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昨日(22日)发表一份报告,探讨1940年至1979年之间出生国人的社会经济特性,从教育、就业、拥屋、健康、家庭支持等面向进行探讨。

报告中把这期间出生的国人分为四代:

40后:1940-1949年生

50后:1950-1959年生

60后:1960-1969年生

70后:1970-1979年生

报告指教育素质提高也提升国民受教育程度,例如比起40后群体每五人仅有一人受中学教育。到了70后的群体已提升为80巴仙的比例,大学生也占了44巴仙。

教育水平提高也意味着更有能力找到好工作和更高薪资,比起40后,70后群体劳动参与率高达89巴仙,但50后仅为79巴仙。

70后群体如今大约为40余岁左右,报告指他们的实际月薪中位数(包括公积金)达到5900元,而50后薪资为2800元,近高出一倍。

相比下他们累积的公积金存款一代比一代更多:70后的普通户头和特别户头实际存款中位数(约11万新元),比50后中年时的积蓄翻了三倍(3万6300元)。

未考量通膨、现代挑战不可同日而语

然而,且不论财政部这份报告未纳入过去至今的通膨比较,亦忽略现如今的生活成本、社会需求、挑战等,都已不可同日而语。

华侨银行在今年7约公布金融健康指数调查显示,大多数在职的成年国人在经济方面,还未做好退休准备

引人注意的是,需要同时照顾年迈父母和自己孩子的夹心一代中,有一半的人士仍然努力应对着生活负担,显示了他们的财务状况令人担忧。

夹心层世代处境堪忧

研究发现,平均有26巴仙受访者会工资储蓄起来,其中有82巴仙受访者有买保险。大约三分之一的人不投资,并认为投资是一种赌博,而将近一半的人没有包括租金、股息、利息收入、年金支付等被动收入。

为了让孩子能受更好的教育保障未来前途,夹心世代的抚育子女担子更重。

有许多年长者选择继续工作,以免成为孩子们的负担,因为他们知道孩子也在生活费日益提高的新加坡谋生非常辛苦。

至于保险公司职总英康(NTUC Company)调查,也认同94巴仙的35至55岁的“三明治一代”(Sandwich Generation)正面临养育孩子和照顾父母的经济压力。

甚至相信未来自己的小孩与孙子亦会困在同样的循环中,成为新的“三明治一代”。

You May Also Like

PAP supporters are the 'silent majority'?

~by: Ghui~ In the article entitled “Silent Majority is truly disturbing” (Yahoo!…

Concerns on Zika virus infection for pregnant women voiced at PM Lee’s Facebook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had earlier wrote on his Facebook page…

Ex-Minister Lim Boon Heng shows the way continuing to work despite in his 70s

At a High-Level Forum on the Silver Economy in Helsinki on Tue…

First Singaporean sentenced to 30 months in jail for terrorism financing

A 35-year-old former IT engineer was sentenced to 2.5 years in pr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