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一马公司弊案的关键人物刘特佐至今仍未被逮捕,在丑闻爆发后神隐,如今却被揭发申请地中海塞浦路斯(Cyprus)的护照。

据塞浦路斯当地报导,刘特佐4年前入境塞浦路斯,试图以一项投资计划获得该国的护照,但其条件是必须在塞浦路斯银行存入500万欧元长达三年,以及购买至少50万欧元的房子。

据称,刘特佐于2015年9月23日,通过全球护照和公民身分公司Henley & Partners以500万欧元(2326万令吉)购买在塞浦路斯东部濒临地中海的阿依纳帕(Ayia Napa)一座还未竣工的别墅。

该公司此前还帮刘特佐获得圣基茨和尼维斯国家的护照,但由于丑闻爆发后,国际刑警组织已取消刘特佐的该国护照。

针对刘特佐手握塞浦路斯护照的消息,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宣布取消刘特佐所持该国的护照。

《美联社》指出,阿纳斯塔夏季斯表示,护照在审批过程中出现失误,由此宣布取消护照。

他说,“目前多大10至15宗类似的案例,均为投资者未在审核中,因此被判定不合格。因此有意撤回这些”错误“的护照。

他也说,“任何人在非法途径下获得公民资格,将会被撤销,而且必须尽快取回,越快越好。“

据《美联社》指出,塞浦路斯发言人表示,自2013年塞普洛斯面临金融危机后,启动了该投资计划,吸引不少投资者前来,目前已向约4000名投资者获得护照。

《星洲日报》引述塞浦路斯《政治日报》报道,刘特佐是2015年9月18日入境塞浦路斯,取得急件护照。他试图通过法玛古斯塔(Famagusta)的投资计划,获得塞浦路斯国际护照。

《美联社》报道,阿纳斯塔夏季斯在撤销刘特佐护照前,已有当地媒体报道称部分投资者可能与涉嫌洗黑钱或是独裁政府有联系。

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同意交出7亿美元

上周,有报道指出,美国司法部上周三已与刘特佐达成和解,并同意交出价值7亿美元的资产,包括比佛利山的一间旅馆与一架私人喷射机。

美国司法部刑事案件部门负责人本切科夫斯基(Brian Benczkowski)表示,“和解协议迫使刘特佐和其家族放弃了数亿美元的非法所得,而这些钱本来应该用于马来西亚人民的福利。 这协议表明了美国不会成为腐败资金安全避风港的立场。 ”

对此,马国首相敦马表示,将向美国政府要这些钱,但他也强调马国目前仍然啊在通缉刘特佐,并没有与后者有任何联系和协商。

尽管刘特佐遭全球通缉,但仍然未将他逮捕归案。马国内政部长丹斯理慕尤丁曾表示,虽然与国际刑警合作,也通晓刘特佐藏匿地点,但由于部分国家并不予以合作,因此要将刘特佐带回是有困难的。

日前,也有消息传出刘特佐藏在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和《欧洲人权公约》底下,于今年8月获得庇护,匿与阿联酋,但被马来西亚总警长丹斯理阿杜哈密否认

他表示,由于丑闻涉及范围较广,可称为世纪罪案,因此刘特佐不能轻易入境阿联酋。

阿都哈密说,阿联酋拥有严格的安全系统,包括在机场的管制系统,此外当局还与马来西亚皇家警察良好合作,所以不可能收留刘特佐。

“我将不遗馀力地追捕并带回这名罪犯。如果他不是罪犯或背叛者,则不必惊慌,请回来。我保证他会得到应有的法律待遇。”

 

You May Also Like

Reach cancels feedback forum on elected presidency cancel forum citing reason of “poor response”

Government feedback portal, REACH, had scheduled to hold a public forum on…

【选举】意图阻止在野党扎根 林瑞莲再抨非选区议员制

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再次抨击非选区议员制度,指这是人民行动党为了防止在野党建立政治根基的做法。 工人党昨日(1日)首次在线上直播,也反击“在野党可当非选区议员”的论述。 该党后港单选区候选人陈立峰,引述前党魁刘程强的话,认为没有选民和选区的非选区议员,就如同水塘里的浮萍。 “人民行动党推行非选区议员制度,其根本目的在于确保没有其他政党可以在选区扎根,而且非选区议员在行动党选很难获得设施使用权,因为那是行动党成员常用以办活动的地方。” 工人党在上届国会中,共有三名非选区议员,分别是吴佩松、贝理安和陈立峰。 然而,非选区议员制度自引入以来,工人党便一再抨击,认为非选区议员并不等同于当选议员,且是为了行动党的政治优势所创建的。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认为,工人党必须取得至少三分之一的议席,方能确保行动党无法随意修改宪法。 佘雪玲则录制视频向年轻选民喊话,“记得2020大选是你们的机会,在国会选出你们想要的政府。我们可以有一个选择聆听人民心声,同时脚踏实地的政府。” 非选区议员制度早在1984年出现,在当选的在野党候选人少于下限的情况下,让得票率最高的落选者以非选区议员的身份进入国会,以确保国会有一定人数的在野党议员。 非选区议员享有在国会的投票权利,包括对修改宪法、拨款法案、财政法案、不信任动议以及罢免总统等事项进行辩论和表决。 随后,在2016年修宪,包括非选区议员在内的反对党议员人数下限已从九人增至12人。

ECA International survey: Singapore ranked the most liveable city for east asian expats for 15th consecutive years

Based on the findings from the newest Location Ratings survey done by…

Come out with TOC!!!

TOC’s response to PMO’s reply Dear Readers, First of all,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