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副总理王瑞杰受邀参加第53界工程师学会晚宴,表示工程师将会是未来经济发展中关键的角色。对此民众刘福添(Liu Fook Thim译音)则持相反意见,并揭露新加坡学生如今都不会选择修读工程系的原因。

刘先生在《海峡时报》论坛中以《为何工程系不再受欢迎》文章揭示,新加坡学生如今都比较不愿意报读工程系。

“不幸的是,如今新加坡人不再将工程学作为职业,而工程学位不再如医学或法律学位那般受欢迎。”

首先,工程界同业间如一盘散沙,且欠缺包容性和缺乏自我管理。再者,执业工程师不需向工程师协会注册。

如工程师卷入麻烦如淡滨泥高架桥断裂事故,工程师学会也没介入。不像新加坡医疗理事会或法律协会,工程师未有明确的自我规范管理。

其次,刘先生也指出,医学和法律界限制外籍人士在本地执业,但工程师却没有任何限制。即指在工程界中,会出现更多如外籍工程师,比起在国内接受严格教育多年,且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的国内工程师而言,许多雇主却更愿录用外国工程师。

但他们似乎不知道,其实南洋理工大学的工程系,才是亚洲顶尖之一。

压低本土工程师薪资

事实上,外籍工程师的流入进一步压低了工程师的薪水,因为他们愿意接受更低工资,使得国内工程行业似乎前景黯淡。

刘先生表示,“除非将以上问题解决了,否则即便工程师职业再如何高尚,国人仍会对这份工作敬而远之。”

政策研究所(IPS)曾在2013年做过一份民调,在1251受访国人中,有近半数(42.1巴仙)需履行国民服役(NS)义务的雇员认为,雇主更倾向录取那些没有国民服役束缚的雇员。

不过,有89巴仙则认为基本上雇主还是支持雇员去履行服役义务的;有76.9巴仙则反映,雇主会在后备军人回应受训(ICT)时调整雇员工作量。

IPS的研究员认为,这可能是一些业界领域希望雇员能对工作更为投入和有担当。

 

You May Also Like

男子竟敢骗阿窿钱!假装骚扰欠债人骗酬劳判监11天

男子表面上答应大耳窿骚扰欠债人,将欠债人的门锁上,却在拍完视频交差后立即将门解锁,涉嫌欺骗罪,被判坐牢11天。 34岁被告凯鲁(音译,Muhammad Khairul Bin Ismail)被指三次欺骗大耳窿,从大耳窿身上获取340元酬劳,涉嫌三项欺骗罪。此外,被告也涉嫌违反远程赌博法令,四项控状均已认罪。 案情显示,2019年11月,受害阿窿Lucas欲雇人骚扰欠债人,而被告得知后便主动与受害阿窿联系,表明想要接这份“工作”。 两人在联系后,受害阿窿指示被告人将欠债人的住家门锁上,并贴上大字报。为了能够证实被告有“认真工作”,还要求被告拍下视频以作证据。 而被告也根据指示“完美地”完成工作,随后收到来自受害阿窿的酬劳,约100至120元。 同年12月10日,受害阿窿再次与被告联系,被告也收到同样的指示,即使用链子将欠债人的住家门锁住,以及将大字报贴在门上。 男子拍片后解锁涉诈骗罪 然而,这一切看似“简单的工作关系”,却在后来得知,原来这名看似“尽责”的员工,均未完成自己的“任务”。 被告原来在拍下视频交差后,便即可将欠债人的门解锁,取下大字报,恢复原状。而他同时还将视频发给受害阿窿,从中获得120元酬劳。…

S’pore needs a new game plan, a new “miracle”

Rajiv Chaudhry – The two objectives, Singapore as a business and Singapore…

造币厂发售李光耀纪念章和半身像 引网民挞伐被迫下架

新加坡造币厂(Singapore Mint),日前推出刻有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头像的纪念章和半身像,但很快就在网络招来抨击,昨日才刚开买不到一小时就被迫撤回。 据了解,在造币厂的官网已找不到有关李光耀纪念章或半身像的相关订购资讯。 根据《海峡时报》报导,造币厂是在昨日发声明称,配合李光耀逝世五周年,在“敬仰新加坡”(Singapore Salute)系列下,推展有关纪念章和半身像,价格介于10至1888新元不等。 此前,造币厂在该系列下,配合新加坡开埠两百周年还推出莱佛士纪念章。 不过,此次李光耀纪念章则引来不少网民抨击,认为这似乎有违逝者遗愿,后者不希望在他身故之后,对他有任何的“造神”(个人崇拜)。 有者也毫不客气抨击此举是否要“消费往生者?”网民提醒李光耀曾强调自己不希望如莱佛士一样被当作丰碑来供奉,而只是透过他为新加坡留下的发展来纪念他,不是透过肖像、纪念币或路名。 新加坡造币厂是胜科集团全资子公司 造币厂是胜科(Sembcorp)的全资子公司,而我国主权基金淡马锡控股,则拥有胜科集团49.5巴仙的股权。 回溯2015年,现任总理李显龙曾在国会回应议员提问,指“政府未来“绝对可以”考虑在我国钱币上使用李光耀的肖像来纪念他。 当时他声称李光耀对于个人崇拜的现象十分谨慎,也强调自己不要任何的纪念碑。…

Tembusu tree toppled at 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 causing a death of mother and injured four other

A massive Tembusu tree toppled at the 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 on Satur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