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报业控股昨日发文告,公布2019财年业绩。其中,截至今年8月底的全年净利,下跌23.4巴仙,至2亿1320万元。

集团营运收入下跌2.4巴仙至9亿5930万元,房地产领域收入改善抵消表现欠佳的媒体业务。全年营运盈利减12.2巴仙,报1亿8690万元。

媒体业务营收下滑12巴仙(7890万元)至5亿7690万元,纸媒广告收入也下滑14.9巴仙;发行收入减少7.3巴仙。

报业控股集团总裁伍逸松称,媒体业务仍继续面对挑战,纸媒广告和发行营收仍下跌,不过该集团在数码转型策略取得进展,数码广告和发行量增加。

他以集团旗下华文报推出平板电子报配套为例,配合附送三星平板电脑,吸引逾万人订阅。

料130人被裁员

然而,尽管各平台受众增长,惟该集团宣称收入仍面对挑战,且当前不确定经济前景也影响广告主减少打广告开支。故此,将“精简”媒体业务,预计在本季度削减雇员人数约五巴仙,相当于130人。

受影响的部门为媒体方案和杂志业务,新闻编采部似乎不受影响。

伍逸松声称,重组却让该集团在各媒体平台提供更有效的整合方案,来应对广告客户和读者不断提升的需求。该集团将在严格管控成本之下,继续投资在新闻室和数码媒体。

据了解,报业控股已通知人力部和职总,并依据创意媒体及印刷业联合会(CMPU)协商,在双方同意的条件下赔偿被裁员工。

报业控股投资英国学生宿舍

据了解,报业控股在去年9月收购的英国学生宿舍,取得3640万元营收。该集团进一步拓展投资到英国10个城市的5059个,资产规模超过6亿元。

该公司房地产业务营收方面,攀升22.3巴仙,至2亿9650万元。报业控股房地产投资信托(SPH REIT)在澳洲的Figtree Grove商场,取得1140万元营收。

老年护理等其他业务,则出现税前亏损2734万元,主要原因是一笔2280万元的减值。

伍逸松称集团将继续投资于防御性和现金收益型领域,扩大经常收入,以期能可持续的方式派发股息。

为应对数码科技颠覆的冲击,该集团总裁伍逸松把集团的投资拓展到房地产和数码业务领域。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新加坡报业控股的净收入在八年内已连续七年下跌。据该集团在7月12日的声明,2019财年第三季的营收同比略减1.6巴仙至2亿4610万元。媒体业务的销售额(包括海峡时报和商业时报)截至5月31日的九个月内,跌12巴仙至4亿3970万新元。

不是首度出现业绩下滑

这已不是这个媒体巨头在财务业绩上出现大幅下滑。

在今年第二季度,净利下降超过四分之一(25.7巴仙)至2千969万美元,而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与同比下降6.3巴仙,至5千790万美元。

2017年接手  宣布加速裁员计划

伍逸松是第五任三军总长、有中将军衔。在2007年退伍后,曾担任东方海皇集团主席兼总裁,于2017年9月才接任报业控股执行总裁。

2016年10月,报业控股宣布两年内通过人员自然缩减、退休、停止为合约员工续约、自愿离职和裁员等方式,逐渐削减多达10巴仙的人手。

伍逸松上任后,也积极操办削人手计划,还宣布加快步伐,提早在该年底完成。

当时,他宣称集团有必要“迅速自我重新设定”,调整人员部署安排,并集中资源发展业务。这包括大力推行“数码为先”战略,以及积极吸引海外订户,扩大读者和客户群。

不过,根据新加坡报业控股2018年的财报,伍逸松的基薪加上可变动花红,可领取约190万元年薪酬,而且还有约价值90万元的股票期权。此外,他还是淡马锡控股旗下新加坡能源集团的董事成员。

Directors' Remuneration

You May Also Like

Netizens support MP Pritam Singh over the accessibility ramp issue; slams PAP appointed grassroots adviser for his remarks

The People’s Association’s (PA) grassroots adviser, Chua Eng Leong, for Eunos ward…

McDonald’s Singapore extends closure until further notice amid COVID-19 outbreak

McDonald’s Singapore announced on Facebook today (30 April) that it will ext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