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行动党议员安迪,周一(4日)于国会要求收紧就业准证(EP,即Employment Pass)的资格标准,认为不应持续忽略国人福祉的情况下,持续引进外国专才。

他表示,“我们不能持续在缺乏考虑新加坡人的核心福祉下,开放外国人才不断流入,打击他们的工作机会。”他建议,提高现有3600元的就业准证最低薪金,以及直接公开不遵守公平考量框架的企业名单,以儆效尤。

对此,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扎吉哈强烈反驳,偏袒聘雇外国人的现况并未被忽视,而且他指出,目前大部分能以外国人力替代的工作,仍由本地人掌握。

但吊诡的是,他也表明,“国家发展部将会研究安迪所提出的建议,将研拟协助本地员工的受益范围之计划。”

扎吉哈也提及今年十月,世界经济论坛在宣布全球竞争力排名时,将新加坡誉为是最具经济竞争力的国家。

在聘雇外籍雇员难易度方面,在141个国家当中,新加坡名第93位。不过有关报告没有详细说明是聘雇哪一类型的劳动力,例如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服务领域所需要的工作准证雇员。

上述报告似乎意指新加坡,成了外籍PMET专才最难前往就业的国家之一,但我们大家都知道这是不确实的。

报告还建议我国应放宽服务和制造业领域的外国劳工的条件。似乎把聘雇PMET所需的就业准证(EP),以及半熟练技工的工作准证(WP)混为一谈。

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发展局(EDB)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在今年7月表示,为了协助本地科技公司的成长,将让他们为核心队员申请就业准证(EP)时提供便利。

尽管看起来对外籍人士来狮城就业立场强硬,但与此同时,又建议应该放宽外籍劳工政策。

所以到底是要收紧还是放宽呢?是不应让外国专业人力流入呢?还是放宽我们对外国劳工的条件?肯定不能立场矛盾,自打嘴巴。

既然如此,为何要含糊地提出要收紧就业准证资格标准的建议,同时又提出探讨扩张就业准证这个更为含糊的说法?

更应追问的问题是:如果国家对于就业上偏袒外籍人士的强硬立场没有被忽视,那为什么《综合经济合作协议》(CECA)并没有提交到国会辩论?

这才是人民的议程,在外籍人力的问题上,人民的意愿必须得到承认,被国会重视。

原文转自维权律师裘佐伯(Khush Chopra) 脸书

You May Also Like

PUB to prove MM Lee wrong

Andrew Loh “Some things are beyond (being perfect); it’s an act of…

Member of People’s Voice Party calls ruling Government a “money-driven” one for increasing fines for parking offences

People’s Voice’s Shadow Cabinet Member Kok Ming Cheang took to his Facebook…

38家公司非法排污被罚逾25万元 面包物语也上榜

根据公用事业局文告,从去年6月至今年五月期间,有38家公司非法排放污水到公共下水道而被罚款,罚款总额高达25万3700元。其中,知名烘培和食品制作公司面包物语(Breadtalk)也榜上有名。 根据文告,当局是在进行公共排污系统检查时,发现这些违例行为。这些违例行为包括把超标含金属或化学物质排入下水道,或者是更为严重的排放危险、有害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这些物质足以引发下水道起火,并影响排污水处理工作。 有18家公司因屡次犯错而被施以更严重的处罚。至于面包物语则被指在2016年6月及2017年4月,数次把含有超过限制的受管制化学工业污水排入公共下水道,结果因此被罚款1万6300元。 至于顽固屡犯者则是印刷和包装业者达成包装,则被指分别在2016年6月、2017年12月和2018年,非法排放含超过限制的受管制金属及化学污水,而被罚款1万4100元。 其他违规者还包括污水回收公司NSL Oilchem Logistics、电镀公司Metal Treatment Technology以及工程机械公司KMS Industrial,也各别被罚款1万2200元、1万1300元和1万零500元。 排放超过浓度限制金属和化学物质 NSL…

【选举】不随行动党脚步 人民之声至下周五才恢复家访

人民之声(People’s Voice)党表示,拜访活动将会从6月26日才开始,即使恢复拜访活动,也将可能采取在公共场所,不会到居民家门口,以减少传播风险。 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律师昨晚(18日)脸书公告,随着19日开始进入第二阶段的解封措施,各党也开始为下届大选作准备,行动党欲恢复拜访居民活动,而人民之声则表示会再第二阶段解封措施实施一周后再开始进入社区拜访。最早的拜访活动将会在6月26日开始。” 林鼎也表示,即使恢复拜访活动后,也不会选择到居民门口进行拜访,会将拜访活动的居民在公共区域进行,减少感染的风险。 “即使回到社区拜访,我们依然选择在公共场所会见民众,不会让居民陷入感染的风险。” 另一方面,人民之声也谴责在此时举办选举的鲁莽自私决定,认为距离最后期限仍有10个月的时间,选举可待疫情平缓后再举办,但如今却匆匆开始,增加群众在疫情下的风险。 “我们对于政府鲁莽的决定予以谴责,他们大可待疫情趋缓、生活步入正常后,再考虑选举事宜。若现在贸然选举,无疑使民众陷入病毒感染的风险,而且在本地确诊病例数仍维持在三位数、仍有社区感染病例,不应该让民众陷入风险中。只有自私的执政党才会采取鲁莽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