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总理李显龙此前在公开场合评论香港示威活动,近日总理夫人暨淡马锡控股总裁何晶,亦针对香港问题在脸书表达看法。

何晶是针对此前《彭博社》指新加坡似乎从目前的香港局势得到好处,在脸书发长文,反问“对于现代香港而言,真正的问题是它对中国而言充当什么角色?”

该文指,在今年4月至8月间,大约有40亿美元资金流入新加坡。尽管这与香港目前约1.7兆美元的储备相比微不足道。不过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Ju Ye Lee认为,若情况持续香港的处境将恶化。

在何晶的贴文开端,她先是指香港一些人士似乎执迷于把新加坡视作“竞争对手”;两者尽管都曾为英殖民地,实则扮演截然不同的角色。

何晶贴文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通知中国后,香港充当中国贸易窗口;中国改革开放,香港制造业迁移中国,至今香港基本已无制造业工作,制造业仅占当地GDP约2至3巴仙。

她认为如今香港成了中国的服务中心;但随着中国打开门户,香港真正竞争者是伤害、广州和北京,也对比到2000年左右,中国经济规模已达到约1万亿美元(1.36万亿新元),大约是香港GDP的六倍。

“香港的GDP现在等于中国GDP的大约3巴仙。换句话说,中国的经济规模是香港的30倍以上。”

她也认为,即便是深圳如今都已超越香港,跨国公司也搬迁至中国上海等城市落户。

故此执迷于关注资金和人员向新加坡的流动(而忽略了人员和资金向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其他地方的流动,特别是专业才能),是搞错了重点。

她也指出,新加坡在独立后找到了生存的路径;香港主要依靠中国大方注入的一小部分服务业。

何晶质问,如今香港真正的挑战是,香港对中国和世界扮演什么角色?他认为只有香港能在中国、为中国发挥作用时,才能在全球找到自己的定位。

“香港在中国经济发展扮演推手角色”

不过,也有相信是来自香港的网民在何晶脸书留言,指出香港从未视新加坡为竞争对手,恰恰相反,是新加坡在与中国相关的投资上,把香港视为对手。

这位署名Vincent P C Kwan的网民,先是感谢何晶的分析,但也指出过去中国开放前,香港都是国际化的服务和金融中心,自1979年以来香港在中国经济发展一直扮演推手的角色,许多大陆主要公司都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主要银行也进驻香港。

故此,香港与中国如今的纽带联系密不可分,必须在经济上合作才符合双方利益。

“然而,香港不完全依赖中国,就如同过去新加坡不依靠马来西亚一样。而中国也无法取代香港,而港人的制度也强调和捍卫自由、人权、民主和法制”。

“金融仍领先新加坡”

他认为,香港有能力发展自己的工业,且即便没有中国助力也可生存,也回顾昔日香港作为亚洲四小龙的荣耀,认为97年回归前香港还走在新加坡前头。他认为,如果香港没有中国的政策掣肘,或许能走得比新加坡更快。

“就金融深度和强度而言,我们仍遥遥领先新加坡。 香港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多年来一直是都是三大集资中心。所有的国际银行在香港都有分行”。

但他指出,狮城和香港是惺惺相惜的对手,但他强调,新加坡总理在评论香港事务前,理应先核实事实,给予香港人民应有的重视。

一如既往,有网军洗版挖苦这位与主旋律意见相左的网民,更指责有港民想争取港独、也否认港民有权争取普选:

不过Vincent P C Kwan都一一予以回应,解释港民从未争取独立或推翻政府,仅要求基本法内阐明的普选权利;关于普选,都有阐明在基本法45(2)条文中,有兴趣者可以去看,并呼吁网民站在港民的立场看待事件。

 

You May Also Like

Alcohol curb to be brought forward due to Thaipusam

Police announced that the weekend curbs on the sale and consumption of…

CAG: Changi Airport handled 5.11 million passenger movements in March

Singapore Changi Airport has handled 5.11 million passenger movements in March, a…

Ng Eng Hen apologises for recent deaths of national servicemen

“I am deeply sorry for the loss of four precious NSmen (national…

希盟“分崩离析”、流失马来人支持 前外交官比拉哈里:致新马关系升温

新加坡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认为,现今的马国执政联盟希望联盟正“分崩离析”,加上无法稳住马来族群的支持,也导致新马两国不睦关系加剧。 他也指出,当希盟在去年的马国第14届选举中获胜执政,马上新马两国的陈年旧账又被搬到台面上。 近期发生的新马双边课题包括新马水供、新柔港口界限以及领空议题。比拉哈里指出,这些都是长久无法解决的课题,并指出马国只是想拿这些课题来炒作,藉此继续争取民众的支持。 根据《透视大马》报导,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举行的一场题为《新加坡、印尼和马来西亚关系》讲座上,比拉哈里向在场约200名学生表示,马哈迪把新加坡当成“妖怪”(bogeyman)鞭挞,乃是屡试不爽的策略,以前当巫统领导人是这样,现在成为希盟土著团结党主席后也这样。 希盟出现内斗 “这已经不只是个人历史包袱的问题了”,他说,马哈迪的个人特色固然是导因之一,但最重要的是,希盟政府盟党行动不一致,内部已在分裂。 他引述默迪卡民调中心的研究,指出马来选票被希盟、巫统以及伊斯兰党瓜分,这三大政党正为马国最大族群的选票而竞争。 他认为,如果希盟要在来届选举继续执政,必将拼力保住马来人选票,这也将加剧希盟内部的不稳定。 基于希盟内斗以及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的壮大,他预见马国政局动荡仍会持续一段时日。 比拉哈里建议我国的新领导层,要和马国打交道,就要继续维持我国的军事能力,展现实力,这是因为马国领导人会“一直试图打压和驯服我国”,即便新加坡已是受认可的主权国家。 “今天,我们的邻邦把我们当作主权国家,这是因为我们发展出了他们无可忽视的能力。” 武力胁迫和谈判都是外交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