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候选人、现任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诚邀民众在选举时,担任监票员(polling agent)和计票员(counting agent),监督选举和计票过程。

他提到“投票权利至关重要,为确保选举过程妥善进行,你可以发挥关键作用。”

至于要成为志愿监票员和计票员,也不需要任何政党背景,普通民众都可参与。

“我诚挚邀请诸位考虑这项志愿工作,这是大家都应有的重任。”

有兴趣者可点击以下链接,填写表格加入成为该党监票和计票员:https://bit.ly/2JfTEu3

在选举时,各政党都可委派各自的监票员,到各投票站监督投票过程,确保依法进行。但要涵盖各个选区,加之通常会分两个班次轮流监督,因此届时将需要相当人数的监票员团队。

然而以过去经验,除了执政的人民行动党之外,其他政党往往可能面对无法找到足够的监票和计票人员,到每个投票站和计票中心监督。

当然监票员需要清楚选举规章,而计票员的工作则是监督算票过程,确保公平进行,符合条规的选票都有被计算。

在2015年选举,选举局共开设了832个投票中心,以及163个计票中心。

区伟鹏分享担任计票员经验

过去,知名“打哈欠面包”(Yawning Bread)博客区伟鹏,曾分享自己为民主党计票员的经验。他指出,自己的工作包括,和行动党计票员一起,见证送到计票中心的票箱是密封的。打开票箱后,他可监督算票职员的工作,但不能和他们说话。

如有投诉,则必须通知“掌桌官”(Table chief)。

他说,通常选民在选票上标示的选择,是明显的(例如在属意政党打“X”)。如出现有问题选票,则会交给掌桌官,后者会将争议选票展示给各党计票员,并宣布他的裁决。计票员可表达立场,惟掌桌官有权作最后决定。

至于划线划过界的选票,或者同时勾选两个政党,都会被当做废票;但即便不是打“X”(例如在某政党标志画圈圈),只要选民的标记仍在一个政党的格子内未过界,仍会被判定为有效选票。

 

You May Also Like

倒卧邱德拔医院内楼梯口 印度籍男子身亡警调查

根据警方今午(23日)发布文告,警方在今早7时29分接到投报,一名46岁印度籍男子,倒卧在邱德拔医院内的楼梯口。 据了解,该名男子是该医院内的病患,警方正调查这起非自然死亡事件。 警称根据初步调查,此事件相信不涉及犯罪行为,案情仍在侦办中。

Residents in the same building as two infected with coronavirus evacuated in Hong Kong

On early Tuesday (11 February), Hong Kong authorities announced that it has…

Lim Tean forms new political party, Peoples V which promises to involve citizens in the process of democracy

Former leader for the National Solidarity Party (NSP), Lim Tean has finally…

US, international bodies protest NLB censorship of children's book

NEW YORK, 07/17/2014—The National Coalition Against Censorship (USA) has been joined by freeDimensional and PEN International in issuing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