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昨晚出席《福布斯》(Forbes)环球总裁大会。针对香港“反修例”运动,他认为尽管香港示威者提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但这些诉求并不是为了解决香港问题,而是为了羞辱和把香港政府拉下来。

“然后怎样?可能有些人被追问,会说我不知道,无论如何我只希望这么做(指让港府下台),这是令人遗憾的状况。”

他重申希望香港能度过难关,但眼下并不容易。

他引述一位香港学者,中国政府需要不仅强调“一国”,也要记得还有“两制”;至于港人在“两制”之上,更要记得香港和中国同属一个国家。

他指香港不是一个国家而是特别行政区,必须在特区框架下和基本法下行事处理;不过尽管不容易,但应可落实普选,“如果不起作用,我很难想象一国两制还能再持续至2047年。”

而第三点则是香港目前的社会问题,特别是年轻人负担不起的住房,即便租房都很贵,使得港民看不到未来。他认为作出改革不仅需要“政治勇气”,也会为当地社会经济带来显著后果影响,但迄今港府仍采取保守态度,使得问题未改善。

港人提出的五大诉求是:撤回修例、收回暴动定义、撤销对反送中抗争者控罪、彻底追究警队滥权以及落实“真普选”。

尽管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上月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不过其他四项诉求仍未落实。

林郑发表施政报告被打断

至于林郑昨日要在香港立法会发表施政报告,两度被民主派议员打断。随后林郑只能在礼宾府透过视像发表《施政报告》。

至于林郑在报告中表示将坚守“一国两制”,维护受《基本法》保障的人权和自由,但对任何鼓吹“港独”、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绝不容忍。

她说:“虽然香港正面对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冲击,但我认为这些为香港打好根基的努力是不会白费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恪守‘一国两制’原则,依法遏止暴力,尽早恢复社会秩序,相信很快便会见到风雨后的彩虹。”

至于民间和民主派议员要求追究警察暴力,民间呼声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但林郑此前仅表示将工作交给监警会处理。

再者,当被记者问及,港府是否要为近月不断升级的暴力冲突负责,林郑仍认为责任在于造成极端暴力的“暴徒”。

You May Also Like

Keeping Singapore young – The IPS report Lee Kuan Yew referred to

~by: Jewel Philemon~ On 6 September 2011, Mr Lee Kuan Yew, speaking…

GIC's investment to UBS nine years ago might cost GIC a loss of US$4b

According to IFR calculations, Singapore’s investment fund, GIC Private Ltd, is f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