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ae Lee from Shutterstock.com)

今年9月,五名巴士司机分别状告本地巴士业者新捷运(SBS Transit),指责后者违反加班工酬条款,支付不足工酬。

捷运在本月18日,宣布把上述薪资诉讼申请转移到工业仲裁庭(IAC)审理。此前诉方将诉状提呈推事庭聆讯。

当时,新捷运声称,有鉴于上诉巴士司机提出的诉讼,也牵涉该公司与NTWU的共同协议,故此依法、为了新捷运全体巴士车长利益、与NTWU的良好关系,新捷运决定把此纠纷交由工业仲裁庭作裁决。

至于人力部当时亦赞同,交由工业仲裁庭处理“是建设性举措”。

上述诉讼在本月4日开审,诠释新捷运和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NTWU)签署的集体协定中,有关超时工作和休息日的条款,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不过,根据该庭法官陈成安发布的书面判决,指新捷运在休息日、超时工作薪酬和工时方面,并未违反上述集体协定。

法官是根据新捷运提供的雇佣合同、轮值表和薪酬计算样本作判断,也指休息日条款也未违反雇佣法。

根据合同,新捷运要求巴士司机必须每周工作48小时,包括4小时强制的“内置加班”工时。但是根据雇佣法令,雇员每日工时不超过八小时,或每周不超过44小时。超过这工时就必须支付一般工资1.5倍的酬劳。

而新捷运则告知法庭,如司机拒绝“内置加班”,就可被视为违反合约。此外,每周工作48小时,惟工作日仍有45分钟休息和包餐点。

对此法官认为,扣除了45分钟休息,也意味着每周工时为43.5小时,并未违反雇佣法。

但他指出有关雇佣合同一些差异可能引起混乱和误解,并认为取决于新捷运和交通工友联合会,是否检讨与司机的工作安排,并且依据雇佣法使用的条款定义,如“基本工资率”、“总收入”和“工时”、“加班”等。

但在此前的听证上新捷运指,据雇佣法一些重要服务领域如公共交通,该公司可要求司机工作超过法定工时。

不过法官也劝诫新捷运必须聘用足够的司机,以避免在人手短缺时需要调用雇佣法的工时豁免权。

而新捷运企业沟通副主席Tammy Tan则告知媒体,工业仲裁庭裁决,确认新捷运遵守雇佣法;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执行秘书杨益财,则指该工将继续和新捷运密切合作,确保集体协定保持竞争力和让会员受惠。

You May Also Like

Reform Party demands news site to make corrections on number of candidates contested in West Coast GRC

On Tues (16 Jun), Must Share News published an article saying that…

Mdm Halimah Yacob's speech gets lambasted by netizens for character assassination

Last night at the People’s Action Party’s election rally for the Bukit…

共同打造具包容性社会 严燕松欢迎更多建设性建议

居民所求的是更好的生活,尤其更为关注年长者和残障人士的基本设施方面及福祉,因此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候任议员严燕松在脸书帖文,欢迎网民们给出建议,打造更好、更具包容性的社区。 他在帖文中指出,他周日走访居民,有居民向他反映,希望让残障人士能够获得全额交通补贴。 事实上,工人党在今年大选的竞选宣言中,倡议所有新加坡残障人士和65岁以上的年长者,能够免费乘坐地铁和公共巴士。 严燕松指出,我国作为发达国家,负担得起有关费用,而更重要的是,这样能够提高年长者和残障人士的劳动参与率,提高社会的包容性。 他在帖文尾端,也欢迎更多民众给出良好建议,为打造友善社区而努力。

李显龙曾点评:港青买不起房、台毕业生只能开德士做小生意

回溯2015年,在一项访谈活动上,李显龙同理就曾回应,有关新加坡会不会出现类似香港与台湾的抗议政府的示威或群众运动。 根据总理公署发布于2015年1月18日的视频,总理接受记者访谈,其中媒体询及,在香港占领中环运动、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等,都由年轻人领导。那么总理是否担心,类似情况也会发生在新加坡? 但是,总理并没有直接回应,究竟新加坡会不会出现、政府又会否认同这种群众运动。他仅表示,新加坡、台湾和香港,有相似的地方,也有很多不同点。例如三个地方都主要由华人社群组成、都曾是亚洲四小龙,都曾经历迅速的经济成长过程。 他认为,最近十几年,新、港、台已分道扬镳。“香港是中国一部分,香港年轻人担心买不起房子,根本没地方住,更甭论结婚生孩子,”他说,香港人也担心来自中国大陆的竞争和整个中国社会可能完全掩盖了香港的特色。 对于香港占中运动,他认为虽然示威主要诉求是抗议特首选举制度,但背后有其他社会和政治背景。 “台湾毕业生驾德士、做小生意” 当时,李总理认为,大部分台湾人都希望保持现状,且过去十几年来台湾经济确实面对一些问题,“经济发展较慢,年轻人毕业虽不是问题,但是他们当中做不满意的工作也很多,例如驾驶德士,或者做些小生意,甚至到我国拿工作著准证。” 不过,总理似乎忘了,我国一些毕业生也面对找不到工作的问题。以最近的人力部2019年第一季度劳工市场报告,显示30岁以下工作年龄国人,有5.2巴仙失业。有者具有经济、工程学位,但却找不到工作只能开私召车。 他认为台湾经济可能过去十多年来失去明确发展方向,“要向中国走(企业走进中国),又害怕靠拢中国;要离开中国,又走不出去;要让外劳进来又怕影响社会,但没有外劳经济又停滞不前。” 李总理认为我国面对的挑战,在房屋政策上可能觉得政府办的不否快,“但是要买屋子不成问题。在新加坡,大家都是买了屋子才结婚吧?” 他也揶揄,如果在香港和台湾问当地年轻人“什么时候买房?”会被认为是在戏弄他们,因为他们没办法想象买房,除非是大富豪。 当年称毕业生六个月内98巴仙都找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