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中旬,因耶鲁—国大学院临时取消一门名为《新加坡的异议与抵抗》的课程,引起本地学术界乃至社会群众热议。此前教育部长王乙康在国会称,教育部不能容许学府展开“有议程的活动”。

他引述亚菲言在本月5日(周六)的贴文,指后者提到复兴“新加坡学生运动”,特别是在“政治自觉化”等领域。

“负责有关课程的个人可以保有对新加坡的看法,甚至公开在社交媒体,但我们是否应让这种政治异议存在于我们的教育中?”

不过,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非议王乙康的说法,认为后者不应妖魔化亚菲言,并指他是新加坡的“友爱批评者”。

对于异议课程被腰斩风波,前官委议员、法律学者戴尚志博士亦在日前于脸书分享其个人观点。

目前仍在新加坡智囊机构国际事务研究所担任主席的戴尚志,认为近期的论述主要分为三点:

  1. 有关教授和教育争议性课题的范畴
  2. 有关写作人和批判类文艺的自由
  3. 青年人与异议

从1984年反对政府优生政策谈起

戴尚志回溯35年前(1984年),新加坡政府推出争议性的“优生”政策“毕业妈妈政策”(Graduate Mother Scheme),认为需要鼓励高等教育毕业的母亲生育更多孩子,因此提供奖励、以及让生育第三个孩子的大学毕业母亲,为子女选最好学校时享有优先权。

当年戴尚志担任国立大学学生会主席,而学生会提出基于平等和务实方面的原则,质疑上述措施对于鼓励高学历母亲多生育的成效。

不过,戴尚志提醒,不同于今时今日有发达的网络和社交媒体,当年甚至连演说者角落都还不存在。新加坡的公民组织更是寥寥可数。

报纸是受到管控的,政府仍是由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领导,教育部长是已故吴庆瑞博士。至于更早前的70年代,还有学生领袖被逮捕入狱!

有部长威胁把学生踢出大学

即便大学生是上述政策的既得利益者,仍有不同组织站出来表达异议。“我们认为应该说出来,做点什么。在校园有许多讨论,我们也发新闻稿和记者会,并发动联署争取数以千计的人支持我们学生会的立场。学生很有活力,校园聚会中都有人潮,有者穿着带口号的T恤。”

他说,他们的声音并没被压下来,报纸报导了。时任教育部初级部长郑永顺还同意见学生代表,接收联署声明。不过其他人就不那么支持了。其中一位部长甚至威胁要把一些学生踢出大学。

“我们还邀请了已故杜进才博士到校园演讲,但校方禁止我们用校园设施来接待这位前行动党主席,更何况他还是异议后座议员。”

不游行示威的关键决定

戴尚志忆述,当时学生们的一个关键决策,就是不带着标语示威游行。“我们估计这么做可能会令人想起过去动荡年代的回忆,并招来强烈的反弹。我们继续透过个人和媒体阐述我们的观点和联署,这已经超出大多数人肯踏出的范畴。”

不过,政府仍执意落实上述政策,不久后又终止。事缘1984年大选,行动党得票率急剧掉落12.9巴仙。但是即便上网谷歌,也很难找到当年学生对政策表态的声音。

但读者肯定会问,戴尚志说了那么多,自己在1984年引领学生表达诉求,又和今日公民讨论异议有啥关联?

对自己的信念负责

对此戴尚志指出,同样的事件,取决于读者的诠释和观点,可以有不同的教训,而他希望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自己的子女和今日大学的新生代。

尽管情境不同,实则上一代在表达异议时也面对类似的问题,但今日的新加坡有更多的管道和方法,来阐述观点和接触不同社群。

但他劝谕,表达诉求者应清楚自己的信念,即便这和他人相左的,也要准备好为信念行动或发声,更要对自己的信念负责和尊重不同意见的人。

“不仅是对当前热门议题负责,更要对未来的努力负责,打开让他人参与的通道。”同时,责任也涵括对社会的稳定、进步和价值观负责,权利不代表这个人可随心所欲的理由,但责任也不应成为什么都不做的借口。

You May Also Like

在美被控盗取他人个资等三控状 费雷拉不认罪

涉泄露我国1.42万艾滋带原者个资的费雷拉,于本月19日在美国接受审讯时,对包括盗取他人个资等控状不认罪。 费雷拉目前共面对三项控状,包括涉嫌非法盗窃他人个资、涉蓄意散播这些资料,以及意图威胁勒索新加坡政府。 美国肯塔基州联邦法庭,将在5月7日审理费雷拉一案,预计审讯将持续三天。目前,费雷拉仍继续关押在美国费耶特县拘留中心。 费雷拉面对的所有指控,一旦罪成可被判刑七年。其中勒索意图下非法转移他人资料,可被判五年监禁和不超过25万美元罚款。 美国法庭在本月初也命令费雷拉,必须在3月29日前,永久删除他在自家电脑和任何储存设备保存的所有艾滋病患资料。在网络上张贴、刊载的资料都要删除。 此前,费雷拉被指从2018年6月至今年初,从美国肯德基州对一些媒体机构包括CNN、《海峡时报》、母舰以及Alvinology等发电邮泄露这些病患个资。 在2月16日,他再次把13名曾在樟宜监狱接受身体检查的艾滋带原者囚犯的名单,泄露给一些政府和媒体机构。 在本月22日联邦调查局提呈的证词,显示费雷拉承认他持有来自新加坡的艾滋病患数据,而如果可以说服新加坡政府释放他的丈夫吕德祥医生,他将会交出这些个资,然后自杀。否则,他将把这些资料公诸于众。 美国法官认为,费雷拉可能不仅违反了新加坡法令,也抵触了美国的法律。

PSP’s Brad Bowyer clarifies his stance after fellow party member criticises him for “dangerous opinions” on COVID-19 measures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PSP) member Brad Bowyer took to Facebook on Monday…

严燕松视察客工在区内临时住所安排 每房不超过10人

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严燕松,在昨日(11日)在脸书上发文指出,近日将有40名客工,被安置在勿洛蓄水池弯附近工地的临时住所。这些客工将在这里建设一所为本地社区服务的特殊教育学校。 他与该项目经理交流,讨论有关保障客工权益事宜,以及减少对社区造成的不便。 该项目预计2021年下半年竣工,这段时间客工都需要驻扎在工地。目前他们仍居住在工地外的客工宿舍,每日仍要往返工地。 严燕松也表示,“这些客工每间房住不超过10人,且有提供餐点和无线网络,让他们能够获得温饱,与家人保持联系。” 他也指出,尽管勿洛蓄水池居民目前无法亲自会见这些客工,但他也邀请居民一同向辛苦的客工表达感谢。 此外,他也将会定期参观一些附近的建筑工地,因此也吁请民众能够提供更多意见和向他们表达疑虑,并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WhatsApp 89250747),方便居民联络。 严燕松在本届大选中协同贝里安毕丹星等人角逐阿裕尼集选区,以59.93%得票率成功守住该集选区。 一直以来关注弱势群体的严燕松,也在近日并持续推动“蓝色环保”(BlueCycle)活动,鼓励民众捐出物品,帮助社区中有需要的居民。

SCDF ragging death: Officers dismissed concerns that the young serviceman couldn’t swim and did not attempt to stop the incident

A couple of Singapore Civil Defence Force (SCDF) officers are contesting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