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多年来以“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过滤中国网民在网路上看到的内容,并审查民众的留言。

近日,关注中国宗教自由以及人权的杂志《寒冬》则接到负责审核网络评论信息的员工爆料,其同事因未能及时拦截一条网民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的评论而被开除,而该公司也因为“监管”不当而被罚款5000人民币。

他还向《寒冬》透露,比如说六四、台独、港独、疆独以及与毛泽东、习近平的相关内容,都被列为管控范围,只要出现相关评论就会立即被删除。“国家管控着你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件事,只要手机连着网络,一说到敏感词就会被监控。”

该爆料员工表示,若是有人说道异议言论,不是被屏蔽就是遭到警告,严重的还会有网警采取相应措施监控或抓捕。

“在网上你只能说中共的好,不能说他们不好”,该员工表示。

此外,报道还指出,部分大陆网友因在社交媒体或微博上发表撑港言论,很快地被当地公安盯上,并传唤至派出所,要求写下保证书,甚至还以“寻衅滋事罪”被拘留。在获释后,警方更将他们列为重点监控对象,经常电话盘问行踪,并向该工作单位施压,将其开除。

报道续指,中国当局亦限制民众前往香港或台湾等“敏感”地区,其中公职人员遭到严苛的管控,凡持有公民普通护照、往来台湾通行证、往来港澳通行证者必须统统上缴,违者将受到严重的处分。

 

You May Also Like

Miss Universe designer is happy with his work but the public remains unconvinced

Ever since the Miss Universe Singapore costume was unveiled last week, the…

Important to build a gracious society

Learn from other countries to build a gracious society, says Tan Kin Lian.

NTUC allegedly coercing hawkers into signing legal documents in English without a translator present, pressuring them to buy mandatory insurance

A viral Facebook post by Gary Ho on Tuesday (23 Oct) revealed…

孟文能说词揭露整体银行领域 57巴仙高管职位由外籍人士执掌

一位退休银行家在本月中,揭露一些大型、老牌外籍银行,倾向雇用外籍人士、排挤新加坡人才,“已是业界熟知之事”,并呼吁当局应严密审查金融领域的这种现象。” 对于这位退休银行家的建言,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认真看待,也透过《海峡时报》论坛在昨日撰文回应,强调该局密切关注金融机构就业市场,也接触这些机构高管,以了解培育新加坡人核心的规划。 然而,孟文能声称,金融机构劳动力的全貌比预期还要好,预计70巴仙都是本地公民,永久居民占14巴仙。“公民在财经领域的代表性很好,我们仍需提升在科技和风险管理领域的比例。” 孟文能在文章中宣称,本地运营零售银行方面,金管局预计70巴仙高级管理层都是新加坡公民,而在整体银行领域,43巴仙高管都是本地人。 然而,这不就意味着,另外57巴仙的高管,都是外籍人士?10位银行高管中,恐怕至少六位都是外籍人士。 孟文能认为,我国金融领域吸引更多区域和全球性运营,也为国人制造良好就业机会,惟高管领域会有更高比例的外籍人士,可以理解金融机构会从全球范围招揽人才。 但他也指出,仍有不少国人执掌区域性的领导角色,更多国人掌控海外高管职位,金管局也在与金融机构合作,以培养更稳健的本地领袖管道。 8月12日,金融管理局市场与金融发展副局长罗恵燕曾敦促金融机构,应遵循人力部的公平考量框架(Fair Consideration Framework),积极栽培有潜质的新加坡籍员工担任领导职务。 孟文能也重申,金管局较早前已公布一项1.25亿元的配套,鼓励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留住员工。 事实上,早在2013年,民间实则已发出对金融领域外籍人士的人数表达担忧。自2005年新印经济合作协定(CECA)就有这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