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鉴于电动滑板车事故频繁,加之近期政府宣布的禁令禁止电动滑板车使用人行道,冲击送餐员生计,民主党提出建议如:限定仅送餐员等使用、设年龄限制、规范使用范围和速限等,并抨击政府的全面禁令仅是“简化和懒惰的下策”。

该党强调行人的安全仍摆在首位,并应严惩那些不负责任的个人代步工具(PMD)使用者,但该党认为全面禁止电动滑板车上行人道也造成问题,同样影响其他负责任使用者的生活。

该党提出的八点建议包括:

  • 限制PMD的使用,例如仅供合格送餐员等,需要靠PMD维生的人士骑行,而不能让供休闲用途
  • 登记用户,和规范PMD的行驶区域、用途和可行驶的时间限制
  • 限定年龄
  • 要求登记用户出席PMD使用条规课程
  • 确保所有PMD载具都具备安全设备,如速限警报等
  • 设下速限,下调在繁忙时段和校园范围的速限,亦可在人行道附加限速带避免超速行驶
  • 用户须在繁忙地段如快铁出入站不得骑行,需下车推行
  • 长远规划则可增设脚车/PMD专用道

该党认为只要集思广益必然能找到安全和较完善的方案,不影响行人安全的情况下,让负责任用户继续使用PMD。而全面禁令显然仅是“简化和懒惰的下策”。

本周一(4日),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在国会宣布5日起电动滑板车不准在所有人行道使用

他指出尽管过去两年当局已积极推广个人代步工具的安全使用,惟仍有鲁莽使用者,涉及电动滑板车的事故仍持续攀升,包括在今年9月21日发生的电电动滑板车与脚车相撞事故,导致一名65岁妇女丧命。

不过,脚车和电动轮椅等代步工具(Personal Mobility Aids),仍可在人行道、脚车道和公园连道使用。

You May Also Like

Amnesty International calls for urgent action on Yong Vui Kong

Yong Vui Kong’s third appeal application against his death sentence was rejected…

3-storey warehouse engulfed in flames at Sungei Kadut early this morning

A warehouse in Sungei Kadut was engulfed in flames this morning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