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口趋向老龄化,独居老人的问题也随之浮出台面,他们在无依无靠的情况底下,很可能成为社会最为弱势群体;近日,义工组织“Mummy Yummy”则分享独居老人在外漂泊三天的故事,呼吁民众多关心独居老人问题。

义工组织“Mummy Yummy”于周日(27日)在脸书专页分享,近日在服务期间遇到一位85岁的独居老人“惹拉爷爷”,惹拉爷爷在组屋里独自生活,并且不与其他邻居打交道,他甚少出门,义工就为他准备三餐送上门。

但组织表示,尽管他足不出户,爷爷也相当警觉,例如他因为独自生活,若发生任何意外可能无法立即获救,因此他晚上睡觉也不会把门关起。因此该组织表示,当他们发现爷爷并没有把食物拿走时,他们已经有所警惕,在连续三天后,爷爷的食物依然无任何动静,他们便立刻向警方求助。

当警方赶到住处时发现爷爷并不在屋内,便允诺会找寻失踪的爷爷。组织在报警后六个小时后,终于警察寻获爷爷,并将他安全带回住处,爷爷还亲自拨通电话报平安。组织后来向爷爷了解事情经过,才得知失踪当晚,爷爷自个出门却没有带够钱坐巴士回家,加上无法走路回家以及手机没电,因此只能在外流浪。

爷爷表示他自己并没有向其他人求助,担心会被误以为是坏人而被抓走,因此才会在外流浪三天,最后才被警方发现。

送餐形同对老人的持续关注

该组织也倡议,协助送餐给独居老人虽然在外人眼里看来是相当麻烦的工作,但这一餐不仅仅是一餐,更是对独居老人的持续关注与人文关怀,尽管意外并不是经常发生,但却在关键时刻是起了很大的作用。

最后他们也感谢警方的办案效率以及协助把老人安全送回家。此文贴出也引来网民关注,目前已获得587赞与转载383次。

义工组织Mummy Yummy旨在向有困难的本地人发送素食食物,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将食物送到他们手中的本地义工团体。

独居老人易患上抑郁症

当然,这则故事最终还是有完美收场,但也显现独居老人的问题所在,而且随着人口老化愈快速,不难猜测独居老人的数据可能因此上升。根据杜克国大医学院调查显示,65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在2000至2015年间从6.6巴仙上升至8.9巴仙,预计在2030年将会有8万3000名老人是独自生活。

由于女性的预期寿命比男性更高,因此独居的可能性也随之加大,他们可能是因为丧失伴侣、无子、不婚、经济条件较低等情况而开始独居生活。通常都极少与人接触,与社会脱节,甚至是患有抑郁症。

根据国大永林路医学院2012年《新加坡纵向老龄化研究》(Singapore Longitudinal Ageing Study)指出,75岁以上的老人中,就有五分之一患有抑郁迹象。

研究指出,老年抑郁症通常与身心健康问题有关,例如患有阿兹海默症、行动不便、与社会脱节、对生活经济的焦虑与孤独、以及无法工作,都有可能会引发情绪上的波动。

同时也有不同的研究也发现,独居与社会脱节的老人是同龄人的两倍,而杜克国大医学院的调查就曾指出,独居老人的抑郁症机率(21巴仙)比起与孩子同居的老人(12.5巴仙)更高。2017年,老人自杀人数达129高峰,其主要原因很可能与社会脱节有很大的关系。

独居老人易被忽视,容易造成悲剧

除了心理健康以外,独居老人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被社会所忽视。本月1日,民防部队就接获民众通报说在勿洛北地区的组屋附近传来阵阵恶臭,民防部队赶到现场后发现一名老人一动不动躺在垃圾堆中。

现场医务人员经检查后,已无任何声明迹象,最终将其列为非自然死亡案件。据邻居解释,当他周六离开之际就已经有闻到臭味,直到回家后,臭味更是难以忍受。

据《海峡时报》报道,该起已经是近年来多起独居老人死亡案件之一,今年一月,77岁老人在淡滨泥组屋内被发现死亡;2018年12月,79岁男子在海滩路被发现组屋内渗出血,已无生命迹象;2017年12月,68岁男子在榜鹅组屋内被发现躺在床边死亡。·

类似的案件不断发生,而且可以预期的愈来愈多,独居老人的生活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社会问题,老人本就是一个弱势群体,若再缺乏对他们关注,很可能将会不断出现以上的悲剧。

You May Also Like

吴作栋讽陈清木迷失方向 网民回酸:不是迷失,是看清现实

本周六(8月3日),新加坡前进党举办党推介礼,该党秘书长抨击,现今政府良好施政精神已渐乖离,三大支柱:透明、独立和问责渐被侵蚀。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在隔日,在脸书点评陈清木,讽喻后者已“迷失方向”,如同“和风车决斗的唐吉柯德”。 此前,总理弟弟李显扬抨击今日的人民行动党已迷失方向,不再是其父亲已故李光耀领导的行动党。 陈清木指当年李光耀邀请他加入行动党。对此吴作栋声称陈清木没有提到,当年正是他把后者名字交给李光耀。“他能有今天,难道不得归功,或应该说是归咎于我吗?” 吴作栋也反讽陈清木的政党口号“为国为民”,指后者省略了“为了自己”的真实目的。 吴作栋称和陈清木是莱佛士书院的同班同学,已认识他60年了,很遗憾见到后者“迷失方向”,如同西班牙小说家塞万提斯笔下的唐吉柯德,误把风车当成巨人。 至于我国贸工部长陈振声,在周六出席丹戎巴葛集选区与拉丁马士区联合国请晚宴,也已有所值提及,具建设性政治意味着不应彼此间制造分裂,或以牺牲国家利益为代价达到个人目的。 陈振声也坚称,我国政府想来保持透明诚实,向人民说明国家面对的挑战、机遇、得失和选择,“一个负责任政府不能逃避责任,应坦率公开低于人民说明挑战,无论这类对话多困难。” 至于网民对于吴老的言论则积极发表意见,有者甚至追问:到底是谁迷失方向?有者也讽喻,陈清木或许不是迷失,而是看清事实。 有网民指究竟谁迷失方向,大可在来届选举交给选民决定;也有者质问,吴作栋应许的瑞士生活去了哪?迷失方向了?   有必要为当年“人情”拿彩?…

International school in India has the exact same logo as Singapore Sports School

Earlier in March, there was a plagiarism fiasco surrounding Singapore’s national song…

解铃还须系铃人? 杨荣文称推翻军政府缅恐成下个伊拉克

前外交部长杨荣文认为,尽管缅甸军政府是当前缅甸局势的症结,但在解决缅甸问题也是重要的一部分。 他认为,如果西方国家强硬干涉缅甸局势,例如推翻军政府,缅甸社会当下固然会欢庆,“但五到十年后呢?” 他担忧缅甸很大可能沦为下个动荡的叙利亚或伊拉克。而缅甸的内部分裂甚至会拖累周边的印度、孟加拉乃至于亚细安,使得本区域处于长年的乱局。 杨荣文是在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的座谈会上,这么表示。 不过,相对于伊拉克原本由独裁者萨达姆所领导,缅甸原本就已有民选政府,最近的政变事件,却是破坏了缅甸10年来来之不易的民主进程,这也导致此次缅甸民间对军方的不满尤为激烈。 今年2月1日,就在缅甸议会重开之际,当地军方突然逮捕了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等多名执政党领袖,指控去年11月大选出现大规模舞弊,政权再次易手军方,并落实一年的紧急状态。 此前,现任外长维文也谴责:“任何国家的武装部队,用武力对付自己的人民,都是国耻。使用致命武力对付手无寸铁的平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原谅。” 另一方面,杨荣文认为,尽管一些欧美国家已对缅甸军政府落实经济指裁,但若缅甸近邻如亚细安、中国、印、等不加入声讨系列,这些制裁难以取得决定性作用。 但杨荣文又指,亚细安等国是不使用谴责方式的,他忆述过去担任外长期间,从东南亚各国与缅甸军政府的交涉经验来看,同侪压力似乎很有效。 亚细安不透过集体表决,因为这可能让部分成员国颜面尽失。 但他认为,亚细安仍能发挥同侪压力,集体向军政府施压,敦促说明还政于民的进程,重新选举。

确保口罩等基本用品充足 我国加强供应链伸缩性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昨日(18日)指出,基于其他国家开始收紧出口条例,我国正采取积极步骤,以确保包括口罩在内的基本用品充足,加强供应链的伸缩性。 当局在对宏茂桥集选区议员颜添宝提问所做出的书面回答中指出,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包括了寻找新资源,以及发展本地制造能力。 “在和平时期,我们已建立了N95和医用口罩库存。库存减少了,我们就需要补充新货。” 颜添宝之前询问李显龙总理,自武汉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中学习到什么教训,以及可以改进和为国人做好的准备,包括前面防疫流行病等措施。他也询问政府是否会将生产口罩和其他医疗防疫装备作为战略设施,以便支持进行有关的投资。 国家发展部指出,我国此前面临各种传染病,包括SARS、H1N1流感、寨卡病毒以及猴痘(Monkeypox)爆发后,都从中学习到一定的经验和教训,是我国能够为下次面对疫情爆发时做好准备。 “多年来,我国加强了传染病的监测和遏制能力,并定期进行应急准备演戏,让自己随时处于准备应对状态中。” 国家发展部补充,国家传染病中心的设立,也增强了我国应对流行病爆发的基础设施和能力。 当局指出,在冠状病毒爆发时,该部门就已经向所有医疗机构发出警报,并根据回应计划采取预防措施。“在我国出现首起确诊病例之前,我们就预计了需要政府全体上下的合作,才能有效应对这一病毒威胁,并于2020年1月22日成立了跨部门特别工作小组,已协调我们的应对措施。” 之后,该跨部门工作小组从边境管制到境内的额外防疫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当局指出,了解到每个人都是国家防范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鼓励国民不要恐慌而做出不合理、自私或不负责任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