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3日,《海峡时报》评论编辑蔡美芬(Chua Mui Hoong)发表一篇评论:《行动党和支配政治》,抨击执政政府有意在政治和学术圈维持支配地位,惟必须当心因为过于蛮横,而被视为随时准备打压异议者的支配政党。

她先是非议此前教育部长王乙康,在国会上针对剧作家亚菲言的言论,指出副总理王瑞杰声称“要谦逊聆听和尊重国人的观点”,一同建设更好的新加坡,言犹在耳,而王乙康的做法,又是否代表整个政府领导层的立场?

他也认为实则耶鲁-国立大学学院异议课程被腰斩的事件,不过反映了政府近期对于异议采取更为严厉的手段,例如通过《防假消息法》;历史学者覃炳鑫,指行动党政府在1963年假借国安为由,以“冷藏行动”对付异议者,结果遭到“审问”和穷追猛打

她认为这些都是人民行动党在公开场合彰显自己支配地位的例子,它的力量几乎延伸至生活各个层面;在国会中掌控83个多数议席;至于总统虽是直接选举产生,但政府仍能通过总统选举委员会,在筛选候选人人选时产生影响。

选举局反驳总统选委会不筛选候选人

不过,选举局高级副总监Tay Chai Luan,在本月19日在《海时》反驳,有关蔡美芬指“总统选举委会对候选人筛选能产生影响”一说有误,并解释该委会从未筛选候选人选,仅依据宪法指定的条件,确保候选人符合参选资格,无权阻止任何合格人士参选。

“总统选举委会(PEC)是独立机构,其组成规定也列在宪法中。由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理局主管、少数种族权利总统理事会主席委任的四位成员、总统顾问理事会主席、大法官和总理等。”

在2017年的总统选举,总统选举委会成员分别是:

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张赞成(Eddie Teo)(2018年8月退休,由李子养接任)

会计与企业管理局(ACRA)主席林素芬(2018年4月退休,由曾庆怡接替)

少数种族权力总统理事会成员陈庆珠

总统顾问理事会成员布奥(Po’ad Shaik Abu Bakar Mattar)

上诉法官郑永光;和

星展集团主席佘林发(Peter Seah)(由总理委任)

2016年,77高票通过民选总统制修宪

选举局称总统选委会不会“筛选”候选人选,仅检视是否合格,尽管当局的说法没有谬误,不过正是行动党在国会中的主导地位,才促成国会在2016年通过修宪,修改民选总统制度。

在2016年11月9日,国会以77赞成票对六反对票,三读通过新加坡宪法(修正)法案。修改事项也包括来自私人界的候选人,必须是一家私营企业的“最高执行级人物”,企业的股东权益也必须达到至少5亿元。

在2011年总统选举,前总统候选人陈清木医生,以微差票数败给陈庆炎博士。

政府委任宪法委员会检讨改进总统制度之际,他在2016年3月率先宣布有意参加总统选举,也被看好有望胜选,这似乎成了执政党的问题。

陈清木担任投资公司泉合控股(Chuan Hup Holdings) 的非执行独立主席长达20年,直至2011年退休。他在公司没有执行权,公司股东权益也没有达到5亿元,这使得他自动丧失参选2017年总统选举的资格。

再者,修宪后,根据2017年1月修改的总统选举法令,若某一种族在五届总统任期中都没有代表成为总统,下届总统选举将保留给该族候选人。

除了前国会议长、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哈莉玛,还有第二房地产集团(Second Chance Properties)创办人沙里马里肯(Mohd Salleh Marican,67岁)与波旁海事公司(Bourbon Offshore)亚太区执行主席法立(Farid Khan,62岁)有意竞选。

然而, 马里肯和法立都因为公司股东权益总值没有达到5亿新元,丧失参选资格,结果哈莉玛在没有竞争对手下,只有她自己获得总统选举委会颁发的合格候选人证书,顺利完成提名手续,自动当选新加坡第八任总统。

You May Also Like

人民党献议仿效英《定期国会法》 界定选举何时召开期限

日前,贸工部长陈振声在国会透露,选区范围检讨委会的工作尚未完成,也指一旦选举检讨报告完成,将提呈国会并公之于众。 新加坡人民党则献议,应仿效英国《固定任期制国会法》(Fixed Terms of Parliaments Act),界定选举召开期限,并废除总理决定选举日期的酌处权。 人民党副秘书长阿里菲沙(Ariffin Sha)周二(7日)于人民党脸书专页发表声明,“若根据该立法建议,只有在国会中达75巴仙的同意下,才能不遵守法定日期进行选举。” 阿里菲沙表示,站在人民党的立场,去揣测委会报告出炉时间或拖延原因,意义不大。相反地,人民党在过去三年中一直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在建设社区 ,以为大选及早做出准备。 因此,阿里菲沙说,仍然会将所有时间和经历关注在他们的可控范围内,例如脚踏实地做好目前的工作,并与居民持续连结,倡导社会课题。 “这样,无论何时举行选举,我们都不会措手不及。”…

ICA: Re-registration exercise for Singapore Citizens (SCs) and Permanent Residents (PRs) born before 1 January 1962

The Immigration & Checkpoints Authority (ICA) has announced that it will introduce an optional National…

Washington Post journalist slams K Shanmugam for alleging “one-sided portrayal” of HK protests by international media

Singapore’s Minister of Law and Home Affairs K Shanmugam is “really helping”…

亚洲内表现居冠亚 国大南洋理工位列QS前十五

我国国大和南洋理工大学表现优越,列入全球大学排行榜前十五名,更是亚洲大学内表现最亮眼的最高学府。 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S公布最新全球大学排行榜,我国两间大学皆榜上有名,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排位保持不变,和去年一样排在第11位,而南洋理工大学则从去年的11位,下滑至第13位。 称霸排行榜的大学为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