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新柔捷运系统(RTS)将期限延长至10月31日,昨日(17日)马国首相敦马表示希望能够继续推展这项计划。

他出席《2019年至2030年国家交通政策》时说道,马来西亚确实需要一些时间在落实新柔捷运。由于希盟政府在接管后,必须处理前朝政府多拖欠的数百亿令吉的欠债,才可能需要更时间做规划。

敦马也表明,若不是债务的拖累,计划可能也已经开跑了。

马新两国所同意的柔新捷运系统(RTS)搁置期限将在10月31日到期,敦马今日表示,希盟政府将会继续推展这项计划,至于隆新高铁计划则会推迟2年。

他说,马国落实柔新捷运计划方面需要一些时间,而高铁计划成本太高,政府当前没有承建的能力。

他说,由于希盟政府接管了前朝政府所拖欠的数百亿令吉的欠债,政府只能用税收来偿债。

检讨项目成本与可行性,马方六次展延

新柔捷运计划在希盟政府接管后,六次展延,其延期原因为马方需要检讨该项目的可行性与成本

该项计划原定今年动工,并于2024年12月竣工,以解决马新两国日常交通阻塞问题。若两国确定终止计划,马方亦需赔偿我国6千600万新元。

马方需为该计划承担40亿令吉(约13亿3000万新元)费用,其余60巴仙费用则由我国承担。除此之外,马方也需面对包括征地赔偿等费用,无形中加重该国政府的成本负担。

而隆新高铁计划则是将连接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和新加坡的高速铁路,除了连接吉隆坡和新加坡, 也将在布城、森美兰州、马六甲州和柔佛州设立中途站。

原定于2020年或之前动工,预计在2031年之前落成。 通车后乘客乘搭高铁来往吉隆坡和新加坡,只需1小时30分钟。

但由于2018年政党轮替之后,马方则以经济原因决定把高铁项目展延两年。

 

You May Also Like

NDP 2016 to pay 8 times more in rental for venue at new Sports Hub

Member of Parliament from Aljunied GRC, Ms Sylvia Lim asked in parliament…

Singapore experiences its sharpest drop in total employment since SARS outbreak in 2003

In the first quarter of 2020, the total employment had been reported…

柬总理洪森:遗憾李显龙言论 陈川仁:不影响邻邦关系

根据柬埔寨中文报章《柬中时报》报导,柬埔寨内阁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越南侵柬”论表达高度关注,其中该国总理洪森重申,1979年,越南志愿军乃是帮助柬埔寨推翻红高棉政权的种族灭绝制度。 他也譬喻,如果认为当时越南是入侵柬埔寨,那近年来联合国为审判红高棉领袖设立的特别法庭形同非法法庭。 在昨日(6日)晚,洪森也首次打破沉默,对李显龙的言论表达遗憾。 “这样的言论证明了当时新加坡确实支持红高棉种族灭绝制度,并希望柬埔寨再次陷入种族灭绝制度。” 他提及,当年,新加坡曾协办一场会议,扶持组建民主柬埔寨三方联合政府(红色高棉、宋双和西哈努克三派),导致柬埔寨内战延长,让柬埔寨人民继续饱受蹂躏多达十年之久,这是反对柬埔寨人民生存的行为。 洪森表示,李显龙的说法也是对越南军事志愿者牺牲的侮辱,他们帮助柬埔寨摆脱了种族灭绝政权。 柬埔寨外交部也将召见新加坡驻柬使节,针对李显龙的言论进行讨论。 不过,我国议长陈川仁则在个人脸书发帖,表示越南可能不喜欢李总理的言论,他们可选择如何定义过去,但无法改变历史,也不会影响新加坡和越南的邻里关系。 陈川仁表示,“奇怪的是有些新加坡人却乐于不顾历史,随波逐流挞伐政府,也许他们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或许更糟,他们清楚知道,却选择性地进行政治狙击。” 他补充,印度支那半岛的动荡就发生在不算久远的过去,严峻的情势使得我国安全机构不容忽视,共产主义的威胁和南向传播问题。 陈川仁也呼吁民众应阅读、清楚了解事情的本末。  

The return to East Coast: promise and proposition

by Khairulanwar Zaini, additional reporting by Deborah Choo/ photos by Han Th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