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周二(5日)在国会解释,戴森(Dyson)终止电动车项目并非因为新加坡缺乏能力,而是因该项目缺乏商业可行性。

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连荣华于国会中质询相关问题,徐芳达表示,“是因为新加坡缺乏能力吗?不是。是因为他们所选择的业务在商业上并不可行,因此他们才会终止计划。”

戴森上月初突然宣布终止计划,然而在此前却无任何迹象表明终止该项价值25亿欧元(43.7亿元)的项目。

戴森的同名创办人詹姆斯表示,纵然他的研究团队已研发一款“出色的汽车”,无奈却无法在商业上找到可行的价值,迄今为止无法找到该项目的买家,使之成为转化为商业化方案。

至于是否会履行先前对戴森的承诺,徐芳达则强调并不会给予该公司任何的福利。

“我想说明一点,目前项目尚未进行,因此不会予以任何福利”,他表示,并补充说该公司除了电动车计划,也正在扩展其他项目,而其他项目也会将被视为独立项目,与电动车项目无关联。

徐芳达也重新申明,戴森的临时改变注意,并不会影响戴森公司在新加坡的其他业务和运营。

他表示,“戴森公司内共有1200名员工,其中20名是电动汽车业务部门,而戴森也会重组内部,将重新部署安排受影响的员工。”

他续指,尽管戴森不再从事电动车行业,但未来仍将核心发展放在新加坡,包括开发消费类产品的电池技术、研发智能科技如扩大传感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徐芳达表示,不仅仅是戴森对开发智能方案感兴趣,许多公司也正有此意,因为他们发现新加坡的相关专业劳动力,在机器人与自动化先进技术的优势,稳固的智力财产保护与三方伙伴关系。

“这正式我们努力拓展的领域,无论是电动汽车、精密制造的高端医疗与生物设备,都是来自于新加坡值得信赖的劳动力与品牌共同创造,所以我们持续和这些公司合作,为新加坡谋取更多的机会与发展。”

戴森于2017年9月宣布投入电动车研发,并于2018年宣布在新加坡设立首个电动车厂。据戴森发言人表示,戴森同名创办人詹姆士已决定将本部转移至新加坡,戴森夫妇更在新加坡置产,购买位于华利世家(Wallich Residence)的三层顶层豪宅,引发热议。

总理曾对戴森设厂感雀跃

对此,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助理局长陈光辉曾指出,戴森公司的发展将会对我国发挥重要的作用;贸工部长陈振声则指出,戴森为我国带来创新投资基地的可能。

而总理李显龙也得知戴森在本地设厂后,于脸书分享称赞戴森,表示设厂的决定成为新加坡的新契机,而我国工程师也能借此证明与世界顶端人才实力旗鼓相当,达到改善民众生活的目的。

 

You May Also Like

#FreeMyInternet protest – Speech by Remy Choo

Speech made by Remy Choo at Hong Lim Park on 8th June…

Why are less applying for BTO?

By Leong Sze Hian I refer to the article “Slower take-up for…

无相关法令难取缔 网上兜售野生动物部位渐增

稀有动物部位走私案屡见不鲜,但是近年来网上非法兜售行动逐渐增加,去年就发现了有将近600单有关蛇鞭、虎牙、象牙、穿山甲鳞片等买卖。 我国本月3日破获全球最大穿山甲鳞片走私案,总值可达5230万元,不到一周内,在8日又起获另一批重达12.7吨, 价值约5160万元的穿山甲鳞片。合起来,这批穿山甲鳞片共重达25.6吨。 这两起案件,也再次引起动物保护组织关注非法走私野生动物部位的议题。 世界自然基金会指出,一般走私活动主要售到中产阶级国家,有些业者也透过网络和社交媒体的方便,进行野生动物部位的非法兜售。 8视界新闻报导,关爱动物研究协会的副执行长布波指出,网上非法销售活动很难进行取缔,因为需要网购平台的合作,并且也没有制止有关行动的法令等。 国家公园局指出,海龟蛋、象牙产品和干海马一直是过去三年来,最受“欢迎”的走私野生动物。 穿山甲成捕猎量最高动物 至于最近取缔最多的走私野生动物部位,则非穿山甲鳞片莫属,因为在中医方面,穿山甲鳞片可谓用途非常广。 中医中药联合会指穿山甲鳞片可用于消炎、消肿,也可用于治疗铁打损伤、生疮和妇女乳汁不通等疾病。所以采用中药的国家,如越南、中国,对穿山甲需求量就非常大。 世界自然基金会指出,现在全世界平均每五分钟就有一只穿山甲被捕,是世界非法捕猎数量最高的野生动物,而且捕猎活动在亚洲和非洲都有越来越猖狂的趋势。 我国是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签署国之一,进出口和买卖受保护野生动物及其相关产品的活动都将会被对付。一旦罪名成立,罪犯可被罚款最高不超过50万元,或者最久不超过两年的监禁,或者两者兼施。

连续六单周新增病例过千! 骨痛热症累计死亡病例达19人

我国骨痛热症情况堪忧,连续六周的单周新增病例逾千人,且在不到一个月内就有三人病逝,将今年的总死亡病例增加到19人。 我国骨痛热症死亡病例最多的纪录为25人,落在2005年,然而今年刚刚还没过完7月就已经有19人病逝,令人不得不提高警惕。 卫生部在受询时指出,19名死者中有17人是在骨痛热症黑区工作或居住,而19人的年龄都介于49至92岁。 据国家环境局指出,截止18日为止的那一周,新增骨痛热症病例多达1736,比之前的一周增加了67起病例,也再次刷新了我国单周新增病例的纪录。 同样的,截止上周,我国今年的病例总数量已经多达1万8947起,预计会刷新2013年的2万2170起全年总病例。 国内骨痛热症黑区从6月初的76个增加到目前的410个,增幅达233巴仙,且大多数分布在我国东部。 据环境局最新数据显示,有10起病例的高风险区多达148个,而百人或以上受到感染的黑区则有18个。 今年至今,国内出现200起以上病例的超级大黑区多达四个,其中以东南部的阿裕尼路、芽笼和沈氏道情况最严重,病例多达266起。另一个超大黑区,武吉班让环路在54天内也累积了263个病例,几乎每天有五人被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