公共交通,该公司可要求司机工作超过法定工时。

不过法官也劝诫新捷运必须聘用足够的司机,以避免在人手短缺时需要调用雇佣法的工时豁免权。

而新捷运企业沟通副主席Tammy Tan则告知媒体,工业仲裁庭裁决,确认新捷运遵守雇佣法;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执行秘书杨益财,则指该工将继续和新捷运密切合作,确保集体协定保持竞争力和让会员受惠。

You May Also Like

Online searches on McD, Louis Vuitton, Coca-Cola in S’pore jump after collaboration with BTS, iPrice study reveals

In Singapore, Google searches on a brand can jump up to more…

港警开枪射向示威者,目前情况危殆

香港今日(11日)早晨在多区堵路和破坏设施,引发防暴警察出动,然而警方在西湾河太安楼追赶示威者时,向示威者发射实弹枪,送东区医院抢救,男子情况危殆。 上周一(4日)清晨,警方在将军澳尚德邨驱散示威者期间,因为想一座多层停车场发射催泪弹,其后发现22岁周梓乐倒卧在停车场二楼,并送往医院的加护病房,在抢救5日后,于上周五早上不治逝世。 据悉,有消息指出周梓乐是为躲避警方催泪弹或警员追捕而堕楼,但《立场新闻》记者调阅了闭路电视视频指出,并尝试进一步还原和分析事件细节,但由于闭路电视镜头不断旋转,未有拍到坠楼关键时刻,加上仍有多项疑点,至今仍未能得悉周坠楼原因。 然而,周梓乐的逝世也为警民关系的破裂雪上加霜,为悼念示威活动中死亡的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今日发起罢工、罢课和罢市的“三罢”行动,现场爆发警民冲突,警方在清场期间,更是开枪伤了示威者。 据《丘品新闻》直播片段,一名身穿白T恤配有交通警反光衣的警员,在斑马线上突然拔出佩枪,指向一名白色连衣帽内穿黑色衣服的男子。 随后两人扭打了起来,正在直播的记者则表示,“警察拔枪”,而右侧有另一名黑衣人向两人靠近,警员一手抱着白色连衣帽男子,另一手将枪指向该名黑衣人,黑衣人欲伸手靠近枪口,警员便向他开第一枪,导致黑衣人倒下。 当时直播记者在听到枪声后立即后退,随即便再次听见第二及第三枪,导致另一名黑衣人倒下。 此次亦是香港仔反送中示威爆发以来,第三起真枪实弹打伤示威者事件。 据《明报》报道,该名中弹男子为职业训练局(VTC)辖下机构成员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柴湾院校的21岁周姓男子,在送院后发现右肾及右肝被子弹碎片割伤,肝门静脉被压破(crushed),消息指他接受紧急手术期间,一度心跳停顿要接受心肺复苏术,约10时半已完成手术。 据《BBC中文网》报道,在开枪事件发生后,一些不满警方行为的群众上前理论,而防暴警察则向群众喷射呼叫喷剂,又在周边接到发射垂泪但驱散群众。 对此,香港警察则发文告声明,称指控警察高层下令前线人员于今日行动中胡乱开枪,警方表示绝无此事,而且警队对警务人员使用枪械有严格指引,所有警察必须为自己的执法行为负责。 此外,警方于西湾河开枪现场附近的太宁街施放多枚催泪弹,有市民中催泪弹,须由急救员为其治理。…

StarHub sends out retrenchment letters to some 300 staff members, offering compensation beyond market value

Following StarHub’s announcement earlier this month regarding the impending retrenchment of some…

On integrity & hypocrisy & setting bad examples at Bukit Batok By-election

By Jentrified Citizen It is really shameful to see our Prime Min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