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本月5日起,电动滑板车禁止在行人道上驾驶,这间接影响了GrabFood送餐员的生活,甚者有者感叹因为部长一句话,而失去了上千元的收入。

一名以GrabFood送餐员维生的网民希瓦(Siva),于脸书发文有关禁用电动滑板车一事对送餐员的影响,此文一出立即引发网民热议,但从他的分享也得以知道,送餐员的薪资竟比一般工薪阶级更高。

据希瓦表示,他在担任送餐员的过程,每月至少会有3500元的固定收入,比起以前在办公司担任白领工作的2200元更高。

再对比人力部职业工资调查(The Occupational Wage Survey),如果希瓦所言属实,他所挣收入恐怕比起清洁工与劳工、司机、工地工头的所得还要高,甚至还比秘书、服务及销售人员都高。

数据显示,公共巴士司机与罗厘司机的收入,平均是1600元至2400元;而一名餐厅服务员的收入则达1400元,均低于送餐员的收入,加上送餐员的上班时间弹性,让单亲父母能够暂时解决时间的问题,如此看来,虽然送餐员工作并非正职,但这未免不是一份“好工作”。

尽管希瓦表示已尽量遵照当局设下的一系列条规,但自禁用令开始后,希瓦担忧收入将大幅缩水,尤其在现在劳动市场低靡,人人求职不易的年代,更是难以寻求新出路。

 

劳动力市场低靡  国人转向零工经济

送餐员如同德士司机,是新加坡人的维生的出路之一,因为这些工作是仅限于新加坡人而已。

今年9月份,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提出相关质询时,人力部政务部长扎吉哈则表明,外国人担任送餐员在我国是违法的,并扬言会采取严厉行动,打击非法送餐员。

随后,许多大型美食外送平台如Grab、Deliveroo和Foodpanda都强调他们严格遵守法规和程序,确保员工都是在合法的情况下打工。

Deliveroo更向《亚洲新闻台》透露,“所有送餐员必须是有权利在新加坡工作的公民。我们要求所有的送餐员必须是新加坡公民或是永久居留者。而送餐员在工作前也会严格受审。”

这也显示该领域的迅速发展,以及劳动力缺乏的现象,让更多如同希瓦的民众,能够在送餐员领域内赚更多收入。

别让更多人成为私召车司机和愤怒选民

10月1日的一项活动,新加坡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致辞,“今天新加坡不是一个无阶级的社会,我们按照财富、收入、职业、居住地甚至是所就读的学校来划分阶级。”

因此,他呼吁第四代领导人应协助新加坡建立更具包容和关爱的社会,借由雇主和政府的介入,帮助因经济重组而遭到解雇的员工。许通美认为,不应随意抛弃这些员工,让更多更多的人成为新加坡的Grab司机,甚至更糟的是,加入愤怒选民的行列。

他希望第四代领导能协助建设一个更为关怀和包容的社会,雇主和政府都需要介入,扶助那些可能因为经济调整而被解雇的人。

但显然意见似乎不被采取,仍执意选择禁用令,触发更多的潜在失业人士。

You May Also Like

Pork barrel politics – again?

We believe the ruling People’s Action Party will, once again as it…

Speak Mandarin Campaign has to evolve with Singapore society, guard against losing bilingual edge, say PM Lee

Singapore could be losing its bilingual competitive edge as more Singaporeans use…

Seven workplace deaths in February alone sets a “worrying trend” for the year, says Zaqy Mohamad

A total of seven workplace casualties have been recorded so far in…

【舆论】李显扬:新加坡人的胜利

在昨天(7月10日)举行的大选中,新加坡公民充分地展现了忠于国家,热爱国家,自豪地说出:“我们是新加坡公民”,并投票给反对党。 对于PAP而言,这次在危机选举应该是轻而易举的。PAP早前预测,如同911恐怖袭击事件和李光耀逝世一般,新冠肺炎疫情也会“拯救”该党。此次大选,新加坡公民拒绝让PAP利用危机来牟取政党利益。PAP的得票率重挫,反对党成功赢得自独立以来的最多席位。 反对党在东部和西部都有所斩获。 新加坡公民表达了对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AHTC)和龌龊政治等攻击的排斥。PAP第四代领导层的选举成绩,清楚地显示选民并不为所动。 工人党(Workers Party) 的竞选成绩单靓丽,赢得2席集选区(GRC)和1席单选区(SMC)。这展现了该党出色的领导层,党领导层更迭的能力,并选派强大、有朝气、年轻和多元的团队上阵。从之前被视为华人政党,如今该党体现朝向真正多元种族新加坡的方向。这确实值得嘉许。新加坡民主党(SDP)也获得非常亮丽的成绩,赢获45/46% 的得票率。 在新冠肺炎大选中,与PAP制度化的巨兽展开对抗的崭新政党 — 新加坡前进党(PSP),也受到选民的欢迎,获得逾40%的得票率。即便仅是这一点,便是非常杰出的成就。 西部,传统上是PAP的堡垒区。前进党差些就拿下西海岸集选区。我的朋友陈清木医生和其PSP团队,成功开拓美好的开始,非常棒。我知道,你们将以此为第一步,致力于创造拥有良好价值及与人民为本的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