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长杨莉明今天(11月4日)在国会上指出,仅有2巴仙的公积金储蓄未被提取;其余过世会员的公积金存款都由中央公积金局或公共信托局(PTO)分发给家属。

截止去年年杪,在公共信托局中类似的2.11亿元无人领取资金中,有1.32亿元是来自公积金局会员。

杨莉明指出,大部分公积金已故会员都有指定受益人,因此他们的资金都会在公积金局获得相关会员死亡通知后,于一个月内完成派发。

她是在受询及无人认领的公积金详情、用于减少相关金额的方法,以及当局是否考虑改变受益人提名手续的相关事宜时,如是指出。

促请合格者尽早申请提款

她指出,就算没有指名受益人,公积金局也能根据《无遗嘱继承法令》或穆斯林的《继承证书》,将死者的剩余公积金分配给其近亲。

“公积金局通常会在接获会员死亡通知后,将已故会员的公积金转入公共信托局,然后追踪和寻找会员的亲属。”

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在详细说明有关程序时指出,“公共信托局将会联系和已故公积金会员遗产有关的人士,并促请他们进行索取这未指明受益人的款项”。这些人士包括了向公积金局投报会员死亡的知会者,以及移民和关卡局中记录的已故会员家属。

唐振辉指出,为了确保已故会员的“遗产”能够交到对的人手中,公共信托局会要求申请者出示受理证件,以证明其申请和资格。若有必要,当局还会通过代表申请人的方式,想相关单位提出申请或要求有关的资料文件。

他指出,在过去五年来,公共信托局已成功在过去五年,已经将88巴仙无人认领的会员“遗产”分发出去。“当局将会继续寻找具合法资格受益人的工作,包括进行家访。由于没有时间限制,也鼓励具备合法资格的人士进行申请。”

去年受理申请近12万份

为了使公积金局会员更容易进行提名手续,杨莉明指出,当局正探讨着在明年首季推出新的电子提名系统。目前,公积金成员可以到当局的服务柜台,或通过邮寄方式进行受益人提名手续。

“公积金局去年处理了约12万份受益人提名申请,比2013年的五万分多了两倍。”

公积金局每年也举办活动,让国民了解进行受益人提名的好处,当局更与律师以及保险代理合作,为会员提供提名方面的建议。

杨莉明披露,当局也会定期发出通知予会员,例如会标记会员是否已经进行受益人提名程序的年度账目报表。

没受益人者或可换入息计划

在回答国会议员锺奇雄询问当局是否考虑,让没有受益提名人的会员提高提款额时,杨莉明指出,针对已参与退休存款计划(Retirement Sum Scheme)的会员,有关的提款金额只会将预期寿命纳入考量,是否有近亲并不在考量中。

“因此,他们可能可以选择提款额较高的公积金终身入息标准计划(CPF Life Standard Plan),毕竟他们就算有再多的存款,死亡后也没有后代需要照顾。”

“与其同时,我们目前专注于协助所有的公积金会员,能够尽早完成受益人提名程序。”

You May Also Like

Scientists say coronavirus can stay alive for long period under high heat, posing threat to lab workers

Based on an experiment conducted by a team of French scientist, it…

To call the electrocution of a teenager an “unfortunate misadventure” trivialises life and makes a mockery out of the meaning of accountability.

The tragic electrocution of 15 year old Tan Yao Bin while he…

Exit points jammed as Singaporeans leave the country for Jubilee weekend

  Roads to Johor in Malaysia were jam-packed on Friday as Singaporeans…

【冠状病毒19】自尼泊尔回国 两岁女童确诊

据卫生部文告指出,昨日(10月8日)新增的九起冠状病毒19确诊病例中没有社区病例,有五起入境病例,其中包括一名从尼泊尔返回我国的两岁新加坡女童。 据文告显示,该名两岁女童是于9月25日从尼泊尔入境,其他的还包括两名菲律宾籍船员、从法国入境的工程师、和从日本入境的工作准证持有者。 工程师持有短期探访证,是于10月5日抵达我国,而从日本入境的工作准证持有者则于10月6日抵达,剩下的两名菲律宾籍船员则是于9月23日,从马来西亚入境。他们在入境时都已接受隔离或居家通知了。 剩余的四起病例则是来自客工宿舍,其中一人曾和已确诊病患有过接触,在隔离期间接受检测时被证实受到感染,另外三人则是在卫生部的监控检测下,出现阳性的检测结果。 昨日新增病例中,有将近八成是入境病例,或是曾接触过确诊病例、或来自已知感染群,剩余的尚在追踪。 虽然昨日没有新增感染群,但是有两个感染群都出现了一起新病例,即Kian Teck客工宿舍和大士南客工宿舍感染群。 截至昨日,我国已经累计了5万7849起病例,康复人数达5万7669人,死亡人数则维持在27人。 昨日有44人出院或离开社区隔离设施,119人在社区设施进行隔离或接受护理,35人住院,一人病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