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报》报导,本月10日,总理李显龙在出席新加坡日本商工会议所50周年对话会上,曾表示新加坡人口目前应该可以再增加。

他表示,“我们为新加坡制定了许多合适的措施,包括在建设新产业、学校、机会、市镇、公园等,我们都一直致力为下一代打造新社会,但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新人民”-我们的子女儿孙。”

他透露,我国每年约3万5000人出生,以及3万5000名登记成为永久居民,而在众多永久居民中,高达两万人是成为新加坡公民。换言之,约5万5000人中,有36巴仙是移民者。

然而他表示,若出生率在近四至五年内没有成长,我国人口可能就开始面临下滑的问题。

三分一青年30岁前不婚?

其中的原因为,约三分之一的迈向30岁的青年均选择不婚,因为他们需要将焦点聚焦在他们的事业上,许多青年认为他们需要在婚前有更多积蓄,以确保减少婚期及婚后生活压力,包括办理酒席、房子、装修与孩子的养育费用。

李显龙也表示,新加坡目前也试图协助上班族母亲育儿,透过设置工作的灵活度与建立婴儿照护、日托等建设,使母亲能够在分娩后重返工作岗位。

“若他们计划生孩子,他们一定会考量孩子对职业的影响以及孩子的养育责任,许多母亲也会这么做,所以我也能理解,这并不容易实现。“

当然,这也不是总理第一次鼓励年轻国人“努力造人”。不管是2014年的新年贺词,或是最近一次在公开场合,他都鼓励国人多生育,认为新加坡在教育、医疗和住房等完善设施和良好环境,并强调这是国人完全可以担起的责任。

想生就生?养孩子并不简单

然而, 对于年轻父母来说养育孩子也并非易事,高昂的养育费用往往让夫妻吃不消。

去年Smart Parents的调查指出要养育一个小孩必须就从怀孕期开始算起,直至大学毕业。粗略估算,怀孕期间就必须花上至少8000元;0-2岁则是约六万元;3至6岁则要四万元;7-12则要七万元;13至16岁则需要七万元;

17至19岁,约1万6000元至3万5000元;19至22岁则要高达四万元至23万元。

换句话说,在养育一个小孩上,至少需花费67万元,这还不包括生活中可能会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

而且在养育孩子上,经常都会出现相当矛盾的情况—孩子的养育问题。一般而言,孩子在出生后,许多女性就会从职场上退下。

《今日报》曾报导,根据人力部2018年劳动力数据显示,在不工作的妇女中,30岁至40岁的女人居多,而且绝大部分不工作的缘由是育儿责任。而她们最后选择的工作也会倾向是兼职托儿所的工作。

传统观念的束缚

调查显示,每五个兼职者中,其中一个就是30至40岁的女性,而且他们均以托儿所工作为主,因为这样也方便照顾自己的孩子。

因此,在传统的性别概念下,孩子的养育费用往往都落在父亲一个人身上。就算母亲为了家庭在重返职场,其薪资也不比未生育前高。调查也指出,性别薪资差距亦在30岁左右开始有所区别,即女性开始生育后,其差距高达20巴仙,而到了40岁后,差距更明显,达24巴仙。

这很可能与母亲的身份有关,当女性在生产后重新入职,其薪资与生产前有所挂钩,这来自于传统的性别不平等规范,女性通常被视为是家庭照顾者,而父亲则是经济来源,因此经常出现妇女生产后其职位与薪资停滞不前。

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AWARE曾表示,我国的工作场域内经常出现“母性偏见“(motherhood bias )。

而偏见将化作为“关心“,例如将待产女性调职到兼职单位,以确保健康,或是以“公平”的态度对待其他员工,将休产女员工的的年终奖者与其他员工做比较。

此外,生产后女性因为带有照顾孩子的责任,所以一旦孩子身体不适时,由女性请假或无薪假照顾孩子,却被视为是不负责任或是表现不佳的证据。

You May Also Like

Urbanisation contributes the most to worsening flood conditions

~by: C L Cheong~ In the article posted on TOC on January…

Tribute publication about Lee Kuan Yew to be given free to all schools, associations and national libraries

A new Mandarin-language book on Singapore’s founding Prime Minister was launched on 21…

Canadian tells S’poreans to “be grateful”

Canadian’s letter to Straits Times smacks of ignorance. Andrew Loh.

艺术家狠批走道设障碍柱 为难障友通行?

“为何要在轮椅坡道上加柱子?” 近日,新加坡艺术家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r Pereira) 在脸书上控诉,自己社区附近有轮椅坡道被加了障碍柱。当局用意或许是为了防止有摩托车或其他代步工具占用这些走道,然而加了障碍柱后,似乎“无障碍”都变成“有障碍”,即便使用轮椅的障友也难以通行。 克里斯托弗质疑加在轮椅坡道上的柱子到底有何意义,并直指政府为何要花费数百万在建设这些毫无意义的障碍柱上。 此文一出后,引起网友的关注,部分网友纷纷在克里斯托弗的帖文下留言表示,自己住家附近也出现类似的情况。网友纷纷表示,障碍柱尽管是为了防止电单车或大型代步工具占用步道,但一些柱子的设计,却也可能妨碍使用轮椅的障友通行,那么就与建设轮椅坡道的目的背道而驰了。 网友Michael Chua : 这个设计的意义就是为了要防止脚踏车与摩托车通过,可惜却连轮椅也阻挡了 网友Kenneth Chan:…