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示意图(源自网络)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昨日(17日)宣布,新加坡将在2022年前5G高速行动网络至少覆盖五成以上的地区。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表示,经当局评估后,新加坡可再容纳两个5G区域网,以建立更好的网络服务及提升竞争性。

据了解,资媒局将在首阶段推出两个5G电信网络,但在评估后,决定再推出另外两个覆盖特定范围的区域网,而其四家移动网络业者,即新电信、第一通、星和以及TPG电信,均可借此自行提供5G网络服务。

“随着网络运营的扩展愈发进步,资媒局提供更好的资源让消费者与企业均获利,为服务创新与价格带来更多的选择。”易华仁表示。

资媒局表示,有意经营全国5G网络的业者,须出价至少5500万元购买可覆盖大范围的3.5千兆赫(Gigahertz,简称GHz)频谱段,并支付15万4000元的年费。这个频谱段的使用年限为15年。而资媒局将根据电信业者的财务能力、网络的安全程度及韧性,以及频谱段标价等方面进行评估。

最终选出两家公司,布局具有“广域覆盖范围”的独立5G网络,采用的是现有最高效能的频谱。一旦成功,我国也将是首个布建独立网络的国家之一。据悉中国与韩国将在明年亦会布建独立网络。

在提案上,资媒局强调,5G网络的设计必须“具有弹性与考量安全性的问题”,符合资媒局的业务守则,同时也要具备多层防御(Defence-in-Depth)和零信任环境(Zero-Trust Environment)的条件。

多层防御即指针对网络安全的多层次防御机制,这些机制具有冗余性,提高系统安全系数以抵御不同的网络攻击;零信任即指不能信任网络內外的任何事物,因此围绕资讯建立一种新的,以资料為中心的边界,利用与智慧型验证的方式,強化加密技術,以保护资讯,据悉是目前为止最安全的做法。

“鉴于5G的便利性与高智能功能,可能会威胁到网络安全,因此上述的要求都是为了保护使用者的网络安全而设定。”

资媒局也计划在2024或2025年提供更多频谱段,进一步扩大5G网络。

据悉,目前为止已有三家电信业者包括新电信、星和以及第一通表明对该方案有兴趣。星和与第一通表示部分网络已为5G作好准备进行试验。

三项5G试验计划即将推出

另外,据《联合早报》报导,仍有有三项试验计划获得资媒局的资助,接下来会集中开发和测试5G解决方案。

其三项试验计划包括新电信和雷蛇(Razer)测试的云端游戏(cloud gaming)、第一通(M1)和南洋理工大学测试的城市通勤方案,以及凯德集团、TPG电信和NavInfo Datatech测试的智能住家方案。

雷蛇陈民亮表示,“尽管这不在商业云端游戏服务的主要任务,但却是引领5G项目的第一步。”

而其“智能住家方案”旨在测试“车联网”(vehicle-to-everything)科技,基于云端数据的处理,减少网络延迟增加国家自动驾驶的反应时间与制动距离。同时,也会测试其数据传输是否可以以翻倍的速度进行,以便更好掌握与即时反应车子在路上的情况。

南洋理工大学将与第一通合作,推出“城市通勤方案”,以研究和测试新的5G车辆解决方案,包括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交通基础设施。

据了解,车联网将安装在巴士与自动驾驶上,而该安装车联网设备的车子将与校内的智能校园设备连接,透过真实环境实施车辆本地化的测试。

此外,南洋理工大学也会邀请内行人士参与车联网试用的讨论,包括车辆王安装在自动驾驶车辆、交通设施与无人驾驶飞机的运作系统。

You May Also Like

Two teenagers arrested for their suspected involvement in several cases of impersonating police officers

Singapore Police Force (SPF) has arrested two teenagers, aged 17 and 18,…

搭霸王车攻击德士司机,警方已将女乘客抓捕

日前因不戴口罩、搭霸王车还三度攻击德士司机的20岁女子,已经被警方捕获。 本社报导,一名女乘客在宏茂桥10道第417座,不仅不戴口罩,还三度攻击德士司机后逃走,司机儿子在网络上公开样貌,揪出女乘客。 据网友指出,女乘客在搭车时向父亲借了电话,并一路拨打了好几通电话,似乎与电话另一头的人吵架,随后在抵达目的后告诉父亲在原地等候,父亲觉得可疑便跟踪了她,还和她起了冲突,女乘客三度攻击父亲,所幸并未有受伤。 警方昨日(16日)晚间发文告指出,在接到报案后,警方也很快地确认了女子身份,并于同日下午3点20分左右在吉真那路(Kitchener Road)逮捕她。 警方也相信女子在此前涉及一些乘搭霸王车的事件,目前正在侦办中。 当局也表示将援引《冠病19(临时措施)(管制令)条例2020》下,对女子进行调查。 此外,陆路交通管理局和公共交通理事会也将会调查她涉嫌逃避付费的案件。 鲁莽行为造成他人伤害罪可被判处最长一年监禁或罚款最高5000元,或两者兼施。不缴付德士费则可被罚款最高1000元;如属重犯,则可被罚款最高2000元或监禁六个月,或两者兼施。

保障乘客隐私 新航永久禁用机舱摄像机

新加坡航空(SIA)于星期二(2月19日)向乘客做出保证,一些班级上的设置在娱乐系统中的摄像头,已经被“永久禁用”,并表示他们并没有计划使用有关的摄像机做任何意图。 新航是在接到乘客在社交媒体,推特贴文投诉新航在娱乐系统安装摄像头,担心乘客的隐私受侵犯一事,做出回应。 一名乘客Vitaly Kamluk于周日在推特上传了数张照片,写到: “刚刚在新航座位发现这个有趣的感应器(摄像头),它在看着我。请问有这款相机的专家意见吗?也许@SingaporeAir能够澄清它的用途?” Just found this interesting sensor looking at…

Not sodomised – report

Why has this medical report surfaced only today, over one month a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