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候选人、现任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诚邀民众在选举时,担任监票员(polling agent)和计票员(counting agent),监督选举和计票过程。

他提到“投票权利至关重要,为确保选举过程妥善进行,你可以发挥关键作用。”

至于要成为志愿监票员和计票员,也不需要任何政党背景,普通民众都可参与。

“我诚挚邀请诸位考虑这项志愿工作,这是大家都应有的重任。”

有兴趣者可点击以下链接,填写表格加入成为该党监票和计票员:https://bit.ly/2JfTEu3

在选举时,各政党都可委派各自的监票员,到各投票站监督投票过程,确保依法进行。但要涵盖各个选区,加之通常会分两个班次轮流监督,因此届时将需要相当人数的监票员团队。

然而以过去经验,除了执政的人民行动党之外,其他政党往往可能面对无法找到足够的监票和计票人员,到每个投票站和计票中心监督。

当然监票员需要清楚选举规章,而计票员的工作则是监督算票过程,确保公平进行,符合条规的选票都有被计算。

在2015年选举,选举局共开设了832个投票中心,以及163个计票中心。

区伟鹏分享担任计票员经验

过去,知名“打哈欠面包”(Yawning Bread)博客区伟鹏,曾分享自己为民主党计票员的经验。他指出,自己的工作包括,和行动党计票员一起,见证送到计票中心的票箱是密封的。打开票箱后,他可监督算票职员的工作,但不能和他们说话。

如有投诉,则必须通知“掌桌官”(Table chief)。

他说,通常选民在选票上标示的选择,是明显的(例如在属意政党打“X”)。如出现有问题选票,则会交给掌桌官,后者会将争议选票展示给各党计票员,并宣布他的裁决。计票员可表达立场,惟掌桌官有权作最后决定。

至于划线划过界的选票,或者同时勾选两个政党,都会被当做废票;但即便不是打“X”(例如在某政党标志画圈圈),只要选民的标记仍在一个政党的格子内未过界,仍会被判定为有效选票。

 

You May Also Like

IMDA says radiation level of 5G network is “very low” despite health concerns raised by Singaporeans and international scientists

From 7 May, the Info-communications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IMDA) began accepting views…

School staff can only accompany young suspects from school to police station

A multi-agency review committee was earlier formed to consider the State Coroner’s…

Electricity tariff revision to increase by an average of 2.1% for period 1 Oct to 31 Dec 2018

The electricity tariffs will increase by an average of 2.1% or 0.48…

选民联署呼吁 让盛港设立新市镇会能获拨款!

尽管盛港集选区由工人党拿下,但仍有选民担心工人党在没有资金支援下难以运行,因此有选民发起联署,呼吁盛港集选区能够获得拨款。 盛港集选区是今年所划分出来的新的四人集选区,大选期间也成为热门集选区之一,当时由人民行动党黄志明、蓝彬明、安宁阿敏、黎鸿业对战工人党的何廷儒、蔡庆威 、林志蔚、辣玉莎,最终由工人党以52.13巴仙一举拿下。 然而,选区成立后在设立新的市镇会时,有些选民对盛港集选区的拨款而感到担忧,因此网友Kyle Malinda-White13日在网上发起联署,呼吁盛港集选区能够获得拨款。 Kyle在联署中写道,在过去两年内,由人民行动党接手的市镇会,在社区提升计划方面获得了逾6千万元的拨款,而由工人党接手的阿裕尼市镇会却没有收到任何拨款。 根据网站《Our Class Note》的数据显示,其资金均来自社区设施改进委员会(Community Improvement Project Committee,简称CIPC),而其中需要通过公民咨询委员会(CCC)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