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示意图(源自网络)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昨日(17日)宣布,新加坡将在2022年前5G高速行动网络至少覆盖五成以上的地区。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表示,经当局评估后,新加坡可再容纳两个5G区域网,以建立更好的网络服务及提升竞争性。

据了解,资媒局将在首阶段推出两个5G电信网络,但在评估后,决定再推出另外两个覆盖特定范围的区域网,而其四家移动网络业者,即新电信、第一通、星和以及TPG电信,均可借此自行提供5G网络服务。

“随着网络运营的扩展愈发进步,资媒局提供更好的资源让消费者与企业均获利,为服务创新与价格带来更多的选择。”易华仁表示。

资媒局表示,有意经营全国5G网络的业者,须出价至少5500万元购买可覆盖大范围的3.5千兆赫(Gigahertz,简称GHz)频谱段,并支付15万4000元的年费。这个频谱段的使用年限为15年。而资媒局将根据电信业者的财务能力、网络的安全程度及韧性,以及频谱段标价等方面进行评估。

最终选出两家公司,布局具有“广域覆盖范围”的独立5G网络,采用的是现有最高效能的频谱。一旦成功,我国也将是首个布建独立网络的国家之一。据悉中国与韩国将在明年亦会布建独立网络。

在提案上,资媒局强调,5G网络的设计必须“具有弹性与考量安全性的问题”,符合资媒局的业务守则,同时也要具备多层防御(Defence-in-Depth)和零信任环境(Zero-Trust Environment)的条件。

多层防御即指针对网络安全的多层次防御机制,这些机制具有冗余性,提高系统安全系数以抵御不同的网络攻击;零信任即指不能信任网络內外的任何事物,因此围绕资讯建立一种新的,以资料為中心的边界,利用与智慧型验证的方式,強化加密技術,以保护资讯,据悉是目前为止最安全的做法。

“鉴于5G的便利性与高智能功能,可能会威胁到网络安全,因此上述的要求都是为了保护使用者的网络安全而设定。”

资媒局也计划在2024或2025年提供更多频谱段,进一步扩大5G网络。

据悉,目前为止已有三家电信业者包括新电信、星和以及第一通表明对该方案有兴趣。星和与第一通表示部分网络已为5G作好准备进行试验。

三项5G试验计划即将推出

另外,据《联合早报》报导,仍有有三项试验计划获得资媒局的资助,接下来会集中开发和测试5G解决方案。

其三项试验计划包括新电信和雷蛇(Razer)测试的云端游戏(cloud gaming)、第一通(M1)和南洋理工大学测试的城市通勤方案,以及凯德集团、TPG电信和NavInfo Datatech测试的智能住家方案。

雷蛇陈民亮表示,“尽管这不在商业云端游戏服务的主要任务,但却是引领5G项目的第一步。”

而其“智能住家方案”旨在测试“车联网”(vehicle-to-everything)科技,基于云端数据的处理,减少网络延迟增加国家自动驾驶的反应时间与制动距离。同时,也会测试其数据传输是否可以以翻倍的速度进行,以便更好掌握与即时反应车子在路上的情况。

南洋理工大学将与第一通合作,推出“城市通勤方案”,以研究和测试新的5G车辆解决方案,包括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交通基础设施。

据了解,车联网将安装在巴士与自动驾驶上,而该安装车联网设备的车子将与校内的智能校园设备连接,透过真实环境实施车辆本地化的测试。

此外,南洋理工大学也会邀请内行人士参与车联网试用的讨论,包括车辆王安装在自动驾驶车辆、交通设施与无人驾驶飞机的运作系统。

You May Also Like

大学生网上帖文 为肝硬化父亲寻获捐献者

为救肝硬化的父亲,一名孝顺大学生在上网发帖文找“肝”,获得多达50名热心网民回应,而最终一名36岁的男子捐出部分肝脏,成功救了其父亲一命。 肝硬化末期患者,59岁的陈明亮之前也曾被《8视界》等媒体报导过,其腹部如皮球般肿胀,且无法吃喝,命在旦夕。 其24岁的儿子陈政宇不忍看父亲受苦,到脸书上设立专页,寻找乐意帮他救父亲的捐肝者。 帖文上载十余天后,他成功为父亲找到合适的捐献者,随后在国大医院进行器官移植手术。 恢复情况良好 就读南洋理工大学会计与商科的他昨日受访时,指其父亲目前正接受药物治疗,情况良好。如果情况好转了,就可以减少复诊次数。 他表示,父亲因为住院的40多天里,都没办法好好的吃饭睡觉,因此体重有下降,从入院的85公斤降到70公斤。 透过照片,可以看到陈明亮的肿胀腹部在手术后,已经有所消除,只是留下了手术后的疤痕。 陈政宇披露,其实一开始为父亲寻找捐献者时,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令他意外的是,经过发出帖文和媒体帮助发布消息后,他获得很多人士的鼓励,有超过50人表示乐意捐肝。 惟,器官捐献者必须符合包括身体状况、年龄和体重等条件。 他指出,捐肝者是一名36岁的新加坡男子HanWei。而据他说,HanWei的弟弟也是一名器官捐献者,曾经肾脏捐给一个陌生人。 他非常感激捐肝者的无私,他也感谢捐献者家人和另一半的支持,让捐献者愿意做出如此重大决定。…

【选举】即时:李显龙已建议总统解散国会

我国总理李显龙,于今日(6月23日)下午4时发表全国广播。他指已会见总统哈莉玛,并建议申请解散国会,颁布选举令。 他在广播中解释为何目前需需要解散国会,也指现任政府五年任期已结束。 根据今年三月份选区范围检讨委会报告,国会议席从原有的89增至93席,共31个选区,其中集选区17个,单选区14个。 早前选举局也指出,依循卫生部指南,来届选举将无法举办群众大会,而改以线上群众大会。同时,政党拜访一组人不得超过五人,各组人员也不得接触,需遵守一米安全距离。

Attempt to smuggle 1,981 cartons and 2,780 packets of assorted duty-unpaid cigarettes foiled by ICA

An attempt to smuggle in a total of 1,981 cartons and 2,780…

Shocking video of girl being knocked, highlights possible design flaw in road barrier

By Terry Xu A shocking video circulating on facebook shows a stu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