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行动党议员安迪,周一(4日)于国会要求收紧就业准证(EP,即Employment Pass)的资格标准,认为不应持续忽略国人福祉的情况下,持续引进外国专才。

他表示,“我们不能持续在缺乏考虑新加坡人的核心福祉下,开放外国人才不断流入,打击他们的工作机会。”他建议,提高现有3600元的就业准证最低薪金,以及直接公开不遵守公平考量框架的企业名单,以儆效尤。

对此,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扎吉哈强烈反驳,偏袒聘雇外国人的现况并未被忽视,而且他指出,目前大部分能以外国人力替代的工作,仍由本地人掌握。

但吊诡的是,他也表明,“国家发展部将会研究安迪所提出的建议,将研拟协助本地员工的受益范围之计划。”

扎吉哈也提及今年十月,世界经济论坛在宣布全球竞争力排名时,将新加坡誉为是最具经济竞争力的国家。

在聘雇外籍雇员难易度方面,在141个国家当中,新加坡名第93位。不过有关报告没有详细说明是聘雇哪一类型的劳动力,例如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服务领域所需要的工作准证雇员。

上述报告似乎意指新加坡,成了外籍PMET专才最难前往就业的国家之一,但我们大家都知道这是不确实的。

报告还建议我国应放宽服务和制造业领域的外国劳工的条件。似乎把聘雇PMET所需的就业准证(EP),以及半熟练技工的工作准证(WP)混为一谈。

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发展局(EDB)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在今年7月表示,为了协助本地科技公司的成长,将让他们为核心队员申请就业准证(EP)时提供便利。

尽管看起来对外籍人士来狮城就业立场强硬,但与此同时,又建议应该放宽外籍劳工政策。

所以到底是要收紧还是放宽呢?是不应让外国专业人力流入呢?还是放宽我们对外国劳工的条件?肯定不能立场矛盾,自打嘴巴。

既然如此,为何要含糊地提出要收紧就业准证资格标准的建议,同时又提出探讨扩张就业准证这个更为含糊的说法?

更应追问的问题是:如果国家对于就业上偏袒外籍人士的强硬立场没有被忽视,那为什么《综合经济合作协议》(CECA)并没有提交到国会辩论?

这才是人民的议程,在外籍人力的问题上,人民的意愿必须得到承认,被国会重视。

原文转自维权律师裘佐伯(Khush Chopra) 脸书

You May Also Like

美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民主法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吁和平解决

美国参议院正式以“一致通过方式”(Unanimous Consent)通过《香港人权民主法案》的参议院版本,也通过了有关限制非致命武器出口的《保护香港法案》。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参议院所提交的版本与众议院的《香港人权民主法案》有所差异,因此两院将需处理法案之间的差异,最后再移交总统签署。同时,参议院亦一致通过第二项法案:《保护香港法案》,该法案将禁止向香港警察部队部分弹药如催泪弹要、胡椒喷雾、橡皮子弹等物品。 但白宫仍未即时作出回应,白宫发言人则表示,总统特朗普仍未决定会签署或否决香港人权法案。 法案提案人卢比奧(Marco Rubio)对此表示,“香港市民已预知未来的情况,他们看到了他们的自治权与自由正在逐步被侵蚀”,意指香港目前受到北京政府的“暴力镇压”。 《BBC中文网报道》,针对《香港人权民主法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该法案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因此表示强烈的谴责与反对。 香港特区政府则表示遗憾,认为两项法案既无必要,亦毫无理据,更会损害香港与美国双方的关系和利益。 人权理事会:暴力不能容忍,香港当局应和平解决 此外,香港示威升级也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周二(19日)发出声明表示关于香港理工大学的局势发展,并敦促当局应尽其所能缓和局势,和平解决。 人权理事会表示,绝大多数香港人在过去一直依法实行和平集会,但对于香港的年轻人日益实施暴力对抗的行为,显示他们对香港局势的愤怒与深深的不满。 针对香港局势中所出现的任何暴力行为,人权理事会则部分示威者针对包括警队来诉诸极端暴力,对此深感遗憾及不能容忍,因此呼吁任何参与示威活动勿使用暴力。…

LTA cuts vehicle growth rate to zero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 has announced on Monday that in view of…

Great Eastern suspends employee Nicholas Lim following public outcry over NUS’ handling of sexual offence

Earlier this evening (22 April), local insurance giant Great Eastern has made…

“No basis for PUB to utilise taxpayer dollars to offset investor losses”: MEWR, on possible PUB Tuaspring takeover at “zero dollars”

There is no reason why the Public Utilities Board (PUB) should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