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球对化石原料污染意识提高,为朝低碳的未来迈进,我国放眼在2030年,扩大太阳能板安装范围,其太阳能发电能力提高至少七倍以上,并将目前260兆峰瓦水平提高到2千兆峰瓦。

这一目标将可能在2030年满足约35万户家庭的常年用电需求。

太阳能源是目前我国可行的环保再生能源,但由于我国国土面积较小,云层覆盖以及遮蔽造成吸收阳光的不均等问题,因此若要将太阳能成为国家主要供电来源并非易事。

目前太阳能于我国能源总量仅占1巴仙,其余95巴仙则是来自天然气、石油以及煤炭等。由于天然气能够产生更少的温室气体,对自然环境的伤害较小,因此早在2000年间,我国已从石油转向使用天然气,透过邻国印尼或马来西亚,以及世界各地的进口天然气,并逐渐发展成为我国主要能源供应。

尽管天然气被誉为是最清洁的化石燃料,但仍会排放碳排放量,破坏大气层,因此它并不是最环保的选择。

我国贸工部长陈振声表示,为降低我国碳排放,欲将太阳能发电比重提升至4巴仙,减轻对气候的影响。

陈振声称,在这10年期间,太阳能板的安装数量已从30处增加至逾3000处,但仍面对土地制约,因此诸如组屋、学校、国防等公共建筑,以及私人工商建筑的屋顶、未被征用的闲置空地、蓄水池、甚至是岸外水域,都有可能是政府安装太阳能板的范围。

当局也探讨在建筑物侧面或是路面装太阳能板的可行性。

此外,陈振声也表示,我国未来将会接入到区域电网,增加其能源安全性。陈振声也表示我国将投入更多研究在能源储存系统。

除了太阳能能源,各国亦正研发更具实惠的低碳科技。据了解,中国目前正在研究更多其他低碳科技,致力于研制出更实惠的低碳科技选项,如研究使用“绿色氢气”为燃料的可能性,以及碳捕集與封存科技(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简称CCS)

碳捕集与封存科技指收集从点源污染(如火力发电厂)产生的二氧化碳, 将它们运输至储存地点并长期与空气隔离的技术过程。 此项技术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在发电过程中或其他行业使用化石燃料而释放大量二氧化碳至大气层,  同时是一种潜在手段以减轻因为使用化石燃料时所释出的排放物而造成的全球暖化及海洋酸化。

You May Also Like

【冠状病毒19】6月17日新增247例确诊 五起社区病例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17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 247例冠状病毒19确诊。 新增病患大多为住宿舍工作准证持有者。今增五起社区病例,其中两名是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其余三人是工作证件持有者。 本地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4万1216例。当局仍在搜集病例详情并将在晚些时候公布。

Blogger Roy Ngerng calls PM Lee a “hypocrite” after the latter said that everyone should walk in the shoes of public officers

Taiwanese-based Singaporean activist and blogger Roy Ngerng Yi Ling took to his…

LTA : Jurong Lake District bicycle-sharing tender to be scrapped due to emergence of private services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 has decided not to award the Jurong Lake District…

Bringing a little bit of reality to debate on the death penalty

NOTE: The writer is a founding member of We Believe in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