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路透社

香港今日(11日)早晨在多区堵路和破坏设施,引发防暴警察出动,然而警方在西湾河太安楼追赶示威者时,向示威者发射实弹枪,送东区医院抢救,男子情况危殆。

上周一(4日)清晨,警方在将军澳尚德邨驱散示威者期间,因为想一座多层停车场发射催泪弹,其后发现22岁周梓乐倒卧在停车场二楼,并送往医院的加护病房,在抢救5日后,于上周五早上不治逝世。

据悉,有消息指出周梓乐是为躲避警方催泪弹或警员追捕而堕楼,但《立场新闻》记者调阅了闭路电视视频指出,并尝试进一步还原和分析事件细节,但由于闭路电视镜头不断旋转,未有拍到坠楼关键时刻,加上仍有多项疑点,至今仍未能得悉周坠楼原因。

然而,周梓乐的逝世也为警民关系的破裂雪上加霜,为悼念示威活动中死亡的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今日发起罢工、罢课和罢市的“三罢”行动,现场爆发警民冲突,警方在清场期间,更是开枪伤了示威者。

据《丘品新闻》直播片段,一名身穿白T恤配有交通警反光衣的警员,在斑马线上突然拔出佩枪,指向一名白色连衣帽内穿黑色衣服的男子。 随后两人扭打了起来,正在直播的记者则表示,“警察拔枪”,而右侧有另一名黑衣人向两人靠近,警员一手抱着白色连衣帽男子,另一手将枪指向该名黑衣人,黑衣人欲伸手靠近枪口,警员便向他开第一枪,导致黑衣人倒下。

当时直播记者在听到枪声后立即后退,随即便再次听见第二及第三枪,导致另一名黑衣人倒下。

此次亦是香港仔反送中示威爆发以来,第三起真枪实弹打伤示威者事件。

《明报》报道,该名中弹男子为职业训练局(VTC)辖下机构成员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柴湾院校的21岁周姓男子,在送院后发现右肾及右肝被子弹碎片割伤,肝门静脉被压破(crushed),消息指他接受紧急手术期间,一度心跳停顿要接受心肺复苏术,约10时半已完成手术。

《BBC中文网》报道,在开枪事件发生后,一些不满警方行为的群众上前理论,而防暴警察则向群众喷射呼叫喷剂,又在周边接到发射垂泪但驱散群众。

对此,香港警察则发文告声明,称指控警察高层下令前线人员于今日行动中胡乱开枪,警方表示绝无此事,而且警队对警务人员使用枪械有严格指引,所有警察必须为自己的执法行为负责。

此外,警方于西湾河开枪现场附近的太宁街施放多枚催泪弹,有市民中催泪弹,须由急救员为其治理。

10月1日,香港荃湾的反送中示威活动中,一名遭示威者包围的警员朝示威者近距离开枪,射中示威者的左胸,然而送医后脱险。

You May Also Like

破坏地下水管致38户断水逾九小时 承包商遭罚款5.65万元!

根据公用事业局文告,本地一家建筑承包商丰明建筑公司(Feng Ming Construction),因进行未经批准的打桩工程,结果破坏地下水管,导致饮用水源流失,为此该公司被罚款5万6500元。 这也是该公司第二次受罚。 2019年9月,配合武吉知马一带杜尼安路的道路拓宽工程,这家公司进行铁板桩打桩,但却导致地下大水管破裂,结果38户家庭断水约9个半小时。 损失的水源,达到46万8000公升,足足等于奥林匹克游泳池的20巴仙! 经过调查,丰明建筑确实知道该地带有地下水管,却未进行足够勘测,确定水管位置。再者,也没有按要求在进行打桩工程前取得公用事业局批准。 2013年,该公司曾因为破坏芽笼一巷的大水管,而被罚款4万元。

罗拔申码头违规群聚 再有两名英籍男子被控上庭

罗拔申码头群聚喝酒,再有两名外国人面控。 随着本月初,七人因在罗拔申码头群聚而被控之后,再有两名分别34岁和30岁的英国籍男子–瓦林和奥拉孙坎米被带上庭面控。 也是我国永久居民的他们,被指于5月16日,在罗拔申码头的一家意大利餐馆外,多人群聚聊天,违反冠状病毒19临时措施法令。 两人获准各别以3000元保释,案件将会在下月7日续审。

月入不足1千500元获8万全津贴 李智陞称年轻情侣购五房式组屋

前日(21日),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在个人脸书专页分享,有一对年轻情侣,成功申请到全额共8万元的额外安居津贴(Enhanced Housing Grant,简称EHG),并在父母家附近买下了一间五房式预购组屋单位。 2019年9月,政府推介额外安居津贴,协助更多国人达成拥屋梦。 截至去年12月31日,15个月以来,建屋局发放近5亿元,协助多达1万5600位首购族,成功申请道有关津贴购买新组屋或转售组屋。 上述津贴推出,以取代额外公积金购屋津贴,以及特别公积金购屋津贴。额外安居津贴的不同之处在于,买家不论购买新旧组屋,都能享有津贴,也不限任何屋型和地区。 不过李智陞的帖文,未说明究竟这对年轻情侣,在收入不足1千500元下是如何成功取得全额额外安居津贴?他仅表示若购屋者有意查询本身是否符合条件,可使用建屋局官网客制化的财务计算机计算。 这使得一些网友留言表达他们的困惑,如果这对情侣收入不足1千500元,将来要如何支付房贷,又要如何应付每日生计;也有者提及,至少申请了六、七次,还是申请不到。 男友申请时仍读大学最后一年 至于《联合早报》则专访了这对情侣卓劲安和张思敏。原来26岁的卓劲安在申请上述津贴时,当时还在新加坡理工大学修读最后一年的课程,至于女友也在半工半读,两人总月入不超过1500元。 这就意味着,两人符合取得最高津贴的条件。 根据建屋局官网,总月入不超过9000元的首次购屋家庭,可享有高达8万元的津贴。而收入不超过1千500元,意味着他们符合取得全额津贴的条件。…

China forgives and invites PM Lee to attend its “Belt and Road” Forum

China held its first high-profile “Belt and Road” Forum in May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