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民主党副主席陈两裕,因藐视法庭罪在今年四月被判罚款5000元。

陈两裕基于若罚款超过2000元,他可能丧失在下届大选的参选资格,故此当时要求法官判他坐牢,而不是罚款。但当时高庭法官吴必理也回应若有政治抱负,就更应避免触法。

陈两裕在上月,入禀高庭要求表明上述罪行不会影响他参选资格,理据是藐视法庭罪仅属“准犯罪”(quasi-criminal),有别于刑事藐视(criminal contempt),故此宪法条文不适用于陈两裕身上。

惟这项申请在今早被法庭驳回。在书面判词中,法官艾迪阿都拉(Aedit Abdullah)不同意陈两裕代表律师拉维提出的理据,反驳宪法中所指的犯罪定义很广泛,也涵括藐视法庭。

拉维则引述1988年大选的先例,指当时民主党一位候选人朱腓力(Jufrie Mahmood)即便被判藐视法庭罪,罚款3000元,也可以参选。当时朱腓力是民主党副主席,在该党一个论坛上质疑司法独立。

当时《海峡时报》报导,一位选举官指朱腓力所犯之罪并非刑事,其提名仍可被接受。

但法官指出难以引用该先例,因为当时报章报导未有说明何以选举官允许朱腓力参选的细节,也无正式纪录佐证;再者即便报导正确,也不代表31年后,政府仍需受到有关选举官的立场约束。

根据我国宪法45(1)(e)项,凡在我国或马来西亚法庭被定罪和被罚款至少2000元,或坐牢至少一年,都不得竞选国会议员。

将探讨是否上诉

拉维代表陈两裕告知媒体时,表示其客户“感到非常失望”,惟仍会研究是否上诉。

拉维也认为上述半决也令人感到不安,因为即便没有被判刑事罪的人士,也可能被拒绝参选。

去年4月,社运分子范国瀚于脸书的贴文称,马来西亚法庭处理政治个案比新加坡司法更独立,而被总检察署指控藐视法庭。有关贴文也转载新闻:“《当今大马》挑战反假新闻法违宪”。

随后,新加坡民主党党要陈两裕在脸书为范国瀚抱不平,指出总检察署的举措,更加证实范国瀚的批评所言不虚。结果也同样被控藐视法庭罪。

陈两裕是在3月中旬移除有关贴文。此前,控方律师也曾抗议,范陈二人不肯移除被指藐视法庭的贴文。

2016年司法(保护)法令自2017年10月生效,范国瀚和陈两裕两人,成为该法令生效以来首两位被指控藐视法庭的个案。被判藐视法庭罪者,可被罚款最高10万新元,或监禁三年,或两者兼施。

You May Also Like

公积金和公共组屋的计时炸弹

人民之声党成员毕博渊(Brad Bowyer),将我国中央公积金制度,和德国及丹麦的养老金制度作比较。 他指出,德国的养老金基金总额达到2千680亿美元,虽然略低于我国,但该国有8千240万人口,其中25巴仙超过65岁。 “虽然人民平均的储蓄缴交率只有18.7巴仙(而且还是雇员和雇主对半),德国养老金仍能至少给出1千175欧元(约1800新元)的入息。” 毕博渊质疑,何以比我国规模稍小的德国养老基金,却能回报给更多会员们5-6倍的回酬? 至于丹麦人口有575万,和新加坡差不多。不过他们的养老基金只有1千600亿美元。当地雇员一方面缴税,也要缴交平均12巴仙的养老金。但是退休雇员至少可以领回每月4千元的入息。 《财经时报》前总编提醒部分公积金转到房产上 毕博渊的观点一出,也引来正反双方网民积极参与辩论。有者感谢毕博渊道出了我国公积金制度的不足,不过《财经时报》(Business Times)前总编Mano Sabnani则提醒,公积金的终身入息只是一小部分,事实上,公积金的储蓄很大部分也倍转换成房地产–被用来买房子。 Sabnani指出,公积金会员在55岁可以提出最低储蓄额以外的钱,但是如果会员还有买房子,那么留在公积金里的储蓄就更少,如果如此可以领取的终身入息也不会很多。 他也提及,也有一些低收入劳工或家庭主妇的公积金积蓄也相对较低。他不认同把我国公积金和德国、丹麦养老金一概而论,因为他们把所有储蓄都放在退休金里,而不是像我国国民需要用在房屋、健保储蓄等用途,自然退休后领取的入息就较高。…

After the ASEAN Leaders’ Summit: What’s next after the five-point consensus on Myanmar?

JAKARTA, INDONESIA — The ASEAN Leaders’ Summit last week culminated in a…

IPPT to be revised from five stations to three stations

Defence Minister Ng Eng Hen has just announced that the Individual Physical…

PAP’s Heng Swee Keat says Ivan Lim withdrawal from the GE is “regrettable” but PAP will first focus on key issues

The withdrawal of the People’s Action Party (PAP) potential candidate Ivan L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