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委议员特斯拉博士与王丽婷,双双在国会质问内政部,如何确认和应对“外国势力干预”的威胁?王丽婷也质问当局是否能公开那些可能面对上述风险的组织/个人名单?乃至于必须规定媒体只能由本地人担任?

至于特斯拉则在提问中指出,有鉴于新加坡企业和个体大多全球化,因此接受/有外国资源往来是很普遍的,在这前提下,又该如何保护国人免受“外国势力影响”?

内政冀律政部长尚穆根则回应,这并不意味着要回避所有的外国影响,而主要是对付那些可能破坏社会、削弱国家或影响外交政策的外国影响,他指出所有国家都会如是保护自身。

特斯拉续表达他的担忧,质疑在评估所谓外国影响的风险,是否应考量他们的所作所为或倡议观点,而不是仅根据是否接受外国资金,或外籍人士掌握敏感职位等。因为如果过早下定论,反而阻遏作为国际化社会的新加坡人去和外界交流。

尚穆根解释,现有法律禁止,那些将代表本土新加坡人参选的本地政党和政治人物,接受外国资金,但不代表组织他们参与国际观点讨论;但他强调在《报章与印刷法》下,禁止由外国人资助或掌握本地报纸。

“确保我国政治环境免受外国影响”

“更广义来说,是确保我国政治环境、政治进程免受外国人影响,多年来也推出一系列相关法令,我想新加坡人接受这点。美国人也能接受这点。”

他以《东方日报》(Eastern Sun)和《新加坡先驱报》(Singapore Herald)为例,指由虎标万金油创办人胡文虎长子胡蛟筹办的《东方日报》,接受在香港设办公处的中共新闻机构的600万贷款办报;创办后再接受120万元,条件是委任中方顾问;让中方可掌控本地媒体,在狮城建立间谍网。

《东方日报》在1966年创刊,面向当时在地的英语读者市场。在1971年5月新加坡政府在针对媒体的“黑色行动”中,除了《南洋商报》包括前总经理李茂成、总编等人被捕,当时《东方日报》也被指遭中方利用控制。

尚穆根强调新加坡政治应由新加坡人负责,他不反对国人在经济、学术或政治上与外国交流,惟者有别于领取外国资金或允许他人左右行政。

在两年前,美国学者黄靖也因为被指“试图影响某国政府的外交政策”,被驱逐出新加坡。他在今年六月表示,“不生气新加坡”。“无论基于什么原因我觉得他们做得过火了,但是他们待我很好”。

曾经是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和全球化研究所所长的黄靖,曾经在我国居住近十年,他说他当时已经准备留在这个岛国上退休了,而有关的指控却令他感到意外。

另一方面,尚穆根在两个月前,在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RSIS)的一项研讨会上,指新加坡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面对外来势力的干预;除了点名历史学者覃炳鑫和自由新闻工作者韩俐颖等人,也指责本社,聘用外国人撰写有关新加坡政治的负面文章。

不过本社总编许渊臣此前已反驳,所有文章都由他亲自指导、审阅批准,他作为已在国民服役中献身的新加坡人,以及必须对通讯及新闻部负责。

对于雇用外籍编采人员的说法,他回应我国法律并未阻止我们聘雇外籍雇员,再者,《网络公民》从未接受任何外国款项。“所以律政部长是在吠什么?”

You May Also Like

Unnecessary for Singapore to “send warships” to “chase” Johor Chief Minister “away”: Prime Minister Mahathir Mohamad at Oxford Union dialogue

Singapore’s act of sending “warships” to “chase away” Johor’s Chief Minister Osman…

【武汉冠状病毒】马国增125确诊 累计553病例!

马国今日增加124起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使得该国累计确诊553例,新增病例中,95例都与上月底在吉隆坡大城堡占美清真寺传教士集会有关联。 昨日(15日)马国一日就暴增190例确诊,闹得马国民众人心惶惶,由于出现会否“封城”的传闻,导致首都吉隆坡一带掀起抢购潮。至于当地图书馆、健身房、游泳池已宣布暂时关闭。 据了解,现任马国首相慕尤丁将在今晚作出重大宣布,或将提升马国的防疫对策。 在上月27日至3月1日,于吉隆坡大城堡Masjid Jamek回教堂举行的2020年大马传教士集会,多达1万6000人出席,其中有1万4500名都是马国人。 新加坡是从16日起,曾出入东盟(ASEAN)成员国、日本、瑞士或英国国家的国民都会收到14天的居家通知(Stay-Home Notice)。 马来西亚近日的疫情严峻,也列入其中,但鉴于新马两国邻近并相互依赖,通过陆路和海路入境我国的人将不受影响。

SDP’s Chee Soon Juan to contest Bukit Batok SMC in the coming GE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secretary-general Dr Chee Soon Juan said on…

2 flats set on fire by suspected loan sharks

In what appears to be another case of loan shark targeting innoc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