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客座教授郑庆顺,周日(13日)在脸书发文非议我国一些有盖人行道的设计。他在贴文分享照片,指某有盖走道至少一米的空间没有被善用,是“糟糕的设计”。

“如果能够将柱子安放在挡土墙的顶端,并将排水沟覆盖上,人行道的宽度会更宽,而且成本反而更低。”

在发文的数分钟后,郑庆顺再次上传另一张不同的人行道照片,更指该人行道的设计比起上一张更适合。

“这个设计更好,有更多的空间,柱子在边缘以此去掉笨拙的基础建设。”他表示。

另一方面,脸书专页《Singaporeans supporting the government because of covered walkways”》也分享了郑庆顺的帖文,揶揄行人道的糟糕设计。

该专页过去也常讽喻政府,如何宣传行人道的贡献以捞取更多选票。

尽管行人道设计并非什么“宏观大计”,但值得注意的是,郑庆顺拿出的例子,只不过是国内许多常见的有盖走道之一。这种设计可能是往往雨盖棚都是在行人道建成后,才开始追加修建。

有盖走道通常会涉及多个部门。例如陆交局负责建设和维护的走道,将交通节点与附近的设施链接起来。

建屋局则负责为住宅楼宇到徒步商业区提供有盖走道。这些设施通道盖好后,会由市镇会使用自身资金,或从建屋局邻里更新等计划下维护和扩建。

因此,如果人行道对居民的生活如此重要,那何不在建屋局作出城镇规划时就一并把人行道规划好,而不是之后由市镇会自行承担后期建设?

图源:陈庆顺Facebook
You May Also Like

Last minute cancellation of metal concert due to a concern for public order, say K Shanmugam

The concert of Swedish metal band Watain was cancelled out of interest…

基层领袖违规盖“楼上楼” 马炎庆拒回应

根据媒体报导,Alexcier工业大楼第八楼之上增设额外楼层,新加坡建设局和市区重建局(URA)谴责有关业者这是公然违规,当局不会容忍之。 市建局表示,额外楼层已经超出了当局总体规划的最高许可强度,因此不会批准。 这个非法建造的“楼上楼”,也意味着业主避开了理应向政府支付的超过100万新元发展费用。 新加坡建设局是在本月4日指示,有关业主必须在4月初之前拆除“楼上楼”。 违规增楼层内面积约4000平方英尺,且拥有各种生活空间,包括有工作室、床铺、厨房和会议室。虽然业主表示相关的楼层只是货架系统,用于贮藏货物。但是民防部队官员经过检查后表示,有关楼层属于经过装潢的封闭空间,根本不像是货架系统。 事实证明,相关设有额外楼层的8楼建筑物属于房地产投资公司杰地(ZACD),隶属杰地(ZACD)集团,创办人兼行政总裁是姚俊源(Stanley Yeo Choon Guan)。 违规业主暂离基层职务 姚俊源在2015年,获得新加坡总理授予公共服务奖章,表扬他对社会的贡献。 在国庆奖章名单中可发现,姚俊源是淡滨尼北部公民咨询委员会(淡滨尼集选区)的副主席。而根据淡滨尼市镇会网页显示,姚俊源是在2017年10月1日获选任命市镇会成员,任期为两年。…

【选举】戳破“反对党当非选区议员”迷思 陈立峰:反而稳固执政党“超级多数”优势

工人党后港单选区候选人陈立峰,反驳原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反对党当非选区议员”的论述,点出非选区议员的局限,致使反对党议员无法深耕选区,且只会巩固行动党“超级多数”议席的优势。 早前,英兰妮指出,非选区议员有12人,选民无须担心国会里会没有多元的声音。 但陈立峰戳破迷思,指非选区议员有局限,敦促人民不应轻易落入对非选区议员的圈套。 尽管非选区议员仍能在国会对各种议题提出异议,但他直言,非选区议员的身份,使得在野党难以在选区深耕。例如,他不被允许在凤山单选区举办活动,但在工人党的选区内,败北的人民行动党却比工人党候选人获得更多便利。 如果人民持续相信设立非选区议员的目的,反而会成为在野党无法深耕在选区内,因为他们不被允许这么做。与此同时,反而会增加人民行动党极多数(super majority)的问题。 “再者如果有一天人民行动党失败、或做得非常差,到时是否有其他政党能接管?这种情形会是国人想要的吗?”

Worker's Party MPs raise questions on separation of religion and politics as religious harmony act is updated

The Maintenance of Religious Harmony Act (MHRA) was updated in Parliament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