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周一在国会表示,来自建筑与家庭用户的空调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相当大的比例。

许连碹回应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王鼎昆的相关质询,表示2017年,新加坡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就已达5250万吨,其中楼宇与家户的排放量占了19巴仙,仅次于占六成排放量的工业领域。

此外,14巴仙的排放量则来自陆路交通,而在废物能源发电厂焚化城市废物约占3巴仙。

她续指,新加坡一直致力于减少排放量,为此,还于今年实施了碳税。同时规定所有新建筑物,以及进行重大翻新建筑均需达到《建筑控制法》的基本标准。此外,建设局也提出建筑业主或发展商提高能源效率,采取更高效的冷却系统以替代空调需求。

除了针对建筑,许连碹也提出由国家环境局所提出的两项计划,例如强制性能源标签(Mandatory Energy Labelling Scheme,简称MELS)以及最低能源效率標準(Minimum Energy Performance Standards,简称MEPS),以减低家庭用户的排放量。

MELS指以能源标签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环保的选择,若大空调获有五个打勾,证明是最具环保的空调,鼓励消费者选择更环保的空调。

至于陆路交通的排放量问题,她说,新加坡立志要发展公共交通,吸引更多游客,因此直到2040年,预期能达到在10个高峰时段中,民众能够在9个高峰时段采用公共交通工具,并在45分钟内到达目的地。

目前新加坡的车辆数量已在零增长的范围,但商用车除外。

为了减少废物焚烧的排放量,许连碹指出最近也启动零废物计划,以及通过《资源可续行法案》,进一步对电器和电子废物、包装废物(含塑料)与厨余进行管理。

许连碹也敦促民众应该为环保做出更多的贡献。她说,“我们可以做出对气候友善的选择,采用更环保的方式,例如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5度、养成减少-重用-再循环的习惯、或是选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另一方面,许连碹回应议员安迪(Saktiandi Supaat),有关新加坡在建设煤厂与天然气厂的角色。她表示,目前环境及水源部门正与金融业紧密合作,发展新加坡再生能源与绿色融资方面的竞争优势。

因燃烧化石燃料如煤、天然气等对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而随着人们的意识逐渐提高,银行等金融机构也面临愈来愈大的压力,因此区域投资是企业和金融机构为将风险最大化的回报而作出的商业决策。

如今,许多企业愈来愈注重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原则,因此将投入更多研发更干净的再生能源的项目。

You May Also Like

Blogger Leong Sze Hian receives a generous gift from a well-wisher at his doorsteps

Leong Sze Hian, veteran blogger and financial consultant, who is being sued…

Malaysian grassroots group uses own money to fix potholes as authorities are too slow

As authorities were taking too long to fix potholes on roads, a…

That RP CEC meeting – Ng Teck Siong reveals more

On the 26th of April, 2009 there was supposed to be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