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ae Lee from Shutterstock.com)

今年9月,五名巴士司机分别状告本地巴士业者新捷运(SBS Transit),指责后者违反加班工酬条款,支付不足工酬。

捷运在本月18日,宣布把上述薪资诉讼申请转移到工业仲裁庭(IAC)审理。此前诉方将诉状提呈推事庭聆讯。

当时,新捷运声称,有鉴于上诉巴士司机提出的诉讼,也牵涉该公司与NTWU的共同协议,故此依法、为了新捷运全体巴士车长利益、与NTWU的良好关系,新捷运决定把此纠纷交由工业仲裁庭作裁决。

至于人力部当时亦赞同,交由工业仲裁庭处理“是建设性举措”。

上述诉讼在本月4日开审,诠释新捷运和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NTWU)签署的集体协定中,有关超时工作和休息日的条款,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不过,根据该庭法官陈成安发布的书面判决,指新捷运在休息日、超时工作薪酬和工时方面,并未违反上述集体协定。

法官是根据新捷运提供的雇佣合同、轮值表和薪酬计算样本作判断,也指休息日条款也未违反雇佣法。

根据合同,新捷运要求巴士司机必须每周工作48小时,包括4小时强制的“内置加班”工时。但是根据雇佣法令,雇员每日工时不超过八小时,或每周不超过44小时。超过这工时就必须支付一般工资1.5倍的酬劳。

而新捷运则告知法庭,如司机拒绝“内置加班”,就可被视为违反合约。此外,每周工作48小时,惟工作日仍有45分钟休息和包餐点。

对此法官认为,扣除了45分钟休息,也意味着每周工时为43.5小时,并未违反雇佣法。

但他指出有关雇佣合同一些差异可能引起混乱和误解,并认为取决于新捷运和交通工友联合会,是否检讨与司机的工作安排,并且依据雇佣法使用的条款定义,如“基本工资率”、“总收入”和“工时”、“加班”等。

但在此前的听证上新捷运指,据雇佣法一些重要服务领域如公共交通,该公司可要求司机工作超过法定工时。

不过法官也劝诫新捷运必须聘用足够的司机,以避免在人手短缺时需要调用雇佣法的工时豁免权。

而新捷运企业沟通副主席Tammy Tan则告知媒体,工业仲裁庭裁决,确认新捷运遵守雇佣法;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执行秘书杨益财,则指该工将继续和新捷运密切合作,确保集体协定保持竞争力和让会员受惠。

You May Also Like

DFS to leave Changi Airport in 2020 after close to 40 years of selling liquor and tobacco

Changi Airport’s oldest and biggest tenant is withdrawing from its liquor and…

太平船务接受淡马锡子公司狮诚控股贷款

据海事讯息网“Splash24/7”的一篇文章揭露,新加坡太平船务公司(PIL)以对冲基金形式,接受来自主权基金淡马锡控股的贷款。 该网引述海事新闻周刊Alphaliner的消息,揭示在去年,太平船务接受了来自淡马锡旗下的狮诚控股(SeaTown Holding)的贷款,作为条件,太平船务则把在香港上市的胜狮货柜(Gingamas)股权质押。 据香港证券交易所,淡马锡也因此持有胜狮的20.56巴仙的间接股权。 至于本月初,胜狮以5.65亿美元,脱售五个造箱资产给中远海运(COSCO)。Alphaliner此前则报导,中远海运可能有意收购太平船务,不过遭后者驳斥,多次重申该公司集装箱航运不会出售。 目前,太平船务由董事总经理张松声领军,太平船务堪称全球10大货柜船运巨头,惟近两年面对财务压力,迫使其出售资产。 张松声也曾担任国会官委议员,同时也执掌或参与新加坡海事学院管理委会、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等等。 太平船务自去年2018年底就未公布该公司的财务状况。此前公布是在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据其公开的数据,太平船务在2018年首六个月面对约1.41亿美元的亏损。 Alphaliner分析,太平船务截至2018年6月的债务高达34.6亿美元,其中10.8亿美元为需在12个月内偿还的短期债务。  

Newsbites – about the labour market and self-help

Tight labour market until 2030 In his May Day message, National Trades…

错手杀人逃逾30年 马国客工认罪囚八年半

为1000元薪资与同事起争执甚至拿起铁锤错手杀人。因工作准证名字拼错,男子得以躲过警方逮捕30余年。惟最终在2016年落网,认罪后被判入狱八年半。 1986年,一名28岁的马来西亚杂工在酒后,因为未获得工资而与同事起争议,错手拿起锤子将同事打死,并于当晚穿过长提逃到柔佛去。 在此事后的30余年,阿鲁姆干(Arumugam Vellasamy)都逍遥法外,且成功跨国长提往返新加坡和柔佛数次,一直到当局成功透过指纹识别技术确认了她的身份为止。 被告的代表律师Siraj Shaik Aziz在法庭上指出,他的当事人确实看到警方通缉,但是因为名字被错拼一事,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就是通缉犯。 现在这个61岁,拥有4个孙子的被告终于在2016年,在通过兀兰关卡进入我国时落网了,惟警方并未详细透露逮捕过程。 在新加坡法院上,阿鲁姆干面对不等于谋杀的非法杀人指控(culpable homicide not am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