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日(10日)举行的在行动党65周年党大会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以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身份发表演说,声称政府将在明年财政预算案,公布消费税援助配套细节,提早减缓人们对日后消费税率调高的担忧。

他强调上述配套“不是大选红包”,因为只会在下一任政府任期,消费税调高后才会发放。而他表示尽管调高消费税不受欢迎,“但如果我不提,反对党会提,因此直接从我这边听到比较好”。

他认为等大选过了才宣布调高消费税是“不诚实做法”,提早宣布能让企业和人民都有所准备,不隐瞒艰难的事实,才是诚信。

总理在致词时也指出即便政策不讨好,也要和选民诚实交代,“就拿消费税来说,很少政府会在大选前告诉你要调高税率,我大可推迟决策,或留给未来总理来解决,但我们必须做正确和负责任的事。”

王瑞杰在去年2月宣布,未来消费税将从目前的7巴仙,调高到9巴仙。他当时表示,许多领域的开支都会增加,尤其是医疗保健、基础设施和安保。

他自称调高消费税是“艰难决定”,为了应付需求,必须及早规划,未雨绸缪。“我们必须在开支上保持谨慎,尽可能节省开支,并增加收入,但需要以公平、累进的方式进行。”

也在不同场合捍卫调高消费税的决定,其中在今年6月的一项对话会上,更声称如果我国没有这些年来累积的稳健储备,消费税调涨就不只增加两巴仙而已,可能还要调至至少15巴仙。

政府驳斥2015年大选后调高消费税流言

回顾2015年临近大选前,曾有流言指政府将在大选后增加税收。时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曾就此抨击反对党“危言耸听”,反驳政府已采取增加财政收入措施,保证未来五年,每年有40亿元可应付各种社会开支。

在政府网站的一篇誌期2015年8月6日的文章,也反驳坊间指政府打算在1015年大选后调高消费税的流言。文章指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包括把淡马锡控股所赚取的回报,也纳入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Net Investment Returns,简称NIR)中;调高个人所得税上限等。

但尚达曼也曾在武吉班让社区的群众大会上指出,政府会继续确保中等收入者的税务负担较低,也在未来几年尽量保持较低消费税

不过,照目前王瑞杰的说法,他必须“作出艰难决定”,在研究了所有可调整的税收领域,从宏观角度诠释问题后,现阶段增加消费税是“最适当的”。消费税或将在2021之2025年间提高,即指下一届大选后。

You May Also Like

The PAP’s “aim number one” 60 years ago

The People’s Action Party (PAP) was formed on 12 November 1954. This…

踢踏舞的芭蕾裙舞狮? 本地舞狮团发起联署说不

上周五(11日),《联合早报》分享了一段访谈短片,显示五位踢踏舞女舞者,穿着芭蕾舞裙彩排舞狮表演,准备在明年的妆艺大游行,参与“百狮”表演。 尽管有意搞创新,不过穿着芭蕾舞裙、跳着踢踏舞舞狮头,画面仍惊吓了不少网民,大呼无法接受,认为看起来“不伦不类”,“四不像”,也无助发扬传统文化。 也有网民质问;“妆艺制作团队,你们有没有请教新加坡武术总会?你们的创意没有考虑到中华文化,简直是个侮辱。” 也有者呼吁主办方,理应事先请教相关舞狮方面的师傅或专业人士,而不是搞到“人不像人 鬼不像鬼” 新加坡擎威龙狮文化团总务兼总教练黄志成,也认为创意不能离开传统,创意也要有意义,不能改变舞狮艺术的理念和信念。新狮头也要经过开光点睛,也不可乱抓狮头的角、眼睛和耳朵,也不能跨过狮头,对待狮头必须怀着崇敬心态。   本地就有舞狮团 Lion Dance Singapore,发起联署情愿反对让“踢踏舞舞狮”搬上舞台。该狮团形容,舞狮成员都以本身传统装束为荣,因此不适合再加入与舞狮无关或不对等的服饰。 “妆艺大游行应该是展现我们的多元文化,而不是以创新的名义来破坏传统文化形象。创新以及保留艺术完整和传统之间应有界限。”…

警局外纵火 蒙面男子遭逮

昨晚(13日)11时许,明地迷亚一带陶纳路(Towner Road)组屋底层的邻里警察局外有人纵火、墙壁遭涂鸦,一名30岁蒙面男子随即被逮捕。 当地居民反映当时出现嘈杂声,一名男子对着火堆里投入燃烧罐,一度传来轻微爆炸声。甚至于附近墙上还有“ISIS”字眼的涂鸦,也能听到男子在叫嚷。 民防部队很快赶到扑灭火势,尽管事件中无人受伤,不过警方已逮捕有关男子调查。

港立法会外爆冲突警驱赶 林郑月娥称“有组织暴动”

香港群众为防堵“送中条例”修法在今日通过二读,聚集立法会外。但在下午约三时许警民爆发冲突,演变成流血骚乱,2014年“占中”景象重演。 据了解,由于集会群众不满政府仍未撤回上述修法而不肯离去。民间人权阵线发言人岑子傑表示,只有行政長官林郑月娥宣布撤回修法,集会才会结束。 不过约下午三时有示威者冲击警方防线,高喊“撤回”口号。警方则多次发射催泪弹、橡胶子弹和布袋弹,以及催泪喷剂等驱赶立法会周边的示威者,群众立即走避,但不少人转移阵地,占领周边添华道、夏悫道等道路。也有群众退往中环方向。 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谴责示威者行为不负责任“做法危险,可以杀人”,形容金钟一代废除混乱,由于防线被冲击,唯有用武器阻止“暴徒”。警方也呼吁当地民众切勿进入金钟一带。 不过民间人权阵线则强烈谴责警方以催泪弹、布袋弹和橡胶子弹攻击示威者,导致多人受伤甚至昏迷,并重申港人“没有骚乱”。而大部分示威者手无寸铁,仅有头盔、护目镜或手套等配备。 林郑月娥定义集会为“暴动” 另一方面,林郑月娥批评示威者破坏社会安宁、罔顾法纪,并指现场状况不是和平集会,而是公然、有组织地发动“暴动”。他指今早有人不顾市民安危,占据和堵塞马路、瘫痪交通,严重影响社会运作,以及多次冲击警方防线和作出危险可致命行为,包括放火、用削尖铁支和丢砖块攻击警察。 她也指每当有涉及中央与特区、内地和香港的议题,都会被部分人士挑起矛盾和纷争。 她也接受香港无线电视访问,并表示“说我卖港?我怎样卖港?我是这儿土生土长,与所有香港人一起成长,我对于这个地方的爱,令我作出不少个人牺牲”,一度哽咽。 不过,也有一些示威者抨击林郑月娥“失心疯”,也不认同林郑月娥说法。 香港地铁也依照警方要求,在晚上8时30分关闭金钟站。至晚上9时30分截稿为止,警方仍手持长盾,与在夏悫道设下路障的群众对峙,预料将有另一轮清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