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满校长在马来人尊严大会上发表种族主义言论,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工程系学生在毕业典礼上举大字报抗议,隔日又有一名会计系学生也准备在毕业典礼上举大字报,被校方禁止进入毕业典礼上台领证的资格。

马国马大校方,已针对土木工程系生黄彦铬的抗议行为报警,并要求警方采取行动,而黄彦铬表示,他的毕业证和成绩单目前都还没有交给他,校方管理层也没有兑现和他见面会谈的承诺。

身为马大新青年前主席的黄彦铬,于10月14日早上的毕业典礼时,取过毕业文凭后下台前,取出黄色大字报喊道“拒绝种族主义!校长下台!这是马来西亚土地!”(Tolak rasis! Undur VC! Ini Tanah Malaysia!)

不满校长发表种族主义言论

他是针对马大校长阿都拉欣,在由马大马来辉煌研究中心举办的马来人尊严大会上,致欢迎词时表示大马政坛在2018年轮替后,马来人原本期待看到未来获得更多保障,但是选后的马来政治却分裂了,马来人也失去了政治主权。

阿都拉欣也表示,马国独立62年,但是马来人的经济依然落后,在2016年的研究数据显示,马来人的收入比华人少了3.5倍。

针对校长具煽动性的种族主义言论,黄彦铬表示难以接受,因此举大字报抗议。

惟校方发文告指出,黄彦铬的举止已干扰到毕业典礼,且不尊重毕业仪式,破坏了马大高等学府、其毕业生和所有学生的良好声誉,因此选择报警

校方表示,马大一直支持言论自由,但是任何行动都必须使用正确的方式,在正确的地方进行。而校方的责任是确保培育学生成为知识渊博且懂得尊重他人,并清楚自己身为宪法国家公民所扮演的角色和责任。

校方认为毕业典礼上会有来宾、讲师、教授、毕业生和父母出席观礼,而黄彦铬的抗议行动已经过分了,不能被接受。

被没收大字报失领证书资格

事发隔日,马大会计系毕业生兼马大新青年成员官华恩在出席毕业典礼时,被一名辅警拦截和没收藏在毕业袍下的大字报,随后还将他请出礼堂,不让他上台领取毕业证书。

他指出,当被搜出大字报后,曾被请出礼堂进行搜身,确保没有任何可疑物品后让他回到座位上。“过后我再次被辅警叫出礼堂,并表示管理层已经改变主意,不让我进入礼堂。”

“我曾经承诺不会在毕业典礼上抗议了,但是他们还是不让我进去。”

他表示自己被安排在礼堂外等待了三小时后,在被带到隐秘的音乐室,期间辅警一直以校长要召见他为由,让他在礼堂等待。

官华恩表示,管理层最后都没有出现,而他也是去上台领毕业证书的机会了。

他昨午和黄彦铬在马大召开记者发布会时,讲述其被禁止进入礼堂参与毕业典礼的实际过程,身旁的黄彦铬都感到惊讶和难以置信。“他的成绩已经达标,但是就因为他和我一样发出要求‘校长下台’的声音,校方为了私利,就剥夺了他上台领毕业证的资格了。”

反驳校方指责

针对校方文告,黄彦铬表示无法认同校方保障言论自由的立场,并指他们只捍卫支持者的自由和权力。

他更驳斥校方指他干扰毕业典礼的指责,“有看影片的你们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我抗议(举大字报)后就下台,没有引起任何暴动和骚乱”。

他强调自己的行为是为了捍卫自主权,并没有偏帮任何一方或任何政党。

他指责校长言论已经恶化种族矛盾和危及,已经触碰到大学的底线,因此他促请讲师和学生“发出声音”,扮演改变现况的角色,发表对保守议程的不满。

黄彦铬也证实已经接获警方来电,要求他今日下午4时到十五碑警察局助查。

昨午5时,黄官两人及学生会代表等已和校方举行闭门会议,商讨三项议案,即官华恩毕业书的领取、要求校长撤案和道歉,并且辞职。惟,黄彦铬表示,校长并没有出席。

二学生阵线示威

另一方面,马大聊天群组传出校方为了保护和挽回声誉,校长下令管理层让50至60名学生进行示威。

据称,一个名为大学后备军(PALAPES)的WhatsApp聊天群于今天传出一项通知,指掌管大学后备军的讲师召集50至60名学生在东姑大礼堂外举行和平示威。

消息指讲师将率领学生们于早上8时30分,在大礼堂外举大字报,高喊“支持校长”和“不要无理”的言论,维持约10分钟。

但是到了下午2时许,就有来自新学生阵线和学生行动阵线的约40名学生,聚集走向大礼堂,并高举着“请文明!我们是马大毕业生”、“冷静!不要粗鲁”的大字报。惟两个阵线的领队都表示,并不是在大学后备军的讲师召集下进行有关的示威。

You May Also Like

Ho Ching now shares 13 Facebook posts by Lawrence Wong consecutively within 6 minutes

Barely 24 hours since Ho Ching went on an epic Facebook sharing…

牛车水新春亮灯仪式准备 “中秋节”告示牌有亮点

周末举办的牛车水新春亮灯仪式可谓万众期待,由哈莉玛总统亲临主持,亮点有海内外的团体演出、爆竹和烟花、身穿传统服饰的“粉红鼠”等,然而一个写着“中秋庆祝活动”的告示牌,却成功“脱颖而出”,成为民众的焦点。 原来,牛车水花园天桥于4日晚上被临时关闭,以便准备周末的亮灯仪式。在天桥上放着,附有中英文说明的告示板上写道“花园天桥将暂时关闭,牛车水中秋庆祝活动2020 开幕及亮灯仪式”! 这个告示牌立刻被民众“火眼金睛”发现,拍下了照片上传到脸书上,打趣道“厉害……哪一个国家在正月庆祝中秋节的?” 负责活动的公关公司在受询问时表示,已知晓有关的错误并且利用黄色胶布遮盖了,更指那只是打印商的无心之过。 网民:敲起文化警钟 网民对此错误,大部分都一笑置之,然而有网民却认为这错误也带出了不少信息。 有者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直接影响了国家声誉,因为牛车水是我国的旅游客聚集地点之一。 有者认为,此错误也凸显了我国中文水平严重下滑的现象。“真的是中文水准差劲。唯有圣诞节不会打错稿。”、“我们中华文化水准下滑的警钟”。 网民也表示,这显示了当局的行事疏忽程度“不排除打印商是印度人,但是是谁批的?”、“天呀!难道这新春告示是鬼佬批的吗??”。 然而,也有网民调侃,“这个可以重复使用,中秋节再拿出来吧”。

PM: We spend less on healthcare than other countries but achieve better outcomes

PM Lee officially opened Sengkang Hospital two weeks ago on 23 Mar.…

确诊保安员两日在妝艺值勤 人协称未接近表演者和观众

一名37岁策安(Certis Cisco)保安员,本月9日确诊患上新型冠状病毒。在入院前除了对两名武汉人发出隔离令,也曾到2020妆艺大游行值勤。 主办方人民协会(PA)向活动表演者和基层领袖,发Whatsapp简讯澄清,上述保安员至妝艺上值勤时,并未与任何表演者或观众有近接触(close contact)。 而人协也证实有关保安员一连两天(1月31日和2月1日)都有在妝艺活动上值勤,首日在靠近莱佛士道(Raffles Avenue)和湾景道(Bayfront Avenue)的交界处指挥交通。隔日,则在青奥运公园(Youth Olympic Park)一带充当流动值勤员。 人协的简讯也指表演者不会到上述地点,且该区的人流有限。“该职员在该区巡逻,且没与群众长时间互动。” 人协称与卫生部合作以评估情况,必要时将启动对接触者的追踪。 此前,策安机构向媒体表示,将协助当局调查和提供一些必要的协助,予这名确诊职员和家属。但当局未说明是否有为这位职员,在值勤时提供口罩,仅表示已采取广泛措施,确保职员在安全环境下工作,包括工作场所实施体温检测、经常进行消毒,以及让职员分组工作以减少接触。 根据卫生部文告,除了在妆艺大游行值勤,上述保安员也曾到过策安机构位于惹兰亚菲菲(Jalan Afifi)的办公处上班。他在上月31日开始出现症状,并于本月2日到诊所就医;6日前往邱德拔医院就诊并立即被隔离,于9日中午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