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没有妥善处理,垃圾屋将形成鼠虫滋养的温床,更影响周围邻居的生活环境卫生。在金文泰就有这么一间成为鼠窝的垃圾屋,周围邻居苦不堪言,平均每月捉三只老鼠,共捉了27只老鼠。

金文泰5道第229座组屋4楼的一个单位俨然是个杂物间,更是老鼠窝,邻居抱怨曾看见老鼠在窗沿趴着,令人看到倍感不舒服。

九个月杀27老鼠

苦主之一的70岁邻居安美嘉称单位的走廊空间常年被杂物和30余盆植物堆满,令人们很难通过。

她告诉《新明日报》,自今年2月开始,该单位走廊上突然出现很多老鼠乱窜,甚至从门缝或窗户“入侵”到她家中,干扰到她的生活起居,还咬坏家中物品。“我曾经多次和对方因为环境卫生问题吵起来。”

面对老鼠的干扰,安美嘉表示因为怕被老鼠咬,所以看到老鼠就开始动手打,也开始使用老鼠药,九个月来已经捉了27只老鼠。

单位内发出恶臭

也有邻居反映有关单位曾发出恶臭,情况严重时甚至让他们要“闭门”度日,虽然情况有所改善了,但是趋近时还是会闻到臭味。

老鼠在走廊窜来窜去,常常会吓到路过居民,因此他们经过时会故意弄出声响。

她表示依据老鼠的繁殖能力,且出现在走廊上的老鼠有大有小,相信老鼠们已经繁殖数代了,因此希望相关单位能够给予关注,避免闹出鼠患。

垃圾屋问题应正视

近期出现不少类似的“垃圾屋”个案,除了造成了周围的环境卫生问题,而一些房子则住着独居年长者,亦可能延伸迫切需要各单位关注的社会问题。

上个月底一宗屋内猝死事件,一直到尸体出现异味后才被人发觉,但是当相关单位要到垃圾屋取出尸体时,却被屋内的杂物堵在门口。

一直到清理部门抵步工作了两个小时后,警方和民防部队才能入屋展开调查,抬出尸体。

而其实垃圾屋,并非真正堆满“垃圾”,其中在本月7日就有义工提供帮助,清理堆满杂物和衣物的一亨德申路组屋单位,让屋子在七小时后变得焕然一新

这些垃圾屋都有一些共同点,屋主都是独居且年过半百以上的老人家。

资深心理陈梓金医生曾指出,其实这些垃圾屋的屋主们都患有囤积症,而抑郁症、强迫症和焦虑症都是囤积症的肇因,孤独则是加剧情况恶化的材料。但是他指出,囤积症在早期阶段是可以治疗和预防的。

You May Also Like

Women’s Charter “not just for the elites”

Deborah Choo/ “This is a defining moment for our society and our…

中国旅客患病 泰国现首宗不明肺炎病例

泰国卫生部13日证实,一名中国武汉前往泰国旅游的游客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于当天被送往泰国医院接受治疗,亦是在泰国出现的首起病例。 《曼谷邮报》报道,泰国卫生部指出,该名患病旅客为61岁的中国籍女性,于1月8日从武汉搭乘直飞航班抵达泰国曼谷,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检测出发烧和疑似肺炎症状后被送往医院,经实验室监测确诊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目前,该名患病旅客已康复到足以返家。 而机上16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观察,目前并未发现感染。 泰国副总理兼公共卫生部长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告诉记者,“能够查出病患,显示我们的监测体系有效率。 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局面。 ” 综合泰媒报道,泰国自1月3日起,在吉普岛、清迈等机场均对中国武汉入境泰国的旅客实施健康状况监测,共发现12名旅客出现症状,均为流感,经治疗后,已有8人康复出院。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鉴于目前情况,可能将于近期内召开紧急委员会会议对疫情进行评估。 自去年12月底以来,中国武汉开始出现不明肺炎病例,据武汉市卫生健康委最新消息,截至1月12日前,武汉市已出现59宗相关病例,其中6宗重症,1人死亡与7人出院,目前患者病情稳定。 部分患者来自武汉市华南海鲜城(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经营户,但截至目前为止,仍未发现仍和明确人传人的证据,或医务人员受感染,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等呼吸道病原。 武汉卫生委表示,此次疫情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伴有干咳,住院患者呼吸困难较为常见,绝大多数患者症状属于轻到中度,入院时生命体征大致平稳。…

NEA: Hawkers in all hawker centres incur ancillary costs as part of their business

NEA Director of Hawker Centres Division, Ms Ivy Ong, wrote a letter…

【冠状病毒19】8月7日新增242例确诊病例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7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242例冠状病毒19 确诊,大部分是住宿舍客工。 本地累计确诊已增至5万4797例。今日有一例社区病例,为本地公民。 另有六例入境病例, 在抵境后已遵守居家通知。当局也正在搜集新病例的详情,今晚将会提供更多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