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松福、新加坡工人党的林瑞莲和参与的拾荒者合摄。(图源:乐于助人基金会脸书)

一名退休经理在11月1日过生日,却不是宴请亲朋好友共进一餐,而是请来了36名拾荒老人家,和他们一起分享自己的生日喜悦。

60岁的前基金经理,蔡松福(Chua Soon Hock)在受访时表示,今年的60岁生日,他希望来一个不一样的生日会。“平常我都会和家人一起共享简单的晚餐或午餐。虽然举办派对很开心,但是意义不大。因此我希望增加维度,举办更有意义的庆祝活动,让有需要者受益。”

他在非营利组织“乐于助人基金”(Happy People Helping People)的协助下,成功在在武吉知马的73@Hillcrest餐厅,举办上述富有意义且温馨的庆生活动。

蔡松福在乐于助人基金会的协助下,要求36名拾荒者享用美味的一餐。(图源:乐于助人基金会脸书)

他表示,在和该基金合作后,心中就有了帮助这群年长拾荒者的想法。

“我很尊重这些拾荒者。他们很年长,也很穷,但是很有尊严地辛劳工作,用他们的双手努力工作。但他们中,有很多都生病体弱。”

他补充说,“他们是贫困群体的可见代表,在NHK纪录片中指出,我国共有25万名贫民被隐藏在繁荣的新加坡背后。可见到的贫困居民,只是冰山一角。”

该基金会在11月1日,在脸书页面上分享了这温馨的一刻。

拾荒者获得红包落泪

除了年长者和寿星,新加坡工人党主席林瑞莲也参与该项活动,并且帮助寿星分发红包给拾荒者。

帖文中提到一名来自勿洛,许姓的女拾荒者在会场中,因为高兴而落泪了。她说可以用这笔钱,为自己和已经很年老病弱的养母购买纸尿片。

谈及红包时,蔡松福表示,能够提供最实际的资金帮助,是他所乐见和荣幸。“我无法解决他们的经济问题和来源。但是能提供一些钱,帮助他们缓解数周或数个月的需求。”

当询及拾荒者是否为被社会忽视的群体时,蔡松福指出,乐于助人基金会或许是唯一关注拾荒者的团体,但是他们的关注点焦点主要在牛车水一带。

相信拾荒者会逐年增加

“自我20年前开始和小群拾荒者,透过有限的管道接触至今,我发现拾荒者的人数逐年增加。各选区有越来越多穷困人士透过收集纸皮,用微薄收入来承担日常开销。因此我相信,我国的贫困、病弱年长者人数会越来越多。”

蔡松福与乐于助人基金会联合创始人,莫哈末纳菲兹(Mohammad Nafiz Kamaruddin)合摄。

无独有偶的,基金会联合创始人,莫哈末纳菲兹(Mohammad Nafiz Kamaruddin)也指出,他发现国内的年长拾荒者逐渐增加,而且他们是在没有其他选择下,只能做这个工作。“他们已经不能再被雇佣了,尤其是生活于70、80和90年代者。”

“但是他们仍然需要赚钱来支付租金、账单和食物等。他们中许多要么没孩子,不然就是孩子的收入也不多,或者已经被孩子遗弃了。在我国生存很艰难。受到外国人才大量涌入,提高了行业竞争力,就连年轻且高学历者都面对失业问题。”

“但是这些年轻国人在面对就业问题时,知道到哪里去寻求支援,获得辅助。他们还有其他选项,如进行小型网上买卖。而对这些老人家来说,他们的选择只有一个,大部分都会选择去卖纸巾,或到垃圾堆里寻找可出售物品。”

纳菲兹表示,虽然老年人中,大部分都获得政府支援,但是金额也不足以应付目前高昂的生活成本。“更糟糕的是,基于标准更严格了,很多年长者的申请都被拒绝。”

“在被拒绝后,这些老人家就不愿再尝试了,因为他们有自己的骄傲和尊严,他们不要乞求他人施舍。而且他们也不认为自己还有几年好活了。这也许也是为什么福利组织比较愿意帮助年轻人和有需要者,而不是他们这个群体。这是个悲惨的事实。因此他们很多只能依赖收集纸箱和铁罐卫生。而且,有些年长者也因此放弃了声明,这就是为什么我国年长者自杀率这么高的原因。”

盼各方给予全方位协助

当蔡松福被询问是否希望会有更多人,尤其是国家领导介入并通过类似活动帮助有需要者时,他指出,“最强和真诚的领导者,是透过落实真正榜样,而非话语或希望。”

他指出,如果更多人或领导者采取行动帮助这个群体,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他们的负担,为他们带来舒适生活。“所以在政策层面、组织层面和个人层面,我们对这个群体都有着共同责任。我欢迎并鼓励各方透过庆生活动或其他方式,为有需要者提供全方位援助。”

出席者和年长者合摄。(图源:乐于助人基金脸书)

除此之外,他也希望政府可以重新检讨有关新设置在牛车水的纸皮回收点,因为新的收集点比以前远,为这群年长者带来不便。“他们必须搬运纸箱到更远的地点,且还要越过繁忙的马路,无疑更危险和不方便。我希望当局可以重检这一点,原有的收集点已被他们使用七年了。”

令人振奋的是,在该基金会和拾荒者们的请愿下,以及社交媒体的关注下,梁莉莉国会议员已给出正面回应,会将回收点迁至更靠近的地点。

蔡松福指出,只要有心,任何层面都能帮助人。“一公斤的纸板只值10仙,你可能觉得大概就是那个价格,但是随着拾荒者越来越多,纸板价格可能会下降。我希望纸板买家能够给一个合理的价格。”

但是他的希望终究没有实现,目前纸板的价格为每公斤四仙,65个铝罐只值得60仙,而收集这些物件的拾荒者,每天的收入只是2元多吧了。

“为什么他们还要坚持这份工作呢?”,纳菲兹的回答就是,“因为他们很需要钱”。

You May Also Like

行动党议员也提环境税 林志蔚:疫情下政府亦未撤碳税

盛港集选区议员林志蔚,本周在国会中提问,若新加坡航空落实“空中漫游”(新航已打消念头),政府会否对此征收环境税。不过交通部长王乙康已表明立场,当下对新航征环境税如同“落井下石”。 据林志蔚在7日的脸书贴文,重申他本身的用意,是冀望能群策群力,商讨能在不牺牲环境的前提下扶助新航,他也坚信透过调整成本,征收环境税甚至能让新航员工受惠,保住工作。 不过林志蔚坦言对于一些言论感到有些失望,指他在危难时刻,还有意征收额外税收。 林志蔚重申,“我会在“空中漫游”的课题中提出环境税的讨论是因为,我认为好的政策,必须经过深思熟虑和严正的辩论所得出来的结果。我也一直将其视为我从政的原则。“ 在他今日(9日)发表的脸书贴文,则附上一份国会通告截图。原来那是蔡厝港集选区议员黄文鸿,询问环境和永续部部长,有鉴于瓶子或包包装饮料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当局会否征收环境税?有关提问已被撤回。 事实上,林志蔚表示,环境课题影响深远,不应以牺牲工作和利润为代价,同时也不应只是因地制宜。 “因为环境是影响着所有子孙后代的生存问题。我相信拯救工作与拯救地球,是相辅相成的。” 他也相信国会其他议员也对于环境税也会保持一些想法,但每个人都有权利在经过深思熟虑后改变主意。 与此同时,林志蔚也谈及碳税的课题,直指政府选择不撤销碳税,也间接承认环境课题的重要性。 政府亦重视环境权衡 “事实上,政府在疫情期间选择不撤销碳税,间接承认,任何政策商讨中,我们应始终牢记环境因素,与之权衡。” 尽管此次争取失败,但他在文末也表示,将会竭尽所能,坚持提出建设性批评和评论。…

AWARE: Improving fertility requires re-examining all policies that affect quality of life in Singapore

PRESS RELEASE In response to the National Population and Talent Division (NPTD)’s…

Academics highlight implications of wearable contact tracing devices in this world of “surveillance capitalism”

“If COVID-19 is an opportunity for Singapore to accelerate data collection efforts,…

洁癖过度? 坐式马桶被铺满卫生纸如“筑巢”

上一位使用者过度洁癖?坐式马桶坐位上被铺满层层卫生纸,但用后也没有收拾,令民众见了都不禁问道“这是准备筑巢下蛋么?”。 一名网友坏榆榆,昨日(9月16日)在脸书上帖文,分享在东福坊二楼女厕见到的奇葩景象。 她在帖文内分享了两张照片,只见一厕所内坐式马桶上铺满了卫生纸,且不是一层两层,是好几层的卫生纸,相信是民众用过后没有收拾,令人望而却步。 网友显然也被此景激怒了,在帖文中问到“这是要下‘蛋’后离巢给下一个人‘下蛋’留的么?”。网友批评上一位使用者非常没有公德心,把厕所弄脏了就不负责任。 “真的这么害怕肮脏就不要用公共厕所啊,干嘛要弄到这样?” 网友认为此举非常不负责任,没有爱护公共设施,且留下这些卫生纸也会导致细菌传播,更是浪费资源的行为。“看来之前厕纸缺货应该是你干的好事?到处留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