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客座教授郑庆顺,周日(13日)在脸书发文非议我国一些有盖人行道的设计。他在贴文分享照片,指某有盖走道至少一米的空间没有被善用,是“糟糕的设计”。

“如果能够将柱子安放在挡土墙的顶端,并将排水沟覆盖上,人行道的宽度会更宽,而且成本反而更低。”

在发文的数分钟后,郑庆顺再次上传另一张不同的人行道照片,更指该人行道的设计比起上一张更适合。

“这个设计更好,有更多的空间,柱子在边缘以此去掉笨拙的基础建设。”他表示。

另一方面,脸书专页《Singaporeans supporting the government because of covered walkways”》也分享了郑庆顺的帖文,揶揄行人道的糟糕设计。

该专页过去也常讽喻政府,如何宣传行人道的贡献以捞取更多选票。

尽管行人道设计并非什么“宏观大计”,但值得注意的是,郑庆顺拿出的例子,只不过是国内许多常见的有盖走道之一。这种设计可能是往往雨盖棚都是在行人道建成后,才开始追加修建。

有盖走道通常会涉及多个部门。例如陆交局负责建设和维护的走道,将交通节点与附近的设施链接起来。

建屋局则负责为住宅楼宇到徒步商业区提供有盖走道。这些设施通道盖好后,会由市镇会使用自身资金,或从建屋局邻里更新等计划下维护和扩建。

因此,如果人行道对居民的生活如此重要,那何不在建屋局作出城镇规划时就一并把人行道规划好,而不是之后由市镇会自行承担后期建设?

图源:陈庆顺Facebook
You May Also Like

Share price of GIC-backed PRC coffee chain plunges 75.5% after investigation finds COO fabricated sales

In 2018, China-based Luckin Coffee, a coffee chain with ambitions to challenge…

AHTC trial has a silver lining

Perhaps witness for Aljunied Hougang Town Council (AHTC), Mr Goh Thien Phong,…

口罩洗到发黄? 政府官网提醒不可加漂白剂、不可熨烫!

有网民在社交媒体申诉,使用政府派发的可重复使用口罩。但自己领到的口罩清洗后,却出现泛黄现象,显得很肮脏。 对此网民感到困惑,他在脸书表示,自己昨日到民众俱乐部,用口罩提取机领口罩。自己只是用水清洗,但口罩却出现泛黄现象。 另一名网民Joanna Vcat也分享,自己领了六片口罩,但其中一片在晾干后泛黄。但其他口罩状况良好。 从本月26日起至6月14日,持有具有条形码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居民可领取1个可重复使用的口罩。 政府口罩派发信息网,有教育民众如何清洗口罩,并宣称在妥善清洗、晾干后并保存在封套包装内,口罩至少可清洗30次。 官网提及可用普通室内温度清水冲洗,加上一些肥皂水轻轻在口罩上并轻轻揉擦。然后在把肥皂水冲洗掉后,就可晾干。 不过官网提醒,清洗时切勿这么做: 扭干口罩 不能加漂白剂、柔软剂和增白洗衣剂 不能熨烫

总理称需最得力、获最有力委托领导团队 应对当前疫情挑战

两周前(本月13日),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报告出炉,隔日李显龙就在脸书发文,指我国当前有“两种选择”,其一是期望当前疫情能在本届政府任期结束前稳定下来,正常选举,但对此我们无法确定。 他又指出,如果提早举行,既然知道我们将驶入飓风,那么选出获得全新委任和新任期的政府,可以与国人合力面对当前艰巨挑战。 而在今日(27日)于总统府接受《海峡时报》等本地媒体访问时,媒体再次询及如何决定选举的时机。对此总理表示,他不排除任何可能。一旦选民册更新,他将再作判断。 他重申比较理想时疫情在未来半年内稳定下来,然后召开选举,“但没人敢说–可能局势变得更糟,而我预计可能在转好前很容易变得更糟。” 他指出当前必须对疫情作出判断,透过现有的防疫措施,是否可能举行选举,以便清理掉手头上的事务,然后专注应对眼前挑战? 他指出例如在全面封境下例如英国,要召开选举有困难,例如搬运投票箱、如何安排投票都需解决。 “人们还是可以投票” “但即便有限制和一些安全距离措施,生活还是要继续:人们要工作、可以继续旅行、人们还是可以投票。” 他举例,以色列近期也举行了选举,而美国大部分州属也进行了总统初选。 不过据了解,美国至少有13州已延后初选投票,还有23州尚未投票。 总理还是认为,透过适当措施,选举仍可进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解决的问题。你必须思考解决方案,可以做到,而我认为我们需要在非常情况下举行选举。而不是让一个任期即将结束的政府驶入风暴。” 他认为,目前面对巨大风暴的新加坡,需要一个最得力、获得最有力委托的领导团队来应对眼前挑战。总理也认可第四代领导团队,应对疫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