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2日),总理李显龙在讲华语运动40周年庆典上致词时,指出如今许多年轻人听得懂华语,也会说华语,但有时不太流利。他认为大家须意识到,新加坡的双语优势正在相对减弱。

“因为世界各地的人,正在积极学习华语。他们清楚要到中国工作、和中国人打交道,把握中国发展的商机,就必须学好华语。”

不论是本地中文或英语媒体,皆有报导总理的上述演说,《联合早报》将报导刊在今日头版,至于总理完整演讲稿也上载到该报官网

在致词中总理称1979年建国总理李光耀发起“讲华语运动”,旨在鼓励本地华人“多讲华语,少说方言”,建立共同语言桥梁以加强华社凝聚力。

但现如今讲英语的华人渐渐增加,在90年代该运动就转为鼓励讲英语华人多讲华语;也提及如今有近71巴仙家庭,在家中主要讲英语。

但他仍认可讲华语运动的贡献。本地华社,华文媒体以及学校仍努力推广华语;本地华文媒体也发挥作用;并指出许多到中国做生意/工作的国人,都明白唯有兼通双语,才能在世界舞台上大展拳脚、左右逢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然而,讲华语运动办了40年,至今七成华族家庭在家中仍习惯说英语,这似乎不算什么值得庆幸或赞扬的成就。尽管民间团体都已努力透过各种活动、场合营造说华语的气氛、或增加学习华语的乐趣,然而今日华文水平的式微,又是谁之过?

就连讲华语运动在2017年的推介仪式,都可以闹出错别字的笑话,把“听说读写”的“读”,误选“亵渎”的“渎”字南洋理工大学食阁招牌禁华文;乃至最近国家文物局,把承载许多国人记忆的新谣,配上上世纪60年代照片和弄错歌词,都凸显对民间华语圈文化的理解不足。

再者大众书局日前宣布只有八家书店出售华文图书,尽管大众书局企业通讯部经理沈毅文今日在《联合早报》交流站指出,不会放弃华文书籍,然而市场需求不足、华文阅读风气减弱的问题,是存在的。

说英语“高人一等”的迷思

在独立前,包括陈六使、高德根及连赢洲等人代表华社提呈“华文教育委员会”,议案,呼吁公平对待各族学校、保存华文教育之优良传统制度等;1959年,人民行动党接纳1956年各党派华文教育报告书。

在1965年独立后,新加坡政府强调英语为全民共同语,扶正英语作为政府和商业用语,自然教育政策亦以英语为重心。自此,母语学校式微;1980年,除了母语科目外,其他科目一律采用英语;1981年,南洋大学与新加坡大学合并,成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到1987年,残存华校也纳入英语主导的统一源流。

网民陈有领就在本社留言,就感叹“讲华语运动”仍是失败的运动,现如今年轻人或白领乘搭德士或到小贩中心,会否更愿意以华语和基层人士沟通?

“政府部门的华藉公务员,遇到华族不懂讲英语的国人,有主动先以华语協助沟通嗎?”

在《联合早报》脸书的读者留言:

You May Also Like

没拒绝外国人 司徒国辉:关键在遴选外籍人才素质!

日前,政府统计单位民情联系组(REACH)发布报告,指民调显示多数国人同意对外国人保持开放的态度。 一些报章评论和报导,也似乎在呼应贸工部长陈振声等官方的“主旋律”,强调“我国应持续保持开放”;有者也指探讨收紧外籍专才的政策,会否有损我国“唯才是用”的声誉? 不过,本地食评家司徒国辉也在脸书发文,提醒这些论述都“错重点”,而应该探讨我们需要怎样的外籍人才素质? “你的阿公和太太爷,五湖四海飘洋过海到狮城,用血汗共同创建这个都会,且他们成功了。他们是真的全心全意要让这里变得更好。” 他认为本地更需要这样的人才,关键在于将来筛选人才到我们的小红点时,应该用更小的“滤器”。 司徒国辉也表示,实则一些外籍人士对建设我国亦贡献良多,“我甚至认识他们当中一些人(甚至成为朋友),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 但是,他也提醒,其他的似乎都只是领取高薪的“长期旅客”,拖家带小到我们的地方,把自家的习俗或习惯强加在本地。 今年8月,就已有一位退休银行家揭露一些大型、老牌外籍银行,倾向雇用外籍人士、排挤新加坡人才,“已是业界熟知之事”,并呼吁当局应严密审查金融领域的这种现象。 有鉴于民间的呼声,政府不得不作出回应,例如人力部把S准证和就业准证的薪金门槛调高,有意借此减少外籍人士进入本地就业市场。 deh, it’s not…

盗总统名义邀公众共进晚餐 哈莉玛吁公众警惕

总统办公室表示,有人冒用总统与总理的名义向公众寄出网络钓鱼邮件,邀请收件人与总统共进晚餐,呼吁民众保持警惕,切勿轻信恶意信件的内容。 总统哈莉玛于昨日(26日)在脸书上发文,近期有不法之徒恶意寄出“与总统哈莉玛、总理李显龙和内阁部长共进晚餐”的网络钓鱼邮件(phishing email ),要求收件人下载信件并提供收件人的电子邮件密码。 她还指出,该文件称晚宴将于3月10日进行。哈莉玛在得知消息后,在脸书上发文澄清,这是一场骗局,并表示已通报警方。 哈莉玛最后呼吁,“我强烈敦促所有新加坡人需对网上诈骗与攻击保持警惕,并多了解恶意邮件的迹象,以免成为这些网络诈骗的牺牲品。” 这已并非总统哈莉玛首次被冒用身份,2005年,当时还担议会长时,曾被冒用身份,以她的名义开设假的脸书账号,向公众要钱。

交通部接受通勤小组建议 电滑车驾驶者须满16岁

未来电动踏板车骑士必须年满16岁以上,通过理论测试,才能在自行车道上驾驶。 交通部今日(4日)表示,政府将接受活跃通勤咨询小组(Active Mobility Advisory Panel)的建议,但执行新条例的日期则尚未公布。 活跃通勤咨询小组的建议包括: 强制规定电动踏板车用户必须先通过理论测试(theory test),才允许在公共路径上骑车。 电动踏板车用户须满至少16岁,才能在公共路径上使用器材,未满16岁者须有大人监督才能骑车。 所有电动踏板车用户日后必须购买保险,先强制规定商家如送餐业者,为旗下使用电动踏板车的送餐员购买第三方责任保险。 在公共路径上使用个人代步工具时,用户不能使用手机,除非手机是装在器材上或免手持使用。 推出一套行为准则,指导行人如何安全地与他人和活跃通勤器材用户共用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