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副总理王瑞杰受邀参加第53界工程师学会晚宴,表示工程师将会是未来经济发展中关键的角色。对此民众刘福添(Liu Fook Thim译音)则持相反意见,并揭露新加坡学生如今都不会选择修读工程系的原因。

刘先生在《海峡时报》论坛中以《为何工程系不再受欢迎》文章揭示,新加坡学生如今都比较不愿意报读工程系。

“不幸的是,如今新加坡人不再将工程学作为职业,而工程学位不再如医学或法律学位那般受欢迎。”

首先,工程界同业间如一盘散沙,且欠缺包容性和缺乏自我管理。再者,执业工程师不需向工程师协会注册。

如工程师卷入麻烦如淡滨泥高架桥断裂事故,工程师学会也没介入。不像新加坡医疗理事会或法律协会,工程师未有明确的自我规范管理。

其次,刘先生也指出,医学和法律界限制外籍人士在本地执业,但工程师却没有任何限制。即指在工程界中,会出现更多如外籍工程师,比起在国内接受严格教育多年,且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的国内工程师而言,许多雇主却更愿录用外国工程师。

但他们似乎不知道,其实南洋理工大学的工程系,才是亚洲顶尖之一。

压低本土工程师薪资

事实上,外籍工程师的流入进一步压低了工程师的薪水,因为他们愿意接受更低工资,使得国内工程行业似乎前景黯淡。

刘先生表示,“除非将以上问题解决了,否则即便工程师职业再如何高尚,国人仍会对这份工作敬而远之。”

政策研究所(IPS)曾在2013年做过一份民调,在1251受访国人中,有近半数(42.1巴仙)需履行国民服役(NS)义务的雇员认为,雇主更倾向录取那些没有国民服役束缚的雇员。

不过,有89巴仙则认为基本上雇主还是支持雇员去履行服役义务的;有76.9巴仙则反映,雇主会在后备军人回应受训(ICT)时调整雇员工作量。

IPS的研究员认为,这可能是一些业界领域希望雇员能对工作更为投入和有担当。

 

You May Also Like

PAP MP plays role of safe distancing ambassador to do walkabout and observes most recognize him even with mask

Yesterday (26 Apr), Mr Seah Kian Peng, a Member of Parliament from…

Malaysia to impose Tourism Tax Bill

The Malaysian Parliament has passed a Tourism Tax Bill in which it…

“林郑承诺成立独立调查会”? 亚洲新闻台被踢爆传假消息

香港打假脸书专页“求验传媒”踢爆,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前日报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新闻发布会,指林郑已承诺,将成立独立工作队伍,调查港警涉及暴力的指控。 “求验传媒”狠批亚洲新闻台错得离谱,“请问林郑月娥何时表示过会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团队去调查警员暴力?” 事实上,林郑月娥在前日(20日)的记者会上,仅表示会建立民间对话平台、加强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 对于警察暴力,她指出根据最新数字显示,在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简称警监会,IPCC),收到有关警方执法的投诉中,有174宗为“须汇报个案”,当中有53宗涉及元朗白衣人袭击事件,占当中三成。 她表示,监警会将就审视工作聘请外国专家协助,以确保客观性。 但是,在记者会上她由始至终,都从未提及要成立一个专司调查警察暴力的独立工作队。 至于《亚洲新闻台》上载到youtube的新闻视频,主播一开始即表示“林郑月娥承诺,将成立对话平台,以及独立调查工作队伍,以调查警察暴力”。 事实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乃是香港民间和人权组织的呼吁,他们要求香港政府必须立即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警方对待反修例抗争者出现疑似过度使用武力的问题。 当时有记者追问,会否答应民间五大诉求之一,即彻查警方、以及成立独立调查委会,林郑月娥则回应,监警会就是独立公平的法定机构,坚持只由所谓的监警会对警方的投诉进行调查。 她指监警会成员不论背景都要独立履行工作,监警会处理警员投诉时亦有委派观察员到场视察,现时已有过百名观察员工作。 相信是《亚洲新闻台》把既有的监警会,和香港民间一直敦促政府成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相混淆,结果作出错误报导。 不过,在“求验传媒”曝光该新闻台出错一小时后,有关视频已经转为“私人”,无法再观看。…

马国政坛风起云涌 敦马、在野领袖、砂沙首长觐见国家元首

据马国媒体报导,包括马国首相敦马哈迪、希盟政府成员党土著团结党总裁慕尤丁(内政部长)、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伊斯兰党主席哈迪、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砂拉越首长阿邦佐和沙巴首长沙菲益等七人,今日傍晚到马国国家皇宫觐见国家元首阿都拉陛下。 今日马国谣言满天飞,甚至传出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将退出希盟,与公正党阿兹敏拍戏、巫统和伊党另组新政府,且今日多个朝野政党不约而同召开会议,引起各界揣测。 阿兹敏派系在今早10时开会,出席者还包括来自公正党的外交部长赛夫丁、工程部长巴鲁比安、房地部长祖莱达、国会下议院副议长拿督莫哈末拉昔等人。 无独有偶,土著团结党会长兼首相敦马哈迪,也在今早在离喜来登酒店不远处的党总部召开会议。 巫统最高理事会,同样在今日下午3时在党总部召开特别会议。 另一方面,前国阵成员党如巫统、马华、等领袖,阿末扎希、阿兹敏等人,都出现在吉隆坡喜来登(sheraton )酒店,大批媒体守在现场,相信敦马等人将召开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