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房地产经纪人涉违反职业道德操守,令客户蒙受亏损,被罚款三万元及经纪执照被暂时吊销12个月。

房地产代理理事会纪律委员(CEA)于周一(10月21日)发文告揭发上述案件,并指这是当局至今为止,对违规经纪人做出的最严厉处罚。

文告指出,博纳产业(PropNex Realty)的39岁经纪人,Ngu Ping Chuan James Ethan(简称James),于2016年期间受客户委托,寻找价格介于90万元的房屋。

2017年3月,James和客户参观了位于我国东部,一间叫价104万元的公寓。James随后向卖家经纪表示,自己的客户对该房屋有兴趣,并询问了可获得的佣金。

卖家表示愿以102万出售公寓,并且会给出1巴仙的佣金,即一万元。

James则争取2.5至3巴仙的佣金,并且没有告知客户卖家的公寓要价。他转而对客户表示,有关公寓的平均价格为118万,建议可以提出106万元的报价。

但是客户自行到银行查询后,发现该房产估计价格为95万至100万元。

客户在2017年4月,要求James和卖家进行购屋交涉,而James在两天后告知客户已经向卖家传达了要约95万元,却被对方拒绝。James还告诉其客户,卖方提出104万元的叫价。

未知会客户私自协调

没有得到客户的指示,James向卖方代理声称客户同意支付104万元购屋,卖方需要支付4巴仙的佣金,由双方代理评分,他自己要求获得3巴仙的佣金,即三万元。

卖家拒绝有关要求,表示只支付James 2巴仙佣金,自己的代理只获得1巴仙佣金。卖家代理也协商表示将要价降至101万元,而James向自己的客户收取佣金,但是James并没有将有关消息传达给客户。

房产理事纪委会指出,James为了能获得3巴仙的佣金,既然以高昂屋价游说客户不要购买公寓。

其客户最终直接和卖方经纪人联系,以104万元购买公寓。

面对三控状

该纪委会则指出,James的不当行为导致其客户在交易中亏损了两三万元,触犯了违反道德规范和专业行为守则(Code of Ethics and Professional Client Care)。

他面对该守则中的三项指控,即未能将卖方提出的102万元要价传达给客户知晓、没有书面说明获得共同经纪人佣金的利益冲突、以及没有向客户传达卖家要价101万元,但是买家需支付经纪人佣金一事。

另外,他还有五项控状尚需要交予法庭考量。

每项控状都将导致他被罚款30万元和停牌12个月,自10月16日,有关的停牌令就同时执行。

房产理事纪委会在文告中指出,消费者若对利益冲突有疑问,应该向经纪人寻求澄清。“在产业交易期间,消费者需获得书面通知有关任何冲突或潜在的利益冲突。”

“若确实存在利益冲突,经纪人必须在获得客户许可后,才能为客户行事。”

若消费者怀疑经纪人在房产交涉上有违规行为,可致电1800-6432555 或电邮到[email protected] 向该纪委会投报。

You May Also Like

购买ofo全新脚车上市 Moov成我国第四活跃脚车共享业者

今年频频有脚车共享业者退出我国市场,那么他们遗留下来的脚车会做和处置呢?送到废铁厂? 自今年4月被取消执照后,中国共享脚车业者ofo的显眼黄色脚车,又会再次出现在我国街道上,不过这次使用不同名字。另外还有一万辆脚车作为“礼物”,被送出国了。 这些被存放在仓库的ofo单车,被初创共享脚车公司Moov Technology购买了,经过翻新后,在上周重新被推出。 该公司于4月份获得“沙盒”执照,可以经营1000辆脚车,因此人们能够在新加坡西部如文礼和先驱看到这些脚车。 自ofo未能满足监管条件而被撤销执照后,Moov是首家进入本地市场的公司。 该中国业者是因未能通过由陆路交通管理局(LTA)添置的新条规,即在指定停放区设置QR码扫描系统,且尽管陆交局多次发出警告,ofo业者仍未能将其脚车车队减少到规定的最大规模,即一万架,才遭当局勒令关闭在新加坡的业务。 环保且响应经济效应 Moov首席执行官Sharon Meng对《海峡时报》说,他们购买了ofo未曾使用的脚车,并将其调整到Moov的系统中,这样不仅环保,也有经济效益。 “今年早些时候,我们了解到有很多全新的脚车,完全没有被使用过,但是因为其他的脚车共享业者退出市场了,而被遗留在仓库中报废。我们相信在改善脚车共享领域中,首先就是要清理战场,并且充分利用全新的脚车。” 除此之外,该公司也宣布在今年年终之前推出自己的脚车,以帮助提高运营效率。…

"Pointless" and "futile" for political and business elites to condemn Hong Kong protests, better to acknowledge losing right to govern: S'porean academic Donald Low

It is “pointless” and “futile” for political and business elites to condemn…

担忧马国政府边界措施再U转 大批马劳越堤回国

听到马国政府宣布,强制要求于本周五起入境该国的所有国民和外籍人士入住隔离中心,今早已有大批马劳从柔佛长堤步行通关回国,一度形成长长人龙。 尽管马来西亚国家天灾管理机构于昨晚(22日)发文宣布,24日起通过陆路从我国入境马国,新马民众都无需强制入住隔离中心,但依旧有大批大马人宁愿越过长堤,步行通关,只为了能够回家。 一些马国客工反映,不少人原本就打算今早返马,加上担心马国政府措施临时U转,才选择在今天越堤入境。 由于许多人纷纷趁今日通关,也导致长堤内出现常常的人龙,从新山苏丹依斯干达关卡、关税及检疫大厦延伸至柔佛长堤,惟在今早10时45分后才人龙才逐渐舒缓。 马国政府昨日(23日)指出,从新山关卡和新马第二通道入境该国的马国公民和新加坡公民,自7月24日起,入境者都无需被强制隔离入住隔离中心。 然而,仍阻止不了许多马劳纷纷回国的心,因为马国政府才在周二宣布,强制要求于本周五起入境该国的所有国民和外籍人士入住隔离中心,不再居家隔离,且入住者还需自行缴付入隔离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