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月26日,《联合早报》发布一篇由高级记者黄伟曼撰写的评论《一条无障碍坡道》,其中提及:

“以目前围绕这起事件的舆论来评断,多数选民估计不太懂,也不太在乎在反对党区内市镇会与人协之间微妙的相处模式。

他们的思考逻辑很简单,即一条应惠及老弱残病等有需要者的无障碍通道的建造被拖延了,而若这背后可能有基层政治操作,那必然违反公平原则,在这过程中也牺牲了人民的利益,不能被接受。”

对此,工人党秘书长暨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回应,针对上述第一段的说法,或许作者就已忽略,败选行动党候选人,仍能被委任为人民协会基层顾问,本身就有违民主。

至于是否公平原则,毕丹星认为,要探究人协在反对党选区的立场,不仅仅限于讨论对坡道建设的冷漠态度。他解释,败选行动党基层顾问不仅掌控纳税人的钱,他们的影响力更为深远和政治化,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他在昨日发布的脸书贴文列举其中一些例子:包括公民权仪式,由行动党政府委任的基层顾问主持,而在反对党选区,新公民是从败选行动党候选人手上领过身份证的,“难道总统旗下的公务员,或非政治人物来主持这类仪式,不是更妥当吗?”

至于市镇理事会靠“两条腿”:民选议员和基层领袖方能成事。市镇会不仅把建屋局权限赋予议员,也交予基层领袖。然而,如果不是在人协旗下的基层代表,行动党政府是不会予以承认的,反对党志愿者也不会得到基层身份。

故此,毕丹星指出在反对党选区,市镇会无基层代表;而基层领袖是由败选行动党候选人委任、受基层顾问管理的。

其三,社区设施改进委员会(CIPC)审批拨款,在人协缺席的情况,反对党市镇会只好依靠自己的盈余来支撑惠民项目,他指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多年来都是这么做;但与此同时行动党市镇会却可以透过CIPC拨款进行项目,而得以保持财政盈余。

即便如此,当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在2011年出现赤字,《海峡时报》甚至还质问“市镇会此前的300万盈余去了哪?”

最后,毕丹星反问,行动党在管理人协上,究竟政治和国人利益孰轻孰重?

“答案或许不言而喻,我希望更多记者和政治观察员,可以超越国内目前最著名坡道议题,看得更为深远,去分析拖延建设的政治机制。诚如“选民的逻辑”,建设性政治岂非更应着重公平吗?”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care subsidies: Reply without answers?

by Leong Sze Hian I refer to the article “More uses for…

莱佛士之家幼园发通告 二孩童母亲确诊感染武汉冠病

三一基督徒中心周三发文告指出,巴耶利峇莱佛士之家幼儿园(Raffles House Preschool)两名孩子的母亲,已经被确诊感染上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 在网上流传的通告指出,有关的三一基督徒中心成员已经获得新加坡卫生局确认,是一名确诊病患。 该中心指出,病患于2月12日最后一次出现在莱佛士之家幼儿园,当时她并未出现任何疫情症状。 三一基督徒中心主任牧師楊德文指出,两个孩子于2月17日到幼儿园上学时,状况良好,目前和家人一起被勒令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中,并没有参与基督徒中心的活动。 据《新加坡雅虎》报导指出,周三早上在莱佛士之家幼儿园传出一个消息,指确诊母亲曾经在2月12日下午抵达幼儿园的接待处移交物件,并于下午4时左右离开学校。 通告写道,“2月17日,两名孩子在幼儿园和家中的状况都良好。我们和家人保持密切联系,并且关注两名孩子的健康状况”。 幼儿园等活动持续运作 据悉,有关的幼儿园仍然继续运作,并且每天为儿童和教职员进行三次体温检测。 幼儿园管理层也在信息中鼓励学生,若身体有不适就应该在家中休养,而他们会向父母跟新消息。“我们想所有父母保证,会继续采取措施,以保障所有学童和教职员的健康。我们期许获得你们的支持,祝愿受影响的家庭尽早康复,我们也会在这段时间提供所需的支持和指导。” 在通告传出当天,幼儿园和其公共范围都展开了彻底的清洁和消毒行动。…

Straits Times showcases retiree who has $1.6m in CPF and advises refunding money taken from CPF for home loans

The Straits Times (ST) published an article today describing how a retiree…

为何不公开社会关怀计划的批核准绳?

何不公布社会关怀计划下,发放短期援助金额的计算准则? 参考《海峡时报》今日报导,《社发部:更多家庭仰仗政府长期财务援助》,其中提到: “因为年迈、病痛或缺乏亲人支持的年长者人数增多,致使接受长期财务援助的家庭数量平稳增长。” 在2017财政年,有4千409家庭,接受社会与家庭发展部的长期援助,比起前年的4千387户更多。 数据也显示,去年接受长期援助的家庭,比起2013年的3千568户增加高达24巴仙。 社会关怀计划共发出1亿3100万元,在至今年3月前的12个月,共援助了7万9470人,比起2016财政年发放1亿3千万元,援助8万3333人稍有增加。 长期援助,也被称为公共辅助,乃针对因年迈、疾病、残疾而永久无法工作,并缺乏家庭支持者,协助他们应付生活困境。 一个单身家庭可以得到每月500元的补贴,而双人家庭则可得870元,也能在政府诊所的到免费看诊。 社工曾言,这类补贴从每月数百元起跳– 但,为何媒体和政府,都没有公布个体和家庭,所获得的实际财务援助金额,以及决定受惠者得到多少援助补贴的计算法和准绳? 既然长期援助可以开诚布公,那么中短期援助的呢? 在社发部的官网文告写道:“在2017年财政年,有2万7986家庭,以及6万4191个人,获得中短期援助,援助总额达到8千52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