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路透社

香港今日(11日)早晨在多区堵路和破坏设施,引发防暴警察出动,然而警方在西湾河太安楼追赶示威者时,向示威者发射实弹枪,送东区医院抢救,男子情况危殆。

上周一(4日)清晨,警方在将军澳尚德邨驱散示威者期间,因为想一座多层停车场发射催泪弹,其后发现22岁周梓乐倒卧在停车场二楼,并送往医院的加护病房,在抢救5日后,于上周五早上不治逝世。

据悉,有消息指出周梓乐是为躲避警方催泪弹或警员追捕而堕楼,但《立场新闻》记者调阅了闭路电视视频指出,并尝试进一步还原和分析事件细节,但由于闭路电视镜头不断旋转,未有拍到坠楼关键时刻,加上仍有多项疑点,至今仍未能得悉周坠楼原因。

然而,周梓乐的逝世也为警民关系的破裂雪上加霜,为悼念示威活动中死亡的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今日发起罢工、罢课和罢市的“三罢”行动,现场爆发警民冲突,警方在清场期间,更是开枪伤了示威者。

据《丘品新闻》直播片段,一名身穿白T恤配有交通警反光衣的警员,在斑马线上突然拔出佩枪,指向一名白色连衣帽内穿黑色衣服的男子。 随后两人扭打了起来,正在直播的记者则表示,“警察拔枪”,而右侧有另一名黑衣人向两人靠近,警员一手抱着白色连衣帽男子,另一手将枪指向该名黑衣人,黑衣人欲伸手靠近枪口,警员便向他开第一枪,导致黑衣人倒下。

当时直播记者在听到枪声后立即后退,随即便再次听见第二及第三枪,导致另一名黑衣人倒下。

此次亦是香港仔反送中示威爆发以来,第三起真枪实弹打伤示威者事件。

《明报》报道,该名中弹男子为职业训练局(VTC)辖下机构成员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柴湾院校的21岁周姓男子,在送院后发现右肾及右肝被子弹碎片割伤,肝门静脉被压破(crushed),消息指他接受紧急手术期间,一度心跳停顿要接受心肺复苏术,约10时半已完成手术。

《BBC中文网》报道,在开枪事件发生后,一些不满警方行为的群众上前理论,而防暴警察则向群众喷射呼叫喷剂,又在周边接到发射垂泪但驱散群众。

对此,香港警察则发文告声明,称指控警察高层下令前线人员于今日行动中胡乱开枪,警方表示绝无此事,而且警队对警务人员使用枪械有严格指引,所有警察必须为自己的执法行为负责。

此外,警方于西湾河开枪现场附近的太宁街施放多枚催泪弹,有市民中催泪弹,须由急救员为其治理。

10月1日,香港荃湾的反送中示威活动中,一名遭示威者包围的警员朝示威者近距离开枪,射中示威者的左胸,然而送医后脱险。

You May Also Like

Thank you for being a part of TOC

TOC’s Chief Editor thanks all readers and supporters as TOC moves to new blogsite.

普杰立认为暂不需禁个人代步工具 网民吁仿效法国禁人行道行驶

“虽然政府考虑实施禁止个人代步工具(PMD),但是目前仍没有必要。” 于周三接受CNA938采访时,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表示,个人代步工具是很有用的交通工具,政府没打算因为少数不负责任的骑士,而直接打击。 他曾在周一(10月7日)的国会上指出,“若骑士没有改善他们的行为,或许会禁止个人代步工具(PMD)的使用。” 这是自去年通过活跃通勤法令(Active Mobility Act),规范人代步工具使用后,当局首次出现扬言要禁止的声音。 普杰立表示,随着个人代步工具普及化,相关设备的意外事故也随着增加,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当局就接获了228起涉及个人代步工具的公路意外,伤者多达196人。 至于媒体曾报导涉及PMD的死亡事故,自2016年来多达八宗,不过此前多数事故多数是骑士自设备上跌倒,或是被其他车辆碰撞多致死。 自从上月发生电动滑板车和脚车相撞,导致一名六旬妇人王美英重创身亡,人们意识到PMD不当使用,对其他民众构成的潜在危机。 近七万人网上联署 因此,坊间频频传出要禁止个人代步工具上路声音,网上联署运动也开跑,目前已经获得将近七万人的签名。 网民们也纷纷质疑为什么不能够禁止个人代步工具。…

Honouring the memory of Singapore’s formidable freedom fighter Dr Lim Hock Siew

Commemorating the 7th anniversary of the death of Dr Lim Hock Siew,…

【冠状病毒19】5月16日新增465确诊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16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465例冠状病毒19确诊。本地累计确诊已达2万7356例。 新增确诊病例大多为住宿舍工作准证持有者,另有四名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确诊。 当局仍在搜集新增病例详情并将在晚些时候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