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昨日在声明中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15个参与国,已完成谈判,并宣布预定明年2月在越南签署协定。

但15国中不包括印度,印度总理莫迪在曼谷举行的RCEP峰会上说,环顾七年来的RCEP谈判,包括全球经贸形势都在变化,这些变化是不能忽视的。他认为RCEP协定并未充分体现它的初衷,这种情况下印度不会加入。

根据法新社报导,印度对外事务部东亚区高级外交官维杰塔库星(Vijay Thakur Singh)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向与会国传达了我们将不加入RCEP的决定。”

第三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本月4日在曼谷举行。不过参与谈判的各国领导人仍表示大门仍为印度而开。

参与RCEP协定的15国包括东盟10国,另加中国、韩国、日本、澳洲和纽西兰。这项协定涵盖全球一半人口和30巴仙的全球生产总值(GDP)。

据分析,印度可能担忧RCEP将对该国制造业造成冲击,特别是中国廉价商品涌入;该国希望RCEP自贸程度低一些,给该国更多照顾。

要开放印度市场  相应领域也要对印度开放

印度总理莫迪本月2日,接受《曼谷邮报》采访时称,他仍致力于推动RCEP谈判,不过强调若要印度开放庞大市场,相应领域也要对印度开放,让印度商家从中受惠。

他指出印度很清楚,互利的RCEP较符合其国家以及所有伙伴利益。

印度长期以来一直敦促他国允许更多的劳动力和服务流动,以换取开放印度国内超过10亿人口的特定商品市场。

至于总理李显龙在出席亚细安峰会闭幕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印度是重要经济体,RCEP只差“临门一脚”就可谈成,非常可惜;但他认为此时其他国家应考虑在缺印度情况下的最佳方案,希望各国能得出结论:RCEP少了一国,仍是有价值的自由贸易协定。

 

 

 

You May Also Like

AGC issues statement on reduced sentences of former City Harvest Church leaders

Attorney’s General Chamber (AGC) has responded to queries regarding the reduced sentences…

Electricity up: U-Save enough?

by Leong Sze Hian I refer to the article “Get up to…

SDP’s chief Chee Soon Juan reiterates the importance of having full-time MPs to serve the people

“An MP needs to go full time so that you can p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