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出席职总四年一度的全国代表大会。他在会上致词时称,人民行动党政府重申对工友们的承诺,将一直与工友站在一起,保障他们的福祉。

他说,半世纪前,先贤承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上照顾新加坡工友,而几个世代的行动党和职总领袖都合力达成这个目的。且会竭尽所能确保工友和他们的后代们的福祉,与新加坡同进步。

他呼吁,执政党与职总必须帮助员工妥善应付转型,训练他们胜任新岗位,协助他们应付行业的日新月异,确保他们能继续就业。

此外,他指出在许多国家因为员工觉得生活没改善,经济增长但工友被抛在后头;精英和社会脱节只顾自身利益看不起平民,导致社会契约瓦解。愤怒群众想破坏对他们没用的体制。

对于香港现今的处境,他认为全球化的新加坡面向世界不可能完全免疫于这类潜在的分裂力量。如果发生在我国,后果不堪设想,对新加坡的信任将毁于一旦。

而我国如何避免这种结果?其中一个关键基础是行动党和职总之间的紧密关系,而许多行动党议员,也是来自职总。再者,行动党致力促进工友的福祉和未来,包括房屋、医疗保健、教育、交通等等。

李显龙认为,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局势,加之新兴业务的侵扰,总理认为要“牵着工友们的手,让他们有信心,一起度过难关。”

承诺之后的现实

尽管总理承诺将继续捍卫工友们的福祉,不过我们且来看看,当前本地打工族们的处境?

且不论生活成本高昂、房价等因素,先看看人力部公布的第二季度劳动市场报告。尽管今年上半年就业人数持续增加,但今年上半年共有5550人被裁退,同去年同期(共5350人)不相上下。

值得一提的是,PMET(是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在第二季度被裁退职业类别中,仍是占比最高的,达到77巴仙。

而根据今年4月人力部长杨莉明在国会答复,在2018年,有5400位本地PMET被裁员。

政府致力增进员工的技能,推出各项措施,但许多员工仍需要经历长期找不到工作的困境,而且愈来愈多员工选择开私召车来维持生计。

本社日前报导,截至今年2月,有4万1000人持有私召车司机职业执照(Private Hire Car Driver Vocational Licence,简称PDVL),另外9万9000人则是德士司机职业执照(Taxi Driver Vocational Licence,简称TDVL)持有者。

例如39岁的Shaun Ow,在私人企业工作了11年之久,但在四五年前被公司解雇。尽管他尝试寻找其他工作,但一年的寻找下来一直没有任何结果,只好开私召车。

再者,还有南大毕业生,寄了50封求职信都还找不到工,也有人欲申请永久性职位,却被公司要求转成合约工。PMET表面光鲜,实则在今天已俨然成为劳动市场中的新弱势群体。

此外,本地打工族仍需面对来自外籍人士的竞争。在今年三月人力部公布的外籍劳动力人数,持有就业准证(EP)的外籍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及技师(PMET),虽然人数过去两年从19万2300下跌至18万5800人。不过,总体持S准证和就业准证的外籍PMET人数,过去六年来实则呈增长之势。

在去年底,持S准证和就业准证的外籍PMET人数,就达到了38万1300人。(如图下)

据了解,一些公司也直接从海外聘请人才。跳过了法定要在国家求职库(Jobs Bank)刊登至少两周招聘广告的要求。

只能说,总理的承诺总归是承诺,然而打工族们眼前面对的严峻窘境,却是真实的。

You May Also Like

二手烟和刑事正义,孰轻孰重?

工人党主席林瑞莲,本月中旬就10月份的国会会议提呈休会动议(adjournment motion)申请,有意针对近期前女佣巴蒂的判决,讨论刑事司法制度问题。 林瑞莲提呈的动议题为《众人的正义:增强刑事司法系统中的平等》。不过根据国会议长陈川仁脸书贴文,来临国会会议有多达五项休会动议申请,经过抽签决定,林瑞莲的动议未被选中,反之议员黄国光探讨家中二手烟的议题,将在来临国会议事上讨论。 国会将在下周一(10月5日)复会。 前女佣巴蒂案的最新判决,犹如抛下震撼弹,例如法官陈成安点名廖家父子报警“存不良意图”、警方移交赃物的疑点等等,都迫使警方、总检察署等各造需要对事件彻查,民众也期待此案能有个交代。 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直言,现有议会程序似乎未能优先处理更重要议题,未来该党仍会探讨这些缺失。对于巴蒂案,梁文辉也对律政和内政部长尚穆根提出国会提问。 梁文辉询问尚穆根,会否委任一个涵括非政府成员的独立调查委员会,针对巴蒂案的调查和检控,对总检察署和警方发起公共咨询? 梁文辉也关注弱势群体诉诸正义的管道。他询问,对于经济上弱势的外籍人士,是否能设立快捷审讯程序?再者,也应增加高级全职无偿服务律师(CLAS)的报酬,认可他们的贡献。 他也建议,可仿效英国的公设辩护人服务(Public Defender Service),为一些被告提供法律援助;以及增加新加坡警方内部的翻译服务素质 梁文辉表示,该党呼吁针对巴蒂案应设立独立的调查委员会,以检讨此案并建议有效方案,只有如此才能重新赢得民众对刑事司法体制的信任。…

周六竞选推介活动场地临时被取消 民主党接受租借方道歉

新加坡民主党在上周六(23日)举行竞选备战推介会,不过场地方面曾遭波折,场地租借方国度家庭教会管理单位KCCVenture公司,前一天才通知取消场地。不过后者董事会已在昨日发文告致歉,民主党也接受道歉。 KCCV向媒体表示,对场地取消和此事引起的误会负责,并向裕廊集团和民主党双方致歉,并同意退还租金和协助承担民主党寻找替代场地的费用。 在文告中,KCCV也表示民主党都有和他们讨论场地的使用,后者也已付租金。虽然KCCV清楚知道活动的用途,不过并未事先向产业主裕廊集团和KCCV董事会报备,他们直到上周五才得知场地用作进行民主党竞选推介会。 同时,下属也借用裕廊集团进行突发检查,而作为突然取消场地的理由,他们也对此作出道歉。 “有关场地一般只用作培训、音乐制作用途” 在文告中,KCCV表示,有关场地一般只用作录影录音、访谈、音乐培训和后期制作等用途,故此用来举办政党活动并不在该公司的场地租借业务中。 再者,若有不符合该公司常规业务的活动,产业主和KCCV董事会也理应获得事先报备。该公司表示,随着此次误会事件,他们也已制定方针避免重犯。 民主党虽表示接受KCCV公司的道歉,不过该党也提到,裕廊集团曾指责民主党,把场地取消和该公司进行的检查混为一谈“不负责任”。 民主党赞扬KCCV公司承认错误,也希望裕廊集团方面也能对此事回应并道歉。 在22日中午,即民主党竞选推介活动的前一天,KCCV才透过电邮通知,基于“无法预料的JTC突发检查”,必须取消场地,打乱了原本的活动安排。 国度家庭教会的会所位于裕廊集团位于115 Eunos…

许连碹:安装摄像逮垃圾虫 高空抛物情况受控制

2016年至2018年间有超过7700起高空抛物的投诉,惟基于每年有约2300至2800起高空抛物的投诉,因此这个数字仍属 “正常” ,而当局的 “成功破案率” 在随着监控摄像头的增加后,有明显提升。 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昨日(9月3日)在国会中指出,高空抛物情况在经过当局努力提醒民众后有所改善。 而国家环境局在2012年装置监控摄像机后,在逮捕知法犯法的嫌犯上有着显着的提升。“2012年8月至2018年12月期间,共有逾2200名高空抛物罪犯被逮捕,其中52人是重犯。” 她指出,为了防止高空抛物,当局摄下严厉的处罚措施,首次违例者将被罚款2000元,重犯者将被罚款不超过一万元,或垃圾虫劳改(CWO),或两者兼施。 许连碹指出,当局去年共发出2600张垃圾虫劳改通知。 上个月在丹戎巴葛,一名澳大利亚籍男子安德鲁涉嫌在七层楼升降机等候处,高空抛下一支葡萄酒瓶,导致73岁长者身亡,使得高空抛物课题再次成为众人焦点题。 许连碹指出,环境局在2018年,共接获2万6000起乱丢垃圾的投报,及2700起在公共场所处理大型垃圾物件的投诉,当局展开的执法行动分别约3万9000次和30次执法行动。 她在回答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的询问时指出,当局是在证据确凿后才采取执法行动,而根据案件的复杂程度、提控线索和嫌疑的反应时间,执法过程通常需耗费10周至半年。…

财政部报告指国人教育、薪资水平提高 未提通膨、生活成本等当今挑战

财政部昨日(22日)发表一份报告,探讨1940年至1979年之间出生国人的社会经济特性,从教育、就业、拥屋、健康、家庭支持等面向进行探讨。 报告中把这期间出生的国人分为四代: 40后:1940-1949年生 50后:1950-1959年生 60后:1960-1969年生 70后:1970-1979年生 报告指教育素质提高也提升国民受教育程度,例如比起40后群体每五人仅有一人受中学教育。到了70后的群体已提升为80巴仙的比例,大学生也占了44巴仙。 教育水平提高也意味着更有能力找到好工作和更高薪资,比起40后,70后群体劳动参与率高达89巴仙,但50后仅为79巴仙。 70后群体如今大约为40余岁左右,报告指他们的实际月薪中位数(包括公积金)达到5900元,而50后薪资为2800元,近高出一倍。 相比下他们累积的公积金存款一代比一代更多:70后的普通户头和特别户头实际存款中位数(约11万新元),比50后中年时的积蓄翻了三倍(3万6300元)。 未考量通膨、现代挑战不可同日而语 然而,且不论财政部这份报告未纳入过去至今的通膨比较,亦忽略现如今的生活成本、社会需求、挑战等,都已不可同日而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