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多年来以“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过滤中国网民在网路上看到的内容,并审查民众的留言。

近日,关注中国宗教自由以及人权的杂志《寒冬》则接到负责审核网络评论信息的员工爆料,其同事因未能及时拦截一条网民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的评论而被开除,而该公司也因为“监管”不当而被罚款5000人民币。

他还向《寒冬》透露,比如说六四、台独、港独、疆独以及与毛泽东、习近平的相关内容,都被列为管控范围,只要出现相关评论就会立即被删除。“国家管控着你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件事,只要手机连着网络,一说到敏感词就会被监控。”

该爆料员工表示,若是有人说道异议言论,不是被屏蔽就是遭到警告,严重的还会有网警采取相应措施监控或抓捕。

“在网上你只能说中共的好,不能说他们不好”,该员工表示。

此外,报道还指出,部分大陆网友因在社交媒体或微博上发表撑港言论,很快地被当地公安盯上,并传唤至派出所,要求写下保证书,甚至还以“寻衅滋事罪”被拘留。在获释后,警方更将他们列为重点监控对象,经常电话盘问行踪,并向该工作单位施压,将其开除。

报道续指,中国当局亦限制民众前往香港或台湾等“敏感”地区,其中公职人员遭到严苛的管控,凡持有公民普通护照、往来台湾通行证、往来港澳通行证者必须统统上缴,违者将受到严重的处分。

 

You May Also Like

PM Lee continues to talk about tightening criteria for foreign work pass holders 10 years later

Speaking at the 2021 National Day Rally on Sunday (29 Aug), Prime…

PSP's party film given PG rating and allowed to be played at official launch

According to TOC sources, the party film which was supposed to be…

运我国装甲车抵港未申报 运输船公司和船长罪成

2016年11月23日,新加坡武装部队九辆泰莱斯(Terrex)轮式装甲运兵车,在海外军训结束后由商业运输公司APL的货柜船运离台湾,准备回国。 不料货柜船过境香港时,却因为船只涉嫌未经申报进入香港水域而被查扣,导致装甲车也被扣留逾两个月。 根据香港01新闻报导,有关涉事运输船公司和船长,被香港区域法院裁定“并非根据及按照许可证输入战略物品罪”罪成。 船公司APL CO. PTE LIMITED和中国籍船长潘学军,原声称不清楚船上载有什么货品,也不熟悉香港有关货物管制的法例。 不过, 法官在裁决时指,首被告应清楚,运载超出规定重量及高度的货物,需通知港口,也清楚香港对战略用品的条例,因此不接纳船公司不知道船上有装甲车的说法。 至于次被告船长,法官指装甲车从台湾高雄上货,经内地厦门到港,没证据显示他曾在任何港口下班,可见他一直都是运输船船长,也不认同辩方的理由,即装甲车的包装不会引起船长注意。 装甲车并非置于密封货柜内,上下货都会比一般密封货物费时。即便船长不需亲自填写资料,但战略用品涉及船只和公众安全考量,也关乎政治及区域情报,被告不应将责任推给下属。

网民比拇指赞家教良好 暖心女路边帮阿嬷收纸皮

善心女子帮助路边的阿嬷收纸皮,从白天收到黑夜,举止令人动容。一名路人见状拍视频录下女子帮助阿嬷的善举,上载到网站上,网民看了纷纷按赞,指女子家教良好,天使心肠。 有关的视频是由网民Raymond(55岁,德士司机)所录制。他当时是在吉兰丹巷(Kelantan Lane),准备前往用晚餐时看见这一幕。岂知在他用了晚餐后返回现场时,发现女子还在现场帮助阿嬷,所以决定拍下放上公民新闻网站STOMP。 从白天到黑夜 视频中,身穿培德中学红色汗衫的女子背着背包,站在阿嬷用来收纸皮的手推车旁边,不断帮忙阿嬷将纸皮拿起、折好后收入另一个纸盒中。 Raymond在受询时指出,当时他用完晚餐后已约晚上8时,看到女子还在帮助阿嬷,就趋前询问女子是不是一名义工。 他表示,当事女子腼腆的回答不是,只是想帮助老人家而已。 父亲以女儿为荣 女子帮助阿嬷到天黑,他的父亲见女儿天黑还未回家就出来寻找,发现女儿在住家附近帮助阿嬷收纸皮。Raymond当时就称赞女子的热心行为,女子父亲也表示以女儿为荣。 Raymond表示,阿嬷当时告诉女子父亲,曾经以潮州语向女子表示不用帮忙,但是女子好似不明白。她随后用手势和女子沟通,教女子将纸皮折平后,放入一个大的纸箱里。 阿嬷赞女子乖巧可爱 91岁的阿嬷郑应兰在隔日受询问时,证实了这件事情。她表示那名女子长相可爱、乖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