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被害人Facebook

香港反送中风波持续5个月,其中触发此次剧烈抗争的个案源头,在台湾犯下杀人案的香港籍人士陈同佳,今日(23日)在香港刑满出狱。他在狱外两度鞠躬,向被害者潘晓颖家人及香港人道歉。

综合港媒报道,于早上7点近百传媒已在西贡壁屋监狱外守候,约9点左右,陈同佳背着红色背包自行步出监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同佳表示,已明白到自己做了无可挽救的错事,因此为潘晓颖的家人带来很大的伤痛。

香港当局此前洗黑钱的罪状(涉盗用身亡女友提款卡和财物)审讯陈同佳,并判他入狱。

陈同佳亦表示会愿意为自己的犯下的错自首,返回台湾服刑受审。

“我自己内心都一直受责备、受谴责,所以我愿意为自己的冲动,自己犯下的错事自首,返回台湾服刑受审,希望她的家人能够稍稍放下释怀,令晓颖能安息”。

与此同时,陈同佳亦向社会与香港人道歉,“只能说对不起,希望各位的原谅,希望各位可以给我机会重新做人,给机会我回报社会”,并鞠躬致歉。

陈同佳处置何去何从?台港争议不断

陈同佳杀人案被视为是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的导火线,当时因在台湾把其港籍女友杀害弃尸,并潜逃回香港。

虽然当时已被香港警方抓获,但因与台湾无司法互助或安排逃犯移交协议,故无法将嫌犯移交到台湾进行审讯,故此,香港保安局期望能修改《逃犯修例》。

港民认为缺乏立法会审批的移交过程,程序过于简单,担心引发不公平审讯,中国可以轻易要求香港将疑犯移交到中国受审,因此触发大规模的反弹并延烧至今。

针对其陈同佳的处理,台湾和香港当局仍未就哪一方应对陈同佳涉嫌杀人逃匿案的司法追究作出决定,双方最新的表态更是引发国际争议。

报导指出,台湾法务部部长蔡清祥于表示,打击跨境罪案应遵循司法互助的处理,并坚持拒绝陈同佳来台自首。

但此前,香港政府却强调,由于陈同佳在台湾涉嫌犯罪,称香港法庭无权管辖,因此不可能对陈同佳续押,批评台方“刻意不准通缉人士入境”,其做法与通缉目的相反,故敦促台方接受陈同佳自首,而港府也自称会协助陈同佳到台投案。

对此,台湾总统蔡英文今日强调并不会放弃台湾管辖权,并直指,“既然香港政府不愿行使管辖权,替受害的香港人伸张正义,这件事就由我们中华民国台湾处理”。

她亦表示,陈同佳已经是一个受通缉的凶嫌,没有所谓自由行背包客的问题,更是只有逮捕没有自首的问题。

针对不接受陈同佳赴台而遭受大量批评,蔡英文在脸书上表示,目前所做的每件事都是为司法伸张正义,伸张主权,因此后续更要求港府提供更多的司法协助,尤其是事证提供,因此促请港府不要回避,并要求香港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

图源:法新社
You May Also Like

If more S’poreans leave, country will be ‘depleted’, ‘shrunken’: PM Lee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has once again raised a perennial problem…

Dealing with democracy from young

by Ow Shi Hong/ I address the article titled “Study details of Opposition’s…

Ngerng vs Lu – and MOH's "values and standards"

On 10 June 2014,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issued a stat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