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总理李显龙此前在公开场合评论香港示威活动,近日总理夫人暨淡马锡控股总裁何晶,亦针对香港问题在脸书表达看法。

何晶是针对此前《彭博社》指新加坡似乎从目前的香港局势得到好处,在脸书发长文,反问“对于现代香港而言,真正的问题是它对中国而言充当什么角色?”

该文指,在今年4月至8月间,大约有40亿美元资金流入新加坡。尽管这与香港目前约1.7兆美元的储备相比微不足道。不过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Ju Ye Lee认为,若情况持续香港的处境将恶化。

在何晶的贴文开端,她先是指香港一些人士似乎执迷于把新加坡视作“竞争对手”;两者尽管都曾为英殖民地,实则扮演截然不同的角色。

何晶贴文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通知中国后,香港充当中国贸易窗口;中国改革开放,香港制造业迁移中国,至今香港基本已无制造业工作,制造业仅占当地GDP约2至3巴仙。

她认为如今香港成了中国的服务中心;但随着中国打开门户,香港真正竞争者是伤害、广州和北京,也对比到2000年左右,中国经济规模已达到约1万亿美元(1.36万亿新元),大约是香港GDP的六倍。

“香港的GDP现在等于中国GDP的大约3巴仙。换句话说,中国的经济规模是香港的30倍以上。”

她也认为,即便是深圳如今都已超越香港,跨国公司也搬迁至中国上海等城市落户。

故此执迷于关注资金和人员向新加坡的流动(而忽略了人员和资金向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其他地方的流动,特别是专业才能),是搞错了重点。

她也指出,新加坡在独立后找到了生存的路径;香港主要依靠中国大方注入的一小部分服务业。

何晶质问,如今香港真正的挑战是,香港对中国和世界扮演什么角色?他认为只有香港能在中国、为中国发挥作用时,才能在全球找到自己的定位。

“香港在中国经济发展扮演推手角色”

不过,也有相信是来自香港的网民在何晶脸书留言,指出香港从未视新加坡为竞争对手,恰恰相反,是新加坡在与中国相关的投资上,把香港视为对手。

这位署名Vincent P C Kwan的网民,先是感谢何晶的分析,但也指出过去中国开放前,香港都是国际化的服务和金融中心,自1979年以来香港在中国经济发展一直扮演推手的角色,许多大陆主要公司都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主要银行也进驻香港。

故此,香港与中国如今的纽带联系密不可分,必须在经济上合作才符合双方利益。

“然而,香港不完全依赖中国,就如同过去新加坡不依靠马来西亚一样。而中国也无法取代香港,而港人的制度也强调和捍卫自由、人权、民主和法制”。

“金融仍领先新加坡”

他认为,香港有能力发展自己的工业,且即便没有中国助力也可生存,也回顾昔日香港作为亚洲四小龙的荣耀,认为97年回归前香港还走在新加坡前头。他认为,如果香港没有中国的政策掣肘,或许能走得比新加坡更快。

“就金融深度和强度而言,我们仍遥遥领先新加坡。 香港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多年来一直是都是三大集资中心。所有的国际银行在香港都有分行”。

但他指出,狮城和香港是惺惺相惜的对手,但他强调,新加坡总理在评论香港事务前,理应先核实事实,给予香港人民应有的重视。

一如既往,有网军洗版挖苦这位与主旋律意见相左的网民,更指责有港民想争取港独、也否认港民有权争取普选:

不过Vincent P C Kwan都一一予以回应,解释港民从未争取独立或推翻政府,仅要求基本法内阐明的普选权利;关于普选,都有阐明在基本法45(2)条文中,有兴趣者可以去看,并呼吁网民站在港民的立场看待事件。

 

You May Also Like

别让“天声人语”变成“天怒人怨” 政府受促先专注疫情

冠状病毒19肆虐全球,但若政府有计划举行选举,究竟政治和生命,孰轻孰重? 新加坡前进党昨日就上载了广东话线上访谈节目《天声人语 第二集:生命比政治重要》,明确表明了他们的立场。 视频嘉宾,新加坡前进党助理秘书长梁文辉在接受黄志伟访问时,就分享了他认为目前疫情严峻不适合举办大选的原因,其中包括危及我国人民,尤其是年长者的健康安全、会分散防疫工作能力、距离本届政府届满还有将近一年的时间。 他鼓励人们在这段时间内,促进和家人的关系,并且照顾年长者的健康。他分析道,年长者为冠毒的高风险人群,若现在举办选举,所有防疫措施都要一步到位,否则投票时用的笔和选票都可能成为传播病毒的媒介。 此外,他希望政府能够关注在防疫工作上,尽量不要分散相关工作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否则会加重防疫前线人员的工作,而一直以来的努力也白费了。 “新加坡的宪法规定,我们的大选期限是到2021年4月。所以时间很充裕,至少有一年以上,政府不需要急着举行大选。” 他也提到,基于外劳宿舍的交叉感染导致国内病例增加,因此呼吁政府“集中精神,先解决疫情这个问题”。

How the lack of common sense can destroy a faith

Tracts portray Muslims as spiteful and pawns of the Roman Catholic Church. Terence Lee.

The more loving One

~by: Muhammad Fadli~ Recently, a Saudi blogger, Hamza Kashgari, has been deported from…

卫生部:准备1600万N95口罩应对烟霾

我国因近数周以来被烟霾困扰,空气污染指数一直几近不健康水平,甚至几度超过不健康水平,为因应烟霾困扰,卫生部已准备1千600万N95口罩供市场所需。 卫生部今日(19日)向《亚洲新闻台》透露,自9月12日至14日间,零售商向卫生部要求N95口罩以补充货源,目前共达26万口罩的需求量,而口罩也在零售商提出需求后的一天送达。 卫生部也曾在15日于脸书公告确保N95 口罩拥有足够存货。 “我们向民众保证口罩的供货量和政府的库存内足够供应给民众。”卫生部发文表示。 我国空气品质持续下降,已连续数日达到不健康水平。据国家环境局数据表示,截至今日早晨11点左右,我国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PSI)仍维持在115至132点,虽然已有所改善,但其水平仍达不健康水平。 尽管整体空气污染指数已达不健康水平,但空气污染指数中仍有其他标准,其中以悬浮颗粒PM2.5浓度对人体影响最严重。 环境局亦提醒,24小时PSI指数是显示整体的空气品质,但若想要在进行户外活动的话,可参考一小时悬浮颗粒PM2.5浓度指数,该指数可较精准显现目前的空气品质。 悬浮颗粒PM2.5为何成为重要指标?大气中的超细悬浮颗粒物(直径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8,对人体的健康影响最大,于PM2.5浓度高的天气里走在街上,不久你就可以通过咳嗽、吐痰,将空气中一些“粗”灰尘颗粒吐出来(直径>5微米),却仍会对局部粘膜产生刺激作用,进而引起慢性鼻炎、咽喉炎。根据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全球3%的心肺疾病和5%的肺癌死亡可归咎于颗粒物,包括PM2.5。 由于PM2.5的颗粒物过小,多数口罩都无法过滤,因此在高度PM2.5的情况底下,才需要使用防SARS的N95口罩,但N95口罩防護效果较好,也易产生呼吸困难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