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由于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冲击,造成贸易与制造业的下滑,也让我国经济面临全球的放缓压力,而深受影响的劳动力市场也正开始受到影响。

尽管日前金管局曾表示,对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可能出现复苏持有乐观的态度,但根据《彭博社》bao’dao报导,有些迹象表明我国的就业前景仍不理想,如裁员人数正在提升,企业对于加薪的态度也相对谨慎,而失业的人愈来愈难找到新的工作。

万宝盛华(ManpowerGroup)上月调查显示,在669个人事经理中,对今年最后三个月的就业前景持有最悲观的态度。数据也显示,在第四季度中,认为“员工人数会增加的人事经理”与“预测员工人数减少的人事经理”,仅差五个百分点。

金英证卷研究部的经济学家 Lee Ju Ye表示,其中以制造业的表现力最弱,很可能是受到中美贸易战的重挫,而让其表现力不佳。

针对职缺与失业比例,有数据显示在第二季度中自2017年底以来,首次跌破1。换言之,我国的失业人数已超过职缺的比例。对此,星展集团驻新加坡资深经济学家谢光威表示,“职缺与失业比例对我而言至关重要,显然它已降至均等,表示劳动力市场正在走软。”

此外,目前平均月收入的增长达2.1巴仙,亦是2017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一方面,彭博社指出,我国失业率尽管在过去几个季度内一直在上升,但仍低于衰退后的峰值,尤其是近两年内均出现季度下降。再根据上周所公布的调查显示,经三个月的放缓后,第三季度的裁员人数攀升至2900人,其中损失最大的即是服务业,而制造业与建筑业也同时出现了裁员现象。

PMET成市场“弱势群体”

其中最令人感到担忧的是,PMET的解雇率是否会在本季度再次攀升。谢光耀表示,“在众多行业中,最值得关注的反而是PMET的解雇率,因为他们是市场上最脆弱的一员。这反而是与传统观念背道而驰,因为在众人会误以为低工资的工人才是解雇的对象,但显然在新加坡并非如此。”

除了裁员人数值得关注以外,员工重新雇佣的速度亦是相当值得关注。根据政府统计,重新雇佣的比例大幅下降至59.9巴仙,而持有专业文凭与专业资格的待业员工,从第一季度的70.9巴仙则降至57.7巴仙。

本社日前报道,根据2019年第三季度劳动力市场报告指出,本季度的裁员率因制造业、服务业与建筑业的紧缩而有所提升。经季节性调整后,整体失业率由2.2巴仙上升至2.3巴仙。而针对国人的失业率,在本季度数据中更高,由3.2巴仙上升至3.3巴仙,也是10年来新高。

对此,人力部长杨莉明也宣称,失业率的上升可能是求职者的技能与业者需求不符,抑或是工作内容不具吸引力。两者的差距太大,导致失业率的上升,因此呼吁业者和求职者应该保持更开放与弹性的态度,缩小两者间的距离。

You May Also Like

离乡背井为家计,马国孝子病重住院不敷六万元

一名邻国华裔青年刘宗恒,为帮补家计选择到我国工作,在抵达我国后一周却发烧且陷入昏迷,送院后证实感染鼻窦炎及脑部细菌感染,至今已进行了三次手术,欠下至少18万令吉(约六万余元)的医疗费,家人无力负担。 据马国媒体《中国报》报道,刘宗恒来自霹雳州,今年18岁,在未完成中学课程前便辍学,曾担任销售员。他为了负担两位弟弟的学费,一人到我国工作帮补家计,却在本月1日时发烧,服用感冒药情況好转,岂料隔日被姑姑黄莉君发现昏倒,送院后被证实感染鼻窦炎及脑部细菌感染,需紧急开刀。 昨日姑姑黄莉君召开记者会,说明刘宗恒目前于国大医院的加护病房内,截至9日,其医药费已高达六万1084新元,而医药费日益激增,家人已无法负担庞大的医药费。 “刘宗恒为人积极,为了支付两位弟弟的学费,他选择到新加坡工作。他来自单亲家庭,家里仅靠母亲每月保姆1200令吉的生活,哥哥(21岁)仍在中国念书;姐姐(20岁)虽然也在新加坡工作,但仍难以负担;他还有2位在求学中的弟弟。” 黄莉君说。 她指出,刘宗恒目前已进行3次脑部手术,清理脑部细菌,且需服用抗生素。他仍在加护病房内接受观察,时刻检查及扫描其脑压、血压,确保脑部状况稳定。而他的母亲也放下工作到医院照顾儿子,其幼子转交外婆与姨婆照顾。 当地议员黄文标表示,刘宗恒是为了家人才会离乡背井到别国帮补家计,未料发生此事,希望民众能伸出援手,协助他们度过难关。他同时也表示会和院方沟通,争取减低医药费。 许多民间团体得知此事后,纷纷为他筹款,如霹雳怡保谢明弘德龙体育会协助筹款,筹获一万5000令吉(约4916新元);黄文标及桂和服务中心分别捐出1000令吉(约327新元)及3000令吉(约983新元)应急。

前学者:大开闸引外劳 激烈人力市场竞争致薪酬拉低

近期,有网民转载分享,一名即将迎来65岁生日的公积金会员,收到了公积金局的来信。信函通知他,在65岁后,可每月从公积金账户中提取250元,为时八年。 不过,如果他有意在65岁就开始提取存款,就必须另行通知当局,否则,就要等到70岁才才能开始提款。 有者舆论,每月250元如何生存,再者八年内每月只能领取250,说明他的公积金存款仅少于三万元。 我们不清楚为何他并没多少公积金积蓄,也许他早年工作几年后,就成了不用还公积金的有钱“头家”,但也可能他是较不幸的群体,半辈子只能到处打零工过活。 无论如何,事实是还有大部分的年长国人,没有足够的公积金积蓄。 去年,人力部长杨莉明在国会指出,2016年,仅53巴仙的公积金会员到了55岁达到全额退休储蓄条件,即达到16万1千元的存款。 相对地,这也意味着,其余有近半、多达47巴仙公积金会员,在2016年年届55岁,仍无法达到全额退休储蓄,乃至最低存款额(8万5500元)的条件。 有些人可能会辩解,公积金存款数额多寡,也和个人薪酬和赚钱能力有关,所以存款少的人只能怪自己没有能力赚得更多。 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院前副院长刘浩典教授,直接驳斥这种谬论。 刘浩典在一篇文章指出,许多中等和低收入国人的财富增长过去十年来十分缓慢。 “一些证据指出我国服务领域劳工比起其他富有国家缺乏生产力。瑞典的巴士司机、清洁工和建筑工友的生产力可能还优于新加坡。” 不过问题来了:我国素质教育已经普及化,为何贫富差距反而加剧?教育普及化不是理应缩减生产力的差距,从而也能减低薪资差异吗?…

“Even in the cyberage, some things don’t change”

Despite assurances, political space in S’pore shrinks further. Andrew Loh.

【冠状病毒19】8月31日新增41确诊 七入境病例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31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41例冠状病毒19确诊病例,其中有七例为入境病例。 本地累计确诊已增至5万6812例。 新增三社区病例都是工作证件持有者。七例入境病例,在抵境后已遵守居家通知。当局将在今晚公布更多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