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总理李显龙针批评香港示威活动的视频在中国疯传,表示示威者更像是在“羞辱”(humiliate)政府而不是解决现在的问题,并直指如果我国如香港式举办大型抗议活动,将可能会“玩完”。此番言论反而获得中国网民赞赏,并被中国媒体视为是“社交媒体英雄”(social media hero)。

《南华早报》(SCMP)报导,李显龙于上周二(15日)参加全国职工总会大会(NTUC Conference)时,致辞评论香港近5个月来的反送中热潮,示威活动显示人民深深的不满,其中获得最大的反响为政治议题。

“不过其深层问题,如经济的紧缩与社会问题尚未获得解决”,他也指出香港向来被关注的问题:昂贵的住房条件,以及年轻一代开始对未来失去信心。

他表明,“如果相同的情况发生在我国,如同发生在其他国家一般,遭受一样的结果,甚至可能会更糟,因为我们(新加坡)更加脆弱。这会使新加坡更难以治理,也难以为长远利益规划或决定。”

他直指,若新加坡被香港式的示威活动冲击,可能会因此而“玩完”(finished)。这一番话也引起了中国网民的赞扬,微博上不断被转载该演讲的帖子,同时中国网民也赞赏新加坡的司法制度、政府效率很高等。同时也被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所报道。

周三(16日)李显龙在福布斯全球总裁会议上,直批香港示威者比起解决问题,更是有意羞辱香港政府。

他表示,在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诉求中,不可能一次性解决一国两制的深层次问题。

“我无法看出任何进展,示威者说了五大诉求,却没有一个是可以妥协的,但这些诉求并不是可以解决香港困境的方针,更像是意图羞辱(humiliate)和推翻香港政府”,李显龙说道。

此番言论也引起中国网民的支持,针对李显龙的言论,新加坡管理大学法法律讲师陈庆文(Eugene Tan)认为从中国网民的角度而言,李显龙的言论时有所相关的,因为新加坡被视为是华人居多且拥有强大经济体系的国家,与香港无区别。

因此,对于认为暴力无法解决经济与社会问题的人士而言,李显龙的言论也对他们产生共鸣。

但陈庆文也补充道,尽管他的言论获得许多的赞赏,但可以肯定的是,此番言论在香港铁定不会受到欢迎。

You May Also Like

Yaw Shin Leong will not appeal against expulsion

By the way of a press release to the mainstream media, Speaker…

《海时》记者驳李美花“阿公论”:家长作风是危险自满心态

《海峡时报》一名记者撰文,反驳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的“阿公论”,也强调当权者的家长式作风,是一种危险的自满态度。 通常国会里很难听到方言福建话,但是当李美花提到“死鬼仔”,形容忘恩负义的儿孙,立刻引起新加坡人民的注意,更令人质疑,难道不赞成政府或彼此意见相左,就是忘恩了? 《阿公与阿成》的故事,似乎就在影射新加坡居民,指新加坡居民经常询问政府为什么没有在最近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为人民提供更多经济支持,尤其是在保健医疗等领域。 《海时》记者Tee Zhou于本月24日撰文评论,李美花透过故事,赞叹和感谢政府精打细算管理国家财政,取得61亿新元的盈利并提供独立一代配套。她也质问”别人的阿公有这么好吗“? Tee Zhou在文中写到, “我很高兴独立一代,即出生在50年代的人们,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获得关注。但我不赞同李美花,把政府的描述成被误会的阿公” 。 虽然李美花以这个在议会中的故事而闻名,但并非所有民众都接受有关言论。 “阿公论”引来瞩目 上月初,李美花“谈蛇又说鼠”的片段广为流传。她表示,这是养猫志愿者留下食物太久,且无人看管,导致她所在地区的蛇和老鼠问题加剧。然而,这是她的选民所面临的问题,是她作为国会议员的工作之一。…

Improvement in food provided for foreign workers proves the power of voicing up

The outbreak of COVID-19 in foreign worker dormitories had prompted the Singapor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