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全球退休保障计划的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Melbourne Mercer Global Pension Index),公布今年排行榜。比较37国退休金机制,荷兰蝉联最佳养老金制度冠军宝座,至于新加坡排名第七。

根据报告,第二、第三名为丹麦和澳洲,其他进入前十名的国家分别是:芬兰、瑞典、挪威、新加坡、新西兰、加拿大以及智利。

荷兰以81分今年蝉联冠军,该国退休人士以职业生涯的平均收入为基础享有被评为最佳的养老金制度。

至于我国的中央公积金制度(CPF),总得分70.8分,获得B评级,即指具备一个健全的退休金机制,且具有许多优良的特色,惟“仍有值得改善之处”。

在简介中,该报告介绍中央公积金部分积蓄可提取用来购屋或医疗用途,其余仍作为退休存款;也提到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下须有最低存款额,以及调高会员动用退休储蓄的年龄。

报告指各国政经文教国情不同,固然不能把一国的制度照搬其他地方,惟都会有一些确保社会年长群体受惠、具有可持续性和更高的社会群体信心等特色。

该报告以三大主轴:是否充足(adequacy)(总分40分)、可持续性( sustainability)(总分35分)以及机制的诚信(integrity)(25分)等等,以及40多个指标来衡量各国的退休金机制。

会员每月入息不足生活面对挑战

尽管如此,本地公民仍继续传达诉求,认为政府更应该尊重国民的公积金积蓄,但总理李显龙在今年8月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提到在未来十年逐步把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分别调高至65岁和70岁。

不过,在今年2月,官委议员特斯拉博士在国会向人力部长杨莉明提问,当公积金会员来到65岁,平均能领取多少入息。

杨莉明在书面回答中揭露,在2018年12月,共有26万8000名年届65岁或以上的公积金会员,从退休存款计划和终身入息计划领取入息。

其中竟有高达74巴仙的会员,领取的每月入息不足500元。

这意味着,有不少年长者可能面对老迈和病痛,仍要继续工作。有的作为清洁工、收纸皮或当保安人员。

公民希望政府理应能更为灵活处理他们的积蓄,以及在审批会员提早领积蓄时,能更为透明化。更何况这些都是他们辛苦打拼半生的血汗钱。亦有一些在野政党提出,为国人争取55岁就可提取公积金。

You May Also Like

削减毛广岛工作岗位 蚬壳料裁500人

蚬壳公司有意重新规划毛广岛设施、落实业务转型,预计与岛上设施相关的工作岗位,将从现有1300个,到了2023年将削减至800个职位。 蚬壳公司文告指出,毛广岛设施将从过往原油和燃料为主的业务,转向开发低碳价值链。有鉴于运作将转向智能、精简,工作岗位也将减少、趋向更为高端技术。 至明年底,岛上工作岗位料减至1100个,2023年便削减至800个。 相信这是该公司10年计划的一部分,与此同时,该公司有意拓展太阳能和电动汽车充电项目。  

SCDF issues warning to Jurong-Clementi Town Council for malfunctioning hosereels that were discovered after fire

Jurong-Clementi Town Council (JCTC) has been issued with a warning by the…

强调没招聘印度员工 中央医院名称徽标遭盗用

新加坡中央医院发文告指出,其名称和徽标被盗用,向印度国民发出聘用信函。 中央医院周一(11月11日)是在脸书专页,上载了两封印有其名称和徽标的聘用信函时表示,当局并没有发出任何聘用信函到印度。 两份信函的日期不同,一封是自去年8月30日发出,另一封则落在今年11月9日,且分别聘请行政部门经理和助理厨师,月薪分别为1650元和1700元。 两封信函都表示,受聘者将于本月开始工作。在雇用助理厨师的信函中写道,加班费为每小时18元,员工每周工作48小时;而在行政经理方面,则指员工在工作了半年后,就会接受绩效评估。 信函内错误多 两封信函中有多处不能接受的错处,不难看出实为伪造信函。 其中一封信将中央医院的地址错置到武吉红山,但是医院的正确位置是落在欧南路(Outram Road)。 信函中也有语法和拼写错误,其中一封信就写到“员工将提供住宿、交通和医疗帮助”(”employee will be providing…

平均每日三千客工 颜金勇:目前已有2.1万客工接受检测

在今日(4月27日)的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记者会,卫生部长颜金勇表示,迄今已有2万1000客工被检测。当局每日能进行超过8千个冠状病毒19检测。平均每日有3千客工接受检测。 他表示这相当于每15名客工,就有一人已获检测,概率比韩国的90分之一还要高、也高过英美。 他驳斥坊间传言,指卫生部减少在感染率高客工宿舍的检测。反之,他强调在这些宿舍的检测有增无减,同时也会扩大到必要服务领域的工作人士。 相信是为应对客工宿舍疫情爆发,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称,政府计划为哪些已经康复的客工提供长期住宿,包括兴建新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